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0-03-30 10:33
信息来源:厅直机关党委
字号:【

    327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优化营商环境、招投标等法律法规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法治思维,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法治保障。受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主持学习并作总结发言,全体在家厅领导和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与会同志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法规政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以“坚守法律红线,坚持严格监管,坚定改革创新,打造规范透明有序的交通建设领域招投标市场”为题,作中心发言。其他参会厅领导围绕本次学习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一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和基本精神,准确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二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学出过硬信念、学出高强本领、学出担当作为,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立足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三要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在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上精准发力,落实“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水路运输四优先”等防控措施,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全面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维护交通大局安全稳定。在稳增长、稳投资上精准发力,强力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全力以赴抓前期、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确保年内至少开工高速公路12910公里、力争再多开工3333公里,全面完成高速公路投资289亿元,建成通车148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为全省“六稳”当好先行。在打赢打好农村通组道路建设收官之战上精准发力,大干一百天,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实现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水泥(沥青)路“组组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交通力量。在推进湖南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上精准发力,科学编制“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抓紧制定“四区”建设“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点带面、远近结合,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全力助推我省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守责负责尽责。厅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职尽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新发展。二要大力宣贯《条例》,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厅直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广泛宣传解读,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机关治理效能,努力争创三表率一模范先进单位,全面提高厅直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三要严格执行《规则》,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厅直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制度意识,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要以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省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坚决抓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落实整改责任,抓好《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各项任务的整改落实;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账销号制,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交通建设市场。强化公平竞争性审查,清理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为民营企业参与交通项目建设打造公平竞争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化市场监管,创新监管手段,推行互联网+监管,加快电子招投标系统的推动应用,实现全省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一张网,真正做到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切实提升监管实效。加大惩戒力度,强化对围标、串标、转包、非法分包的联合惩戒,以信用评价为手段,坚持把失信和守信与企业评先评优、资质申报及评定和投标中标、人员履约紧密挂钩,建立完善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建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