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农民朋友脱贫致富奔小康

访谈日期:2015-07-20 15:09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准时走进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舒行钢。舒总将围绕“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农民朋友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一主题进行在线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舒总,您好!欢迎您来到省政府门户网站做客首先,请您和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舒行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感谢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这个一个交流平台让我听取各位网友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舒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农村公路的定义?

  舒行钢:农村公路是全国公路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农村重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县道是指具有全县政治、经济意义连接县城和县内乡镇、重要商品生产和集散地的主要公路,以及不属于国道、省道的县际间主要公路乡道是指主要为乡镇内部经济、行政服务的公路,以及不属于县道及以上公路的乡与乡之间和乡与外部联络的公路村道是指直接为农民群众生活生产、生活服务,不属于乡道及以上公路的建制村与建制村之间和建制村与外部联络的主要公路。

  主持人:针对我省农村公路的建设发展,国省有哪些惠民政策?

  舒行钢:“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为消除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导作用国省推出了一系列农村公路惠民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 让农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而掉队”我省专门制定了农村公路建设发展规划。“十一五”期,全省农村公路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实现99.9%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实现100%的建制村通公路;“十二五”期全省农村公路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即实现一村一路的目标(乡镇或国、省、县、乡道公路到村部、或到学校、或到主要人口居住地一村一条路改造硬化)凡属于省“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范畴的农村公路,省统一按标准给予补助。

  为实现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目标,国省大规模地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十一五”期,全省共下达农村公路计划里程13.63万公里,其中县到乡镇公路1.31万公里,通畅工程9.89万公里,通达工程2.43万公里;“十二五”期全省共下达农村公路计划里程3.86万公里,其中通畅工程3.5万公里,连片特困地区重要县乡道、连通工程及湘潭地区“三个率先”0.36万公里。“十一五”期国省共补助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86.4亿元,“十二五”期国省共补助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84.2亿元。

  在补助资金标准上,省综合考虑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及实施难度的差异性“十二五”期大幅提高了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湘政办函〔2011〕159号印发了《湖南省“十二五”普通公路建设补助标准》,该补助标准将全省分为3个板块实施差异补助,一是湘西自治州和桑植县二是大湘西地区,三是一般地区其中县道补助标准依次为:605550万元每公里,乡道依次为504540万元每公里,村道依次为302520万元每公里。与“十一五”期相比平均每公里补助标准提高约14倍不等。2013年开始,我省针对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的40个县(市、区),进一步提高了补助标准县、乡、村道每公里国省资金补助分别提高到605050万元,大幅减轻了地方政府和老百姓修路的筹资压力。

  主持人:我省对享有国省补助资金的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标准有什么要求?

  舒行钢:为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提高了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县、乡、村道都必须达到四级以上技术标准,路面宽度分别要求达到6米、5米、4.5米以上,路基宽度达到6.5米、5.5米、5米以上,县道水泥砼路面面层厚度达到22以上厘米,乡、村道面层厚度达到20厘米以上。

  主持人:自从2003年我省大规模启动农村公路建设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舒行钢 自2003年以来,我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发展,逐步组织实施了乡镇、建制村通达、通畅工程以及农村渡改桥、危桥改造、安保工程、乡村客运站点建设等专项工程,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路网通畅水平明显提高。十一年来我们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7.1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9万公里,铺装里程12万公里,总里程位居全国第6位,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分别达到100%98.6%,农村公路的通达、通畅水平显著提高,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广大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服务三农的作用进一步突出。

  二是道路养护管理逐步规范。我们坚持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管养体制机制基本健全管养机构100%建立,管养人员基本落实到位养护资金投入逐年加大。农村公路列养率实现全覆盖其中县、乡、村道的常养率分别达到100%81.22%71.41%。农村公路技术状况大幅度改善,全省农村公路PQI中等路以上比例逐年提高,2014年达到85.6%;绿化率达到81.77%

  三是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我省将保障农民群众安全出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以完成当前所有的五类危桥和中桥以上的四类危桥为目标,2011-2014年,全省下达危桥改造计划3463座,国省投入10.63亿元。经过大规模的危桥改造当前我省危桥占桥梁总数的比例为8.6%,为中部八省中危桥比例最低的省份。为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实施力度,2011-2013年,省下达农村公路安保工程计划4043公里,国省投入资金1.57亿元。20142015年全省投入补助资金10亿元,处治普通公路安全隐患里程15000公里,其中农村公里120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四是农村客运发展富有成效。全省道路农村客运班车有2.7万辆,50.4万个客位,开行班线5967条,日均发班8万多个班次,年客运量4.9亿人次,客运周转量141亿人公里。 全省乡镇通班车率达100 %,建制村通班车率达93.14 %。农村形成了较为方便快捷的客运服务网络。

  主持人:当前我省农村公路发展面临的形势如何?

  舒行钢:当前,全省农村公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省仍然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密集批示农村公路工作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农村公路发展后续动力依然强劲形势仍然向好;另一方面全省农村公路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明确要求: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3—2015年连续3个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历来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调研时指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去年3月4日,又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要求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来湘调研交通运输工作时指出,要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部里将继续支持湖南农村公路建设;今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怀化、湘西调研时指出要推动道路等基础设施向贫困村落延伸、向薄弱环节倾斜副省长张剑飞就加大农村公路公路安全保障设施投入力度也多次作出批示。

  不可忽视的是,农村公路发展也还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安保设施缺乏、危桥改造任务重、养护资金缺口较大等等这些问题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我省将农村公路通客运班线纳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指标评估体系,2020年,一类、二类、三类地区要求建制村客运班线通达率分别达到98%95%80%以上。要实现这个目标未来的五年,全省农村公路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主持人:您刚讲到了,未来的五年全省农村公路仍有大量工作要做。那么“十三五”期全省农村公路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舒行钢:“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国家的关键时期,农村公路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和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方针,全力推进规范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和引领发展。

  “十三五”全省农村公路发展的主要目标:一是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提高通达、通畅深度重点解决影响路网功能的断头路、瓶颈路段的建设与乡级以上连接线及其它重要联网路建设;解决因村镇合并调整、易地搬迁等造成的新的通达问题和国有农林场通达问题二是进行提质拓宽改造。进行通村公路加宽改造为村村通客班车创造条件。进行县乡道提质改造工作重点是重要经济线路、旅游路、资源路的提质改造。三是夯实安全基础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完善班车通行线路特别是校车通行线路的安全保障设施;继续实施危桥改造启动安全隐患大的窄桥加宽改造工作;加快农村公路渡改桥和新建桥梁建设步伐2020年,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公路危桥总数逐年下降。四是完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乡镇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建设落实人员和办公经费;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养护资金保障体系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农村公路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有哪些主要任务?

  舒行钢:我们要全面完成部省“十二五”农村公路规划工作目标。首先,年底要实现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畅,今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5000公里,完成总投资40亿元;其次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完成12000公里,国省投入7.2亿元,完成总投资10.8亿元;再次完成808座农村公路五类危桥的改造工作。

  主持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部近期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下阶段我省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舒行钢:下阶段,全省要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现“四好农村路”的总目标。一是在“建好”上确保“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目标完成,精心谋划“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二是在“管好”上,进一步落实管养责任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养护资金保障体系,加强路政管理三是在“护好”上,推进养护生产组织模式转变加强养护管理信息化与技术支撑,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四是在“运营好”上,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建好农村客运设施,强化客运安全监督管理水平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健全农村物流网络服务体系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资金保障,搞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实现“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各项目标,让百姓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主持人:节目开始前,我们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微博、新浪微博广泛征集网友的意见建议广大网友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访谈直播中来提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网友“默默无闻”提问:修建农村公路政府给予了资金补助,农民自己还要筹钱吗?

  舒行钢: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是我们很多农民朋友最关注的问题农村公路的修建,我省实行的是“以奖代补”的政策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筹措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国省按照有关标准给予补助。当前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来源较为多样化一是国省补一点,二是地方财政配一点三是村民委员会“一事一议”筹一点,四是企业、个人捐一点等等。同时《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也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采取“一事一议” 筹资筹劳方式筹集村道建设资金应当遵循村民自愿的原则。

  主持人:也就是说农民筹款修路,是遵循自主自愿的原则另外,还有网友“心忧天下”问道:我们村几年前修通了一条水泥路但是只有3.5米宽,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就出现拥堵的现象,我村村民想对该路进行加宽改造请问国省在这方面有相关支持政策吗?

  舒行钢: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全国建制村通班车比例要达到100%。基于当前我省部分农村公路宽度不足,不能满足通客班车需求的现状,农村公路提质拓宽改造将是我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我厅已于2014年9月启动了农村公路基础数据补充调查,将农村公路路基宽度小于等于4.5米、路面宽度小于等于3.5米的建制村优选通达线路作为调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厅已将有关数据上报交通运输部,待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目标确定后我厅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将根据补充调查的情况编制全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争取将农村公路拓宽工程纳入规划范围并尽早启动建设。

  主持人:谢谢舒总。今天由于时间关系网友还有很多问题,舒总不能一一为大家解答了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农村公路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使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广大田园村庄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基础保障。感谢舒总百忙中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舒行钢:谢谢大家,再见!

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农民朋友脱贫致富奔小康

775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