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10165054/images/33496859f76e440088af65102f9c3408.png"/>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初心故事

毛泽东对待“挨骂”的态度

发布日期:2019-08-28 15:29信息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字号:【
 


1962年,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做自我批评。

新生事物的出现,往往会伴随着质疑,中国共产党也曾经是如此。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从开始就是挨骂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不晓得挨了多少骂”。毛泽东这里所说的“挨骂”之“骂”,多数情况下是敌对势力的污蔑,少数情况是人民群众的批评。

正确区分、看待和处理“挨骂”问题,毛泽东当年的一些观点和做法,至今依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先进的东西总是要挨骂

毛泽东指出:“自古以来,没有先进的东西一开始就受欢迎,它总是要挨骂”,即便“一万年以后,先进的东西开始也还是要挨骂的”。在毛泽东看来,很多时候少数人的意见反倒是正确的,特别是先进事物出现的初期,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1975年6月,毛泽东在会见外宾时说,过去“美国人骂我比希特勒还要希特勒,蒋介石骂我们是共产主义的土匪”,这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人不被人骂不好”。

毛泽东认为,只要坚持真理,只要符合民众利益,越是被骂,越证明共产党人的伟大和正确。他在《关于〈到韶山〉、〈登庐山〉两首诗给臧克家、徐迟的信》中说:“全世界反动派从去年起,咒骂我们,狗血喷头。照我看,好得很。六亿五千万伟大人民的伟大事业,而不被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大骂而特骂,那就是不可理解的了。他们越骂得凶,我就越高兴。”

美国作家史沫特莱曾说,尽管毛泽东时常面临各种各样的批评甚至谩骂,但在这种时刻,他更突出地展示出精神上的卓尔不群,“像骡子样倔强,有一种钢铁般的自傲和坚毅贯穿他的性格”。从根本上说,对事物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和对真理始终不渝的坚持,是毛泽东这种坚毅和自信的根源所在。

不为敌对势力的污蔑所动

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针对国民党的一些指责和污蔑,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始终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比如在国民革命时期,国民党曾指责中共组织的农民运动“过火”,是“游民行动”。

毛泽东针对这种污蔑,在1927年所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专列一节来谈“所谓‘过分’的问题”。其中说道:“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农村革命是农民阶级推翻封建地主阶级的权力的革命。农民若不用极大的力量,决不能推翻几千年根深蒂固的地主权力。农村中须有一个大的革命热潮,才能鼓动成千成万的群众,形成一个大的力量。”

1960年5月17日,毛泽东在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谈话时说:“帝国主义经常讲我们的坏话,它们说蒋介石、李承晚很好。帝国主义愈说我们坏,我们愈高兴,我们愿一辈子挨骂,如果它们讲我们很好,那岂不是同蒋介石、李承晚一样了吗?帝国主义骂我们,但世界人民都欢迎我们。”

“要随时准备挨骂”

1958年毛泽东拟定的《工作方法六十条》中说:“各级党委,特别是坚决站在中央正确路线方面的负责同志,要随时准备挨骂。人们骂得对的,我们应当接受和改正。骂得不对的,特别是歪风,一定要硬着头皮顶住,然后加以调查,进行批判。在这种情况下,决不可以随风倒,要有反潮流的大无畏的精神。”可见,在毛泽东看来,挨骂是正常的,对待挨骂要有正确的态度。不能因为挨骂就放弃正确的做法,要从挨骂中学会改正错误,坚守真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由于工作做得不好而挨群众的“骂”。对此,毛泽东也非常重视。他认为,少挨群众骂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做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吸取教训,少犯错误。

毛泽东说,我们党有成百万有经验的干部,这些干部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好干部,他们不仅能联系群众,而且也经过长期斗争考验,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有在不同革命时期经过考验的这样一批干部,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但是,如果他们脱离群众,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群众就会骂我们。因此,为了做到少挨骂或不被骂,就要同一些干部的错误言论和行为作坚决斗争。

骂共产党的言论虽然贯穿于中共领导人民进行革命与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但是在毛泽东看来,这是客观存在的现象。归根结底,从长远看,只要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做符合历史潮流和民众利益的实事,就可少被骂或不被骂。

(摘编自《党的文献》2019年第1期 杨东 李宇轩/文)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毛泽东对待“挨骂”的态度

1016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