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赵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6次厅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30 10:26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3月27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6次厅党组会议,传达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信访和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全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考核奖励方案,听取2019年度全省农村客运和出租车油补及省统筹资金安排情况汇报,听取全省农村客运改革暨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19年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负责人功能绩效和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考评结果。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再动员再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要关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紧盯全会部署的七大重点工作,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狠抓工作落实。要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重点工作,尤其是要加快在建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全力推动拟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要全力推进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实现全省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水泥(沥青)路“组组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保障。

    会议听取了信访和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大事多、重要活动多、敏感时段多,信访形势复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信访工作的温度、信访事项办理的速度、信访问题化解的力度均得到明显加强。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当前,全省还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领导带头、主动下沉、主动接访,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给信访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主动思考、提前谋划、主动应对、做好预案,严格按中央和省各项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和化解行业各类不稳定因素,全力以赴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厅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的各项工作部署安排,紧盯行业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议要求,今年要继续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扎实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以此来推动交通运输系统行风持续好转,进一步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力争专项斗争取得更大实效。驻厅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派驻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强化督导检查,共同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考核奖励方案。

    会议指出,“隐患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杜绝,一般和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也大幅下降,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和半点马虎。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全力以赴抓好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隐患清零”工作考核和奖惩办法,强化资金使用监管,确保奖励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

    会议听取了2019年度全省农村客运和出租车油补及省统筹资金安排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油补资金是燃油税改革后,中央财政对公益性行业因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增加的支出给予补贴的政策,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价格机制和资金引导、激励约束作用,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油补资金的使用安排,严格依据中央和省有关政策对油补资金进行科学合理分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整体意识,研究探索进一步拓展省统筹油补资金的使用范围。要精准精细安排,发挥好油补资金的引导作用,实现油补资金效益最大化,更好地服务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油补资金安排程序,主动接受审计等相关部门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油补资金安排和使用公开透明、科学合理。

    会议听取了全省农村客运改革暨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是我厅在农村客运领域的一项重大探索,是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农村客运领域顽瘴痼疾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也是我省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一定要把这件事关农村老百姓安全、便捷出行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要求,要充分总结好第一批示范县创建的成功经验,扎实开展好第二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要加强示范创建奖补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农村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负责人功能绩效和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考评结果。

    会议指出,实施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负责人功能绩效和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考核评价,是我省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后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有利于强化对全省各高速公路路段的监管,有利于保障高速公路路况和服务质量。
    会议要求,要根据年初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报告明确的年度重点目标和任务,将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养护、管理等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形成今年的考评指标。要强化督导,根据既定的考核办法和评价指标,强化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做到平时加强日常管理,年终严格考核评价,充分运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推动我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