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举办知识竞赛强化道路危货运输安全【图】

发布日期:2020-07-01 16:01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危险货物包装标志有多少个标记和多少个标签?《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对承运人的安全教育培训有哪些规定和要求?……630日,首届湖南省道路危货运输安全知识竞赛上演总决赛对决,最终,岳阳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长沙和株洲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常德、衡阳、益阳、邵阳四个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危险物品道路运输看似和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无关,其实却和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开车要加汽油,装修要用油漆、涂料,衣服要用到染料,消毒剂、酒精、烟花爆竹等等物品的制作都需要用到化学用品,而80%的化学用品都属于危险物品,全省90%的危险物品都是通过道路运输。

目前,全省从事危货运输的企业共有308家,车辆共有16319辆,驾驶员共有20476人。为了进一步普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素质,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全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湖南交通运输工会、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承办了首届湖南省道路危货运输安全知识竞赛。

竞赛自415日开赛以来,受到了全省危货运输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省共有行业管理人员2708人,企业从业人员22894人报名参加竞赛。竞赛共分为线上闯关答题和线下组队竞赛两大板块,线上闯关答题板块至531日截止,评选出了行业管理部门优秀组织奖6个、企业管理优秀组织奖80家、答题闯关能手行业管理人员参与人奖20名、答题闯关能手企业参与人员奖80名和最具人气奖80名。全省14个市州自行组织线下竞赛的初赛,再由每个市州派出一支代表队争夺进入总决赛名额。

经过激烈的淘汰赛比拼,岳阳、益阳、长沙、邵阳、衡阳、常德、株洲7支代表队脱颖而出,成功跻身总决赛。总决赛分初露锋芒”“勇往直前”“一锤定音三轮进行,再按照分数高低决出奖项。最终,岳阳代表队获一等奖,长沙和株洲代表队获二等奖,常德、衡阳、益阳、邵阳四个代表队获三等奖。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还颁发了行业管理部门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单位奖、答题闯关能手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

现场,专家评委、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卢毅点评了此次竞赛。他说,参赛选手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掌握较好,在竞赛中,敢于竞争、敢于挑战,答题迅速,准确率较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学习功底,展示了较高的精神风貌和知识素养,也充分展示了行业责任、担当的精神面貌,达到了强化安全管理工作,促进提升行业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素养的目的。

 “如何夯实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基础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是各级各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就是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单位要认真研判行业领域形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强化全过程、全环节管理,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支持专项整治行动,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自202011日起,全省所有两客(大客车、旅游包车)车辆均已安装智能监管设备,并纳入到了交通部门的监管平台,车辆的运行状态、驾驶员的驾驶作业状态可以进行实时检测,如果发生违法违规行为,驾驶员和相关企业都会接受相应的处罚。未来,危货运输车辆也将被纳入到相应的智能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