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学习

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

发布日期:2019-07-09 09:21信息来源:湖南日报字号:【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推进思想建党与理论强党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实践表明,开展认真细致、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对于推动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本质是实现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与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需要正确的理论作指导;正确的理论需要我们正确地理解。如何才能正确地理解呢?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正确地理解党的理论,需要我们开展基于实际与实践的调查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理论与认识来自实践,既接受实践检验,又必须指导实践。调查研究的过程,一头连着最基础的社会实践、一头联系着最深刻的党的创新理论,是促使党的创新理论与丰富多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相结合、相统一的中介与桥梁。这个中介和桥梁运用得好,就能有效防止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相脱离、相脱节,并能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重点是在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等方面下功夫。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就是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理解与系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必须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来学习和理解;必须紧密结合客观实际与群众实践,充分领悟其重要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内容、基本方略等各个方面和各个层面。例如“八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党的领导,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新时代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重大原则的最新概括,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南针”“路线图”和“方法论”,是必须在调查研究中结合实际与实践,反复领悟、理解并坚决贯彻落实的。只有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全面系统,坚持重点把握,才会切实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

  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路径是掌握科学规律与方法,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中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他还提出了“四个下功夫”的思想,明确要求积极探索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提高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首先是要做好理论的准备,认认真真读原著悟原理学原文,切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与基本要义,做到胸中有数、脑中有“思”、心中有“理”。其次是要有真诚的态度,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身入更要心入,对群众动真情,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倾听群众呼声,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诚心诚意拜人民为师,真正联系群众,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调查出真情况来。第三是要有正确的方法,认真学习借鉴我党的丰富调查研究经验,正确运用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许多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如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综合运用经济学、社会学、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等多学科理论,大胆创新,多管齐下,为正确决策提供全面、翔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第四是要有切实的效果,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围绕中心工作,对接创新理论,查清问题实质,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富有成效。总之,没有理论准备、真诚态度、正确方法以及实际效果的调查研究,既不能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与领悟,更不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正确指导具体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彭宏杰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