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交通运输厅主站>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艰辛非比寻常、收获的成绩催人奋进。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和陈飞副省长的精心指导下,厅党组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早计划早准备早安排,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浓墨重彩、成效显著,7次在全国性会议作经验交流,19次获部省领导批示肯定,多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实现了开门红。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新高度

    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

    阅读详情
  • 交通投资建设实现新突破

    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050.7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30%,同比增长43.1%,为全省“六稳”“六保...

    阅读详情
  • 交通强国试点闯出新路子

    全域旅游生态景观路建设初见成效。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年实施细则制订完成。旅游公路设计指南和实施指导意见编...

    阅读详情
  • 交通规划体系绘就新蓝图

    规划“大写意”基本完成。“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到2050年的“一江一湖四水”水运规划和公路网布局规...

    阅读详情
  • 重点领域治理取得新成效

    管理养护质效同升。公路管养迈入全国第一方阵,首次获评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年度3.9万起高速公路...

    阅读详情
  • 运输服务保障得到新提升

    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全省公路水路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1.9%、9.5%。道路运输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实现...

    阅读详情
  • 平安交通建设开创新局面

    安全生产大局保持稳定,省域国家铁路路外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41.3%,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

    阅读详情
  • 强化党建引领焕发新气象

    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对标中央、省委要求,贯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习党...

    阅读详情

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指出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

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把交通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回首百年奋斗历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从受制于人到“自主”“自立”“自足”“自强”的沧桑巨变,湖南交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也实现由改革开放初期的瓶颈制约到上世纪末的总体缓解,再到当前基本适应的历史性跨越,“十四五”正向适度超前迈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交通运输“开路先锋”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们将全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畅通高效、覆盖广泛、智慧绿色、安全便捷的公路水路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基本成型;到203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基本建成,奋力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

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按照中央、部省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四好”引领、推动“三个转变”、遵循“五个坚持”、做到“六个统筹”,全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交通力量。

  • 加快完善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亿元。稳步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投资635亿元。加快衡永、白新、醴娄等23个1717公里在建项目建设,新开工耒宜扩容、金醴扩容、桂新3个项目212公里,建成平伍、伍益、宁韶、江杉、城陵矶5个项目247公里,推动京港澳长沙至株洲段扩容、浏阳至江背、茶亭至长沙绕城高速等4个项目241公里前期工作。完成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1—2035)...阅读更多

  • 全面完成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形成湖南经验

    全域旅游生态景观路建设方面。推广全域旅游公路设计指南和指导意见。推进11个省级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召开全省生态景观路现场推进会。每个市州创建1—2条示范公路。省级评选3—5条年度最美旅游路。湘赣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方面。加快区域内5条235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建成通车3条103公里。新开工国省道200公里、完工15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780公里。加...阅读更多

  • 加快发展智能绿色交通

    大力推动智能交通发展。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智能交通规划。发布推广《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数字化应用规范》。启动综合交通运输指挥系统。拓展北斗系统行业应用。推进耒宜扩容智慧公路、永州至衡阳智慧航道、长沙和岳阳智慧港口、长沙机场扩容智慧客运枢纽、智慧货运枢纽等交通新基建工程建设。完成自动驾驶重卡智慧物流等融合试点项目。着力推动交...阅读更多

  • 持续提高运输服务供给质量

    提升出行服务品质。完成2022年春运工作,打造“情满旅途”服务品牌。深化娄底国家公交都市、益阳和永州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发展定制客运。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完善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做好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阅读更多

  • 不断增强交通行业治理效能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优化重点工作流程构建。制定大件运输护送、监管规范。完成政务服务数字化电子化“一张网”。归并12328与12345政务热线。深化“信用交通省”创建。完善优化综合执法体系。抓好综合执法改革协作机制落地。实行路政执法和联合治超联动。加...阅读更多

  • 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疫物资运输保障。提高冷链物流防疫措施。突出安全专项治理。开展公路顽瘴痼疾、隧道安全提升、独柱墩桥梁、船舶碰撞桥梁等专项整治。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载体普查。实施国省道安防能力精细化提升和灾害防治工程。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巩固铁路安全环境集中整治...阅读更多

  • 用心用情办好交通民生实事

    倾力办好交通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完成农村旅游资源产业路5000公里、安防设施6000公里。二是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650座。三是开展普通国省道老旧桥隧改造100座。四是实现大件运输通行线路电子地图上线应用。五是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30对、货车停车位优化调整和汽车充电设施建设50对,实现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六是推动交通领域“适老化”...阅读更多

  • 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政治建设立标杆、理论武装走在前、固本强基当先锋、担当作为作示范、正风肃纪严要求”,开好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淬党性铸忠诚,建设模范机关。阅读更多

赵平

党组书记、厅长

在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奋力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

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主要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艰辛非比寻常、收获的成绩催人奋进。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和陈飞副省长的精心指导下,厅党组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早计划早准备早安排,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浓墨重彩、成效显著,7次在全国性会议作经验交流,19次获部省领导批示肯定,多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实现了开门红。

  • 奋力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
  • 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安排
查看更多
  • 抓项目 稳投资 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2021年,在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抓项目、稳投资为龙头,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07.2亿元,其中完成省考核任务38.02亿元,占年度考核任务的257%,投资绝对值、增长幅度均居全省第一方阵。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服务重大项目,保障国省投资完成到位

    高速公路、骨干航道等重大项目是稳投资的支柱项目,虽然建设业主和投资主体都在省里,但我们把它当作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服务保障,推动了安慈高速全线如期建成通车,炉慈高速、益常高速复线、石澧和常鲇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一是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工作,坚持交通先行,把交通建设突破专项行动作为全市“六大专项行动”之一来抓,组建市长任指挥长,3名副市长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工作专班,以最大的决心、最优的资源、最强的保障,主攻交通建设特别是高铁、高速和高等级航道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二是全力配合。集最优力量、尽最大能力解决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问题,保证在规定时间内交付建设用地。同时,全面排查项目施工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厉打击各类强行参工参运、阻工扰工等违法行为,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施工环境。三是积极协调。对高速公路、骨干航道项目,市本级和相关县市区均设置了协调机构,并安排专门和专业工作力量,积极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农业、水利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帮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了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推动骨干项目,确保计划投资落地落实

    国省干线公路是地方承建项目的主要内容,我们紧盯年度国省干线公路投资目标,加快续建项目工程进度,推进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不断提高实物工程量,全年国省干线完成投资13.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0%一是科学计划。为稳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目标能够实现,我市在申报国省干线公路计划时以续建项目为主,利用续建项目既有的工作基础和工作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抢抓各级各部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有利契机,完成新开工项目线位研究,强化规划深度对接,为项目顺利实施夯实基础、赢得主动。二是挂图作战。对所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我们都要求各建设主体单位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交叉作业、压茬推进,坚持月调度、季通报,有效促进各项目按时间节点和目标节点建设。三是多方筹资。我们积极争取部、省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全力协调地方政府落实配套资金,着力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有效解决了“钱从何处来”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在严控政府债务风险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沅澧快速干线G207澧县张公庙至临澧太平、临澧烽火至县城、常张互通至桃源火车站等3个项目均采取PPP方式,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压力。

    三、紧盯小微项目,实现累计投资超额完成

    农村公路、客运站场等一般都是只有二三百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投资的小微项目,但都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且数量众多,加在一起也是一笔大投资。对于这些项目,我们不放松、不放弃,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最终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1.42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231%一是超前谋划。针对农村公路覆盖广、情况复杂等现状,年初启动了农村公路项目的调查摸底和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听取县市区意见的基础上,多次向省厅汇报衔接,争取政策支持,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完善,尽早下达项目建设计划文件。同时,各县市区对有把握进入省计划的项目,不等不靠,提前启动,尽可能减少因计划原因影响工期。二是强化责任。市交通运输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领导和科室责任,以及各阶段工作任务,及时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同时,建立市县乡三级工作联系机制,强化县市区交通部门主体责任,市交通运输局加强质量监督、进度督导。要求县市区每月25日前上报建设项目进度表,全面了解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市局分管领导适时带队深入各县市区项目现场督导,指导项目建设。三是创新实践。根据当地具体实际,各县市区创新工程组织形式,有些项目业务由区县交通局担任,有些则由乡镇担任,项目前期工作均由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统一办理,加快了项目进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技术人员对项目建设进行技术服务和质量监督,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如期完成。

  • 破解桥梁改造难题 架好惠民利民之桥

    益阳市水网密布,桥梁众多,是典型的桥梁大市。近年来,受早期桥梁建设标准偏低、服役年龄超长等因素影响,桥梁荷载等级偏低、部分桥梁“未老先衰”,桥梁安全问题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为此,我市以部省危旧桥梁改造行动为契机,以破解危桥改造机制、管理、技术三大难题为突破,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加强工作调度,全力以赴抓好危旧桥梁改造项目建设。2021年共实施普通国省道危旧桥梁改造89座,完工75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作成绩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集中力量办大事,着力破解机制难题

    一是建立集中指挥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危旧桥梁改造工作,做到“三个写入”“三个纳入”,即写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管理、绩效考核和部门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危旧桥梁改造,多次召开重点项目点评会、调度会,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做到深入研究、周密部署、步步跟进,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存在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的诸多问题。二是建立集成推进机制。统筹机构改革和工程实施,在2019年至2020年的机构改革中,明确由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实施全市纳入部省补助范围的普通国省道养护工程,集成了以往多个部门的多头管理职能,从机制上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有利条件。2020年以来,全市普通国省道危旧桥梁改造均由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统一组织实施,有效避免了因多头实施、资源分散、标准不一而导致的推进不平衡问题。三是形成集体协同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级领导牵头,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统一安排部署工作,着力构建“市级主导、部门协作、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支持、部门与县市区之间密切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创新模式抓项目,着力破解管理难题

    一是推进工作流程再造。由于危旧桥梁改造项目工程量大小不一、施工地分散,我们采用打捆招标、统一设计、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的模式进行建设管理,强化项目管理、降低建设成本、保证改造质量。积极与市财政评审中心等部门单位进行协调对接,进一步优化危旧桥梁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实行提前介入、合理交叉、平行推进,最大限度压缩前期时限。二是推进管理模式创新。成立由中心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的普通国省道养护工程指挥部,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划分山区和湖区2个项目部,下设6个部门,全面负责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安全、环保、质量、进度、计量支付、财务及合同管理、竣(交)工验收及廉政监督等建设管理工作,协调项目所在地及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和参建各方的关系。指挥部的建立,缩短了建设工期、拉近了部门到区县距离,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推动典型示范带动。为加强桥梁管理,我们以国道G234沅江白沙大桥改造为试点,联合公安交警、水上事务中心、航道、应急消防、医疗等部门,示范建立桥区水域安全风险处置联动机制,为加强全市公路桥梁桥下空间动态安全监管,强化桥梁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治,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该桥代表全省接受交通运输部年度“国评”组的现场检查,得到了评价组的高度肯定。

    三、聚焦质量树样板,着力破解技术难题

    一是组建专业团队。为积极执行部省开展危旧桥梁改造行动决策部署,中心组建了一支由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和市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等省市级多家技术力量参与的危旧桥梁改造技术团队,为全面做好危旧桥梁改造提供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撑。二是组织精心设计。为全面摸清全市普通国省道桥梁的技术状况,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市桥梁状况进行全面检测,将技术状况较差、承载能力适应性不足、结构存在缺陷以及其他适应性不足的桥梁底子全部摸清摸实。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桥施策,扎实做好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确保项目的设计深度和标准既符合桥梁实际又符合部省要求。三是打造精品工程。一方面采用较为成熟的技术做好相关工作的巩固深化,加快项目建设的进度。另一方面,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创新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着力将公路桥梁改造成质量优良、工艺美观的“精品工程”。如,在2021年所有危旧桥改造的防撞护栏涂装施工中,我们引入“陶瓷水性涂料”材料和工艺,陶瓷水性涂料涂装后在护栏表面固化成釉,可通过雨水淋洗达到自洁效果,常年靓丽如新,在公路上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又如,在省道S220赤山大桥桥面铺装改造施工过程中,引入了加载少、对标高影响小、改造速度快等特点的高韧超薄沥青磨耗层新材料、新工艺,大幅降低了施工成本和能耗。

  • 创新破题 铁腕整治 全力筑牢铁路安全运输屏障

    2021年,祁东县聚力攻克湘桂线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县财政共投入2000多万元,成功拆除K64+100-800131户违法建筑,解决了几十年来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老大难问题;完成54处公铁并行护栏的移交,新建42处标准示范线,修建6公里过境路段封闭栅栏;配合铁路方新建6处人行通道,积极做好人行通道顺接工程建设及后继管养维护。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困扰湘桂线几十年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铁路安全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沿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一幅美丽安全的铁路风景线正在展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安全至上,工作推动有力有效

    一是党政主官齐调度。县委书记杜登峰带领县整治办、相关部门、沿线乡镇(街道)及铁路方负责人,察看了湘桂线祁东境内每个安全隐患点,召开了普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形成《关于湘桂线祁东段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县长彭丽堂组织召开2次专题会议,调度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二是专班人马齐推动。成立了相关县委常委、副县长为正、副组长的铁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司法、街道办、城管执法、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治的工作合力。三是因案施策齐推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一拆(拆除违法建筑)、二调(调解矛盾纠纷)、三建(结合实际建设人行通道)、四封(按时间节点封闭相关栅栏)、五净(净化铁路沿线村、社区的社风民风)、六惩(严惩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的工作举措,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进各项工作快速有效落实。

    二、坚持路地联动,创新破题有声有色

    一是协同整治。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会商,尊重并发挥好铁路部门的指导作用,健全完善路地协调联动机制,路地双方相互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为确保湘桂铁路安全,需对祁东县局部路段进行封闭,导致铁路两侧居民通行被阻断,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及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沿线老百姓强烈请求增设12处人行通道。对此,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情施策、合理增设,经实地察看、充分论证并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最终只增设了6处人行通道,仅此一项为铁路部门节省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二是创新方法。针对湘桂铁路K54+660K60+350两处铁路对面53.6亩良田、栅栏封闭造成村民耕种不便的情况,经路地双方多次组织现场勘察、协调会商后,决定实行土地流转、大户耕种方案;县政府出资60多万元,用于因铁路封闭后土地流转大户耕种和整修机耕道、水渠及增设涵管,有效解决了栅栏封闭与村民耕种的矛盾及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三是创新思路。针对K59+180800段铁路对面仅3户居民、栅栏封闭后出行不便、强烈要求新增3处地下人行通道的情况,通过现场察看,参照避难搬迁政策,鼓励该3户居民尽快搬迁,既减少铁路部门建设地下人行通道投入,又避免了村民跨越铁路的危险。

    三、坚持真抓实干,铁腕拆违有序有为

    一是制订方案,摸清底数。制订并下发《祁东县普铁沿线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拆违工作专题调度会,组建拆违专班,明确拆违工作步骤、时间安排,按照自行拆除、协助拆除、启动执法执纪程序的步骤,细化职责分工、列出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表。相关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定目标,全面清查违建户,详细登记所有134户违建户的门牌号、违建面积、联系方式、房主及直系亲属是否为国家公职人员等信息,一户一档,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拆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全方位、大力度、高密度地进行政策法规宣传,下发、张贴《关于责令湘桂铁路沿线违法建筑限期改正的通告》,通过社区平台、短信、悬挂横幅、专家解读、进家入户等形式,积极主动把违建物拆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居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府拆除违章建筑的坚定态度和决心,让违建户感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赢得居民群众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干部带头,攻坚克难。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财政供养人员等16个违建户主动拆除到位,做好表率。玉合、永昌街道办事处和县城管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入户,一家一户做工作,一块一块啃“硬骨头”,耐心细致、晓理明法。为拆除一栋装修豪华的五层违章建筑,工作人员远赴广东做工作;为寻找原祁东大米厂家属宿舍后侧三十五户杂房户主,工作人员挨户蹲守半个月;为让违章建筑户铁路退休职工搬进铁路方安置房,工作人员10多次上门与户主洽谈协调。工作人员用“跑断腿、磨破嘴”的韧劲,打消了户主们观望心理,获得了信任和支持,湘桂线拆违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共拆除违章建筑6000余平米。



  • 建好“四好农村路” 助力“首倡地”新发展

    花垣县地处湘渝黔交界处,总面积1109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230个村(社区),31万人,是苗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和“精准扶贫”首倡地。近年来,花垣县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为关键抓手,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助推全县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2021年,花垣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城乡客运一体化”省级示范县,县交通运输局获评“十三五”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优秀单位,十八洞村通村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顶层设计,绘好公路“规划图”

    一是高起点规划。承接“十三五”建设成就,接续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全力打造县内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现代化交通体系,规划实现建制村主道通畅、5户以上自然寨通达。二是立体化布局。着眼于民族贫困地区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区域协作,结合湘西机场、吉茶高速、张花高速、209国道、319国道以及渝湘高铁、秀吉益铁路等铁路规划,完善县域农村公路网络布局,构建“立体化”现代交通体系。三是大手笔推进。认真用自己的钱办好自己的事、用“上面”的钱办好“下面”的事、用银行的钱办好地方的事、用社会的钱办好大家的事。2016年以来,通过优先安排县级财政资金、积极争资上项、搭建融资平台等多种方式,累计筹措资金近24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新建成高等级公路144.5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40公里、入户道路138.6公里,通组道路362.2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设施1100公里。

    二、严格建设标准,把好工程“质量关”

    一是严格安全标准。强化安全保障,落实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制度,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基层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加大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投入力度,认真做到安防工程“三同时”,所有村、组道路实施安防工程。二是严格质量标准。坚持生态保护,不拔高等级标准,把好工程建设材料准入、施工工序、工程监督、现场管理和工程检测等“五个关口”,所有新建农村公路质量检测合格率达100%三是严格考核标准。发挥考核“指挥棒”重要作用,制定《花垣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绩效考核方案》,并纳入目标管理,建立健全联合督查机制,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实现了建制村通畅率100%5户以上自然寨通达率100%、危险路段安防率100%的目标。

    三、完善农村路网,做好建设“发展账”

    一是修好“脱贫路”。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扎实推进户户通工程,建制村通达率100%,25户以上自然村和5户以上自然寨100%通水泥路,98%的农户入户路实现硬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农村群众出行实现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根本转变二是修好“产业路”。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的发展思路,聚焦特色产业,结合山区特点,累计建成产业路173公里,带动发展茶叶、油茶、猕猴桃、蚕桑、烟叶等特色产业20多万亩,助力7万余名群众脱贫致富。三是修好“旅游路”。围绕“边城茶峒、古苗河、蚩尤部落群、紫霞湖、崇山老卫城”五大旅游板块建设,实施道路民族化、特色化装饰改造,设立精准扶贫首倡地、中国排碧金钉子剖面、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特色标牌,展示乡村风貌、地域文化特色。四是修好“资源路”。以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为先决条件,积极实施“显山露水、自然通透、乡村野趣”“最美生态公路”工程,累计建成103公里、绿化公路400公里。结合花垣矿业发展实际,建设矿山运输专用道路1436公里,彻底解决了矿山运输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四、狠抓管理养护,深化延伸“效益链”

    一是破解公路养护难。建立并实施“路长制”,全县设置总路长一二三级路长。县级总路长由县人民政府县长担任,对全县所有公路管理负总责;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县长任一级路长,负责具体统筹全县“路长制”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二级路长,具体负责本辖区“路长制”各项工作;各村支书为三级路长,负责本村村组道路日常巡查、保洁、养护及异常情况上报。目前,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90%,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73.54%二是坚持养护多元化。创新农村公路养护“四清一报告”制度,做到巡查管护常态化,小修保养日常化,排障除险快速化,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全面规范路产路权管理,不断加大对公路沿线违建治理力度;开展打击和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与货运源头业主签订责任状、承诺书,严惩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制作公路信息二维码,加大公路养护宣传,营造人人知路、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十八洞村、沙科村率先创建党员养护示范路。三是破解群众出行难。紧盯农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新期待,盘好用活“四好农村公路”基础载体,延伸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建成13个农村客运站、268个招呼站,全县优化开通12条农村客运班线,新增40条村村通班线,票价较创建前平均下调30%以上,特别是4条城乡公交专线,起步价2元,最高不超过6元,且65岁的老年人、军人、残疾人、1.2米以下儿童全部落实免票政策,有效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 创新引领 强化管控 匠心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平益高速公路为湖南省“七纵七横”中的第三横——平江至安化高速公路的东段,主线全长176.66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243.24亿元,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全面落实省厅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股东集团全产业链优势,秉承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全力推行“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施工管理,扎实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项目连续3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省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项目先后接受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和交通运输部质量安全管理检查并获好评,承办了湖南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会,近期还将亮相交通运输部“新基建大工程”全国交通重大工程主题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聚焦责任落实,提升管控效能

    一是压实管理责任。坚持“小业主、大监理”管理思路,严格“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负责”四级管理,落实监理处、试验检测中心的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管理机构的现场垂直管理功能,全年执行监理抽检7.8万项次,落实总监办实体质量检查112次。二是强化人员履职。监理人员实行考核准入制,严格落实信息化履约管理,每日通过系统APP进行手机定位拍照打卡,考勤数据直接关联服务费计量,解决了监理人员履约率低和现场验收不到位问题。全年通报处罚监理人员65人次,清退不合格监理人员15三是严格考核兑现。全面执行施工、监理、试验检测单位目标绩效综合考核制度,严格兑现奖罚,充分调动参建单位积极性。2021项目组织开展“大干150天劳动竞赛”,兑现节点奖励1800万元,有力助推了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坚持多措并举,创建品质工程

    一是执行标准化工序流程。从驻地建设、场站建设、现场施工三个方面,统一施工标准,规范施工行为,路基施工、钢筋制作、梁板预制、隧道施工等全面采用自动化机械设备,严格执行标准化工序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工程实体质量二是构建智能化管理平台。创建投资、进度、质量、安全“一棵树”的平益高速智能管理云平台,全面实行关键结构部位和隐蔽工程的现场验收智能管理,通过手机报验对各质量单元工序进行现场定位拍照和信息上传,验收结果强制性关联工程计量。全线累计发起信息化报验流程约34万条,有效提升监理现场验收覆盖率和质检合格率。对全线桥涵、隧道结构物制定生成对应的质量信息二维码,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管理;在全线工地试验室、搅拌站统一安装数据采集设备,对混凝土强度、水泥含量等关键试验数据进行智能预警,及时排处隐患。三是鼓励原创性科技创新。作为省智慧公路建设示范项目,平益项目高度重视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南阳湘江特大桥为国内最大跨径装配式波形钢腹板箱梁桥,首创“∞”字型双壁钢围堰结构设计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创新应用潜工钻粉尘收集器、全国首创自行式整体液压护栏台车、“施工机械指挥官系统”分获中国公路学会微创新大赛金、银、铜奖。“智慧梁场”等15项课题纳入省厅科技进步与创新计划。

    三、严把关键重点,建设平安工地

    一是率先推行“一会三卡”制度。根据省厅工作部署,率先制定工作方案并启动实施,统一全线现场公示牌、工人佩戴“三卡”、班前会记录标准,实施检查和奖惩制度,全省首创开发应用“一会三卡”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可视化班前会交底,让作业人员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二是推广标准化安全设施。统一规范施工现场安全标志标牌、操作规程和宣传标语,基坑、桩基、高边坡、桥面等临空临边部位采用标准规格的可移动式安全围栏,墩柱、盖梁施工采用标准构件整体组装的安全爬梯和施工作业平台,隧道洞口广场统一配置智能化门禁系统、人员设备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等安全管控设备。全线投入安全爬梯1.2万米,盖梁、立柱操作平台300多套,安全护栏11万米,湿接缝防坠板13万米,桥下安全通道117个。三是提升安全智能管控水平。积极响应省厅质安监管智能化新模式,贯彻落实“十项施工重大风险管控”和“实施重大风险源智能监测”要求,建立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实现现场安全网格化管理和危险源闭合管控。利用平益高速智能管理云平台,建立视频监控体系,对场站、桥梁高墩、水上施工作业、梁板吊装等重点部位进行可视化管理。

    四、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智慧高速

    一是推进“智慧梁场”建设。运用物联网+BIM等新技术,建设施工流程标准化、机械设备自动化、过程监测预警化、管理决策智能化、生产信息数据化的智慧梁场。二是建设“智慧服务区”探索服务区运营新模式,在建筑特色塑造、主题展示、品质提升、智慧运营方面对服务区进行示范建设,重点规划建设长寿红色主题智慧服务区、汨罗非遗文化主题服务区三是创新智能管养管理。围绕“运、管、养、服”核心业务,建立“技术架构一底座、应用系统一张网、运行监控一张图”的一体化智慧高速综合运营管理平台,提高项目运营管理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在武深、许广72公里相交路段设置主动交通管控系统(含车路协同),实现全天候感知、全要素识别、全用户服务,缓解局部交通拥堵,提高道路安全和服务水平。

  • 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 全力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省会要建强,交通要先行。长沙交通系统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通过五个强化打造五张名片,全力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辐射能级,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一是完善联通全球的航空网。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已全面启动建设,正在加快建设字型集疏运路网,提升四小时航空经济圈的引领动能二是完善辐射全国的高铁网。长沙高铁目前已直达全国25个省会和直辖市。在沪昆、京广高铁十字交汇基础上,常益长高铁将于2022年建成,长赣高铁即将启动建设,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网三是完善内畅外联的高速网益娄高速、岳望高速长益高速复线相继建成,宁韶高速、江杉高速即将通车,以高速公路网为主骨架拉大城市框架四是完善立体互联的枢纽网构建“四核、多点、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实现“零距离”换乘。“四核”,即高铁南站、高铁西站、黄花机场、老火车站,届时均实现高铁始发功能。“多点”,即建成黎托、湘江新区汽车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改造提升了既有枢纽的换乘体系。五是完善通江达海的水运网按照向内融合、向北拓展、向海联通的思路,对内完善铜官港区、霞凝港区双核驱动格局,打造区域水运物流金融信息集散中心;向北推进长岳水运协同发展,加强与城陵矶港和虞公港联动。

    二、强化集聚效应,打造区域交通一体化标杆城市

    一是提升对外通道能级。着力建设京广、沪昆、厦渝3条复合型综合运输大通道。目前长株潭三市共有铁路11条、1052公里;共有高速公路18条、1607公里;黄花机场已通航170多个国内外航点,航班密度、航线范围中部领先。二是完善域内交通网络。三干两轨四连线为骨架,构建一体化交通网络,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三干快速化改造全面通车,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成效显著。三是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全省已形成以长株潭为中心的交通运转格局,其中长沙与株洲、湘潭的公路联系占所有市州的48%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超过1000列,跃居全国第一方阵。

    三、强化城市功能,打造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一是扩容量。构建“米字型架构、双十字拓展”的轨道交通网,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61公里,常规公交线路与地铁接驳率达到94.9%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超400万人次,客运强度排名全国第七,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第四纯电动公交车达5274台,纯电动巡游出租车达4200台,纯电动网约车占比达66%,均处于省会城市领先地位。二是优存量。推进国铁网、轨道交通网、地面公交网三网融合。服务三个高地建设和民生需求,开通园区公交、夜间公交、观光巴士、旅游公交、社区微公交50余条三是提质量。强化地铁、公交、出租等行业服务质量测评,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开展换乘优惠政策研究。

    四、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智慧交通引领城市

    一是汇聚数据资源。打造了智慧交通大脑”——长沙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2021传输数据超300亿条,被评为新型智慧城市十大优秀典型应用之一TOCC建成以来接待了戴东昌副部长赵平厅长等领导和省内外来访80余次,成为长沙智慧交通一张亮丽的名片二是助力行业管理形成了“1个中心”“2大体系”“3级平台智慧交通行业管理系统。黄花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已纳入交通运输部“新基建”的重点试点项目在水运领域实现了对港口码头监控视频数据、行业基础数据、AIS数据的整合分析。在城市货运配送领域实现了配送企业、车辆、电子路单的运行监测与综合信息服务,接入配送企业37家、车辆3968台。三是拓展应用场景。开通全国第一条商业运营的智慧公交线,开放无人驾驶出租车测试服务,在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走在全国前列2072台公交车、2242台危货车辆、3189两客车辆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数字人民币交通运输支付场景覆盖率达100%

    五、强化治理体系,打造行业治理现代化窗口城市

    一是在全省率先构建大交通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要领导的创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领导小组、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协调发改、公安、资规、住建、航空、铁路、轨道交通行业部门交通职能职责,实现规划共通、决策共商、信息共享、项目共建。二是在全国首创地市政府与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共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加快建立多层级、高水平的长沙交通智库,探索交通建设投融资、交通项目管理、综合立体交通融合、碳达峰碳中和等机制。三是率先开展农村公路管养体制、路长制、绿色货运配送等创新和试点,创造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 刷新“颜值” 扮靓风景 着力打造“畅安舒美”湘西公路

    公路沿线环境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颜值担当,是展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州聚焦公路沿线“脏乱差”“乱挤占”等突出问题,与全域文明创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美丽湘西建设等有机结合,着力打造“规范、整洁、靓丽”的公路路域环境。2021年,我局被评为“十三五”全省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省平安建设路域环境整治考核评分为满分

    一、坚持高位推动,部门齐抓共管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2021年全州整治“两违”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全州户外广告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的通知》,将路域环境整治纳入到五个文明建设、政府目标管理、美丽湘西建设等考核范畴,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各县市人民政府把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我局制定了《2021度全州公路路域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及时解决各类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州县各级两违办、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公路沿线乡镇、城市综合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助配合、形成合力,有力推动了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二、坚持宣传发动,着力营造氛围

    通过电子显示屏、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扎实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在重点乡镇、国省主干道、集市等重要场所深入开展宣传发动,推进公路法律法规知识进乡镇、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全州共出动执法车辆80余辆,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设置宣传展板120余块,发放宣传手册8万余册,悬挂宣传标语600余幅,张贴宣传画8000余张,走访企业40余家,走访个体工商户1000余户,营造了全社会理解交通、关心交通、支持交通的良好氛围。各级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联合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在城乡、村镇、城乡结合部等高速公路沿线桥下空间、行人通车涵洞、建筑控制区等涉路违法行为易发地、发生地,张贴公告、现场普法,提升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督促违法当事人及时主动改正、消除违法行为,配合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对违法当事人及周边群众起到良好教育、警示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

    一是强力推进公路隐患整治。把公路风险路段治理作为路域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重点排查国省道干线公路隧道、长陡坡治理、项目施工,违法搭建、违章搭码、平交道口、乱停乱放等隐患,累计摸排整改公路隐患路段237处,整治率100%二是强力推进公路“四违”整治。以整治公路沿线违法搭建、违法采挖、违法堆放、违法占道经营为重点,摸排梳理“四违”问题586条,按照“逐步消化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原则,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0份,拆除高速公路桥下空间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54处、桥下空间堆积物24540000余平方米;拆除普通公路违法棚屋摊点532处、非公路广告标牌1335块、清理公路两旁乱占乱挖乱种1551处。三是强力推进超限超载治理。深化路警联合治超机制,协调多部门组织开展货运源头整治、短途驳载避站绕行整治、高速公路联合治超等专项行动。加大源头企业监管,全州20万吨以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全部安装了称重和监控设备,并接入了治超信息管理平台,联网率达100%。强化科技治超,建成27套不停车超限超载预检及检测系统,全州“一张网”“全覆盖”的治超格局基本形成。全年累计检测车辆56.8万余台次,路面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798台次,非现场执法累计查处办结197起,结案率100%,“一超四究”累计查处货物运输经营者1852人次。

    四、坚持管养并重,持续优化环境

    一是加强公路全面养护。按照养护、应急、服务“三位一体”的要求,履行“平时养护、及时应急、需时服务”的工作职责,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全年清理水沟500公里,完成沥青路面路面挖补23000余平方米,完成水泥路面清灌缝110公里,补划标线120公里,改造干线公路危桥25座、农村公路危桥114座,干线公路路况检测优良率达到91.5%,农村公路路面PQI中等及以上比例达85%以上。特别2021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湘西自治州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机制的通知》《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优化路域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推进绿色生态发展。以加快最美生态公路建设为抓手,推进公路提质改造重点围绕3A级及以上景区、“神秘苗乡”“土家探源”两条精品线和美丽乡村,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公路沿线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加快千里生态廊道建设。累计绿化公路2900余公里,新建最美生态公路565公里、公路观景台25处、村组停车场400个,加密农村公路错车道2000个。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引领。加大文明示范乡镇、“四好农村路”创建力度,3个县成功创建全国或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州共创建示范路855公里,创建示范乡镇48个,打造“最美农村公路”5条,十八洞通村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公路新貌已成为湘西州新的生态旅游名片。⠼/span>

  • 抓统筹 促联动 强融合 开启郴州交通物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2021年铁路运量比前年度同期增加50%,实现了物流综合成本显著下降,成为了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城市以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统筹,发挥政策红利拉动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由市长任总召集人,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为总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政府口岸办等相关市直单位参与的多式联运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重大事项协调,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专班,具体负责多式联运发展各项工作。二是完善配套政策。由交通部门牵头会同发改、商务等部门编制了《郴州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郴州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郴州市推进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郴州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等一系列旨在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文件,并在城市规划区内划拨了6.2平方公里用地,专项用于物流园区建设。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对近100家骨干企业,从用地优惠、税收奖补等方面支持达1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等平台政策红利拉动作用,积极为多式联运优秀企业和甩挂运输站场争取部省建设奖补资金。同时,市财政每年至少安排3000万元物流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物流园发展,并出台了相关政策为多式联运重大建设项目和物流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二、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坚持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多点融合、集散结合、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建立交通、发改、财政、商务、工信、资规、铁路等部门相互配合,市县乡(村)分级监管,邮政、快递、货运、客运企业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二是强化路地合作。与广铁集团进行了深度密切合作,双方形成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合作框架》,就铁路物流基地建设、郴广深高铁专线、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郴州货运南站提质改造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同时,与省高速公路集团进行多次对接,就高速物流园布点有关事项达成共识。三是促进区域合作。与江西赣州、吉安、广东韶关等相邻省市交通局建立了常态化互联互访沟通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交通物流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合作共赢。同时,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实现内陆港与广州黄埔、深圳盐田和招商港等港口的无缝对接,为交通物流特别是多式联运发展提供合作支撑。

    三、强融合,突出交通优势引领

    一是构建互联互通交通“大格局”。“十四五”期间,在省厅的大力支持下,着重推进耒宜高速扩容、桂新高速以及茶常高速安仁段建设,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的建设和提质改造以及旅游路、产业路的建设,提高互联互通的广度和深度;在北湖机场已通航的基础上,启动二期扩建,加快布局临空产业园,发展航空货运;在完成郴州火车站提质改造的基础上,重新布设铁路货运站,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二是构建多式联运物流“大平台”。加速口岸平台建设,提升公路、铁路口岸等级,推进沿海港口至郴州铁路集装箱直提直还,提升通关效率。整合我市现有交通物流平台资源,建设统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与商务口岸、海关以及航空企业、物流企业等信息系统之间实时共享,与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三是构建出境出海贸易“大通道”。充分利用口岸平台,开行中欧班列,打造世界主要国家半月内送达、1月内往返的“国际物流圈”,探索郴州与长沙同步开行中欧班列,增加回程货源组织,形成“班列+”溢出效应。积极争取将郴州纳入五大国际货运集结中心布局,打造为湘粤非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郴州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贸易和国际交往,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郴州对外开放度。四是构建交邮融合发展“大网络”。“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市”为契机,着力于运输结构调整和农村物流融合推进,郴州交邮融合发展实践获得中国公路学会运输与物流创新成果奖,我市安仁县为首批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全市2021年快递量增加40%,农村快递物流总量增加55%,快递进村率达到80%(2020年为40%)。以郴州联航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城乡快销品配送企业,开辟了城乡配送线路220多条,网点18000多个,畅通了交通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便捷快速高效的目的。

  • 关于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一、完成情况

    年度投资:截至12月底,全省27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含新田连接线)年累完成投资535.2亿元,占对应投资计划510.4亿元的105%,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通车项目:今年计划通车项目3128公里,实际通车项目4134公里(龙琅1221日通车,祁常1226日通车,临连、安慈1231日通车)。新开工项目:今年确保新开工项目3个均已开工(益常扩容和新新48日开工,零道1226日开工)十大工程:今年列入省政府“十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高速公路项目2个(益常扩容、新新)均已实现了实质性建设,两项目均超额完成省政府既定目标任务。竣工验收:怀芷、南益高速公路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运转正常,质量安全可控。今年10月,交通运输部对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生产进行了督查,部检查通报指出:我省实体项目检测合格率满足要求,质量达到较高水平;并对我们实施“一会三卡”制度,十大施工重点重大风险管控,特别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中没有发生死亡事故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平伍益、江杉项目7月迎接了国务院农民工工资督查,国务院督查组对我省交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相关举措

    (一)党组高度重视,高位协调推进。今年,厅党组把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作为全厅中心工作第一项来抓,出台了《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赵平厅长两次主持召开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专题调度会,亲自赴进展较慢的安慈项目现场调度,率队前往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单位会商,决定派驻工作组进驻安慈项目进行督办和帮扶,协调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等建立常态化协商机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用地、用林等突出问题。

    (二)聚焦中心工作,凝神聚力落实。一是实施“挂图作战”。对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节点目标和投资计划实行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按月进行督办落实。二是建立调度约谈通报机制。对未按期完成节点、投资目标任务的项目,及时调度项目进展,约谈相关项目法人代表并通报,全年共调度26次、通报8次;对质量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项目,督促其更换相关施工负责人及施工队伍。全年共约谈11次,更换项目经理2人、施工队伍1个。三是强化督查巡查。全年共组织了2次综合督查和1次专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紧盯整改落实,对违规的从业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处理。四是举行观摩交流。今年在临连、祁常、平伍益项目,先后两次组织现场观摩会,观摩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和“一会三卡”制度落地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五是加强宣传。创办了《高速公路建设简报》季刊,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湖南省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分包管理;经省政府同意,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了《关于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和相关费用计提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统一征拆有关费用计提标准,推动征拆工作顺利实施;印发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方案》,形成“比、学、赶、帮、超”示范创建氛围。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为破解当前用地、用林等要素制约问题,我厅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建立了每月会商,集中协调”常态化协商机制,帮助城龙等项目解决难点问题。为化解省高速集团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厅研究并规范了沅辰、永新施工招标暨股权转让事宜,厅高位协调张官、新新等项目SPV公司组建等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三是狠抓质量安全。针对当前项目管理难度大、地形地貌复杂、施工风险多等问题,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制度和“十大施工重大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管控。

    (四)强化靠前服务,主动协调助力。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试行容缺审批、实行分段审批,严格限时办结,确保为项目服好务。二是每月收集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逐一抓好协调解决。

    (五)严把红线底线,打造廉洁工程。一是严格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职人员“十不准”,大力推行工程审批及执法监管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二是继续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建立健全招投标投诉举报相关工作机制,全年共发布两批“失信黑名单”,处罚3家企业和31个个人。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继续实施“挂图作战”,确保高速公路完成投资635亿元;确保建成平伍、伍益、宁韶、江杉、城陵矶5个高速公路项目247公里

    (二)全面推进质量安全监管日常化。继续完善“人员履约监管平台”“智慧质监”系统,强化项目关键风险点精准管控,推动安全监管工作日常化、高效化、精细化,确保实现“零死亡”安全生产目标。

    (三)推行项目建设精细管理、精品建造。一是推行标准化设计。从设计源头保障工程品质。二是推行标准化施工。编制《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施工标准化指南》,加大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式建造比例,提升内在质量和外在品质。三是继续举行现场观摩。2022年拟举行两次现场观摩会,深入推进“一会三卡”制度可视化,全面推行智能张拉标准化,推广“智慧梁场”、隧道全时序机械化施工、智能压实等,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

  • 关于交通强国湖南方案落地见效工作情况汇报

    一、2021年工作情况

    按照厅党组2021年度全厅中心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处会同厅养护处、运输处、安全处等相关处室和单位,全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我省各试点任务。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目标完成情况

    1.全域旅游公路。

    ——年度目标。开展《湖南省全域旅游公路设计指南》编制工作,制定旅游公路建设指导意见;选取并启动一批实施性强、社会效益好的全域旅游试点工程;推动“十四五”旅游公路建设,年度实施里程约1550公里。

    ——完成情况。一是《湖南省旅游公路设计指南》及《湖南省旅游公路指导意见》编制完成并联合省文旅厅召开部门及专家审查会;二是按照“符合规划、特色鲜明、近期见效、规模适当、规模均衡”的原则,厅选定了7个项目作为全省旅游公路示范项目,由厅选择单位进行精细化设计,目前,5个项目的承担单位已经确定;另选定了4个示范项目由市县自行设计,厅进行对标审查。三是2021年建成旅游公路3900公里,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2.湘赣边交通发展。

    ——年度目标。1)编制完成《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湖南)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争取与江西省共同发布。2)加快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江背至干杉、醴娄扩容、茶陵至常宁(含安仁支线)、临武至连州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投资149亿元;做好其他规划项目前期储备。3)普通国省干线计划完工7公里,新开工120公里。4)建设旅游资源产业路约350公里。

    ——完成情况。1)专项规划完成,我省单独发布。2)6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实际完成151亿元,为目标的101%,其中临武至连州已建成通车;京港澳高速耒宜扩容、沪昆高速金醴扩容已取得部资金意见,桂阳至新田工可编制完成,为明年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桂东(湘赣界)至桂阳、浏阳至江背、京港澳广福至王拾万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启动,工(预)可方案均已基本完成。3)普通国省干线完工7公里,新开工153公里。4)旅游资源产业路完成352.81公里。

    3.城乡客运一体化。

    ——年度目标。完成第一批、第二批部分创建县市区的验收;启动第三批创建工作;增强创建成效。

    ——完成情况。第一批8个县市区已完成创建任务,第二批20个县市区正在积极创建中,第三批27个县市区已经全面启动创建,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4.“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智能监管。

    ——年度目标。完善好、应用好“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平台,杜绝重特大事故。

    ——完成情况。开展了完善平台功能、优化终端算法、强化数据治理、加强考核管理等工作,“两客”和危货项目分别于年底完成了竣工验收和交工验收,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实现了预期目标。

    5.不停车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

    ——年度目标。1)下达不停车检测系统2021年度资金计划,加快完成不停车检测网点建设任务。2)完成治超联网管理信息平台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和项目招投标,12月底实现试运行。

    ——完成情况。1)资金计划已按要求下达,网点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84处)。2)平台项目初步设计和招投标已完成,因省发改委立项审查拖延时间过长,原定于12月底实现试运行的目标要推迟到20223月底。

    (二)主要工作亮点

    1.领导重视。厅党组高度重视交通强国试点工作,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项目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路线图,提出具体工作细化措施。年初以来,赵平厅长、蒋锋副厅长多次专题调度。

    2.保障有力。已累计安排5.555亿元支持试点工作实施,其中:城乡客运试点县第一、二批已累计补助3.3亿元;“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已投入约1.73亿元;不停车治超联网信息系统建设已拨付省补资金0.24亿元;专项安排1350万元用于“两山”铁路及跨铁通道配套道路建设,专项安排1500万元用于北斗溪文旅小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3.成效明显。一是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构建,累计制订出台政策法规文件20余件;二是形成一系列亮点成果。如:打造了北斗溪镇旅游公路示范项目;保障韶山至井冈山旅游铁路顺利开通;城乡客运一体化已累计开展三批共55个试点县市,年内还启动了客货邮融合发展7个试点、培育县;全省“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主动安全防范系统达99%;全省普通干线公路、高速公路车辆超限超载率分别降至1%以下、0.01%三是我省交通强国试点工作推进的力度、效果,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产生了一定影响。中央电台、中国交通报等多次报道,老百姓广泛认可支持。广东、黑龙江、湖北、内蒙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多个省市区交通运输部门专程来我省调研学习。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组织管理

    一是根据各试点项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纳入全厅专项重点工作或部门亮点工作,定期调度有序推进。二是组织做好已取得成效的项目报部验收准备,争取“两客一危”智能安全监管试点任务年内通过部验收。三是做好政策资金保障,纾难解困,确保各试点任务取得实效。

    (二)实施推进安排

    1.湘赣边交通发展。一是继续加强两省对接,深化区域共商合作。二是继续加快交通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通。确保区域年内4个高速公路项目203公里建成通车,2个高速扩容工程开工建设;计划新开工国省干线约200公里,完工150余公里;建设旅游资源产业路570公里、乡镇通三级路60公里、撤并村连通路150公里。三是加强工作部署,强化要素保障。探索湘赣边交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研究解决用地、筹融资等方面的要素制约。

    2.全域旅游公路。一是加强示范创建。推动5条省道省级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市州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每个市州创建1-2条示范工程;组织1-2次现场推进会,评选出3-5条年度最美旅游路。二是推动旅游公路项目建设。启动建设S511南县东河至茅草街公路等旅游干线项目2030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旅游集散与通景公路约4000公里;实施约500公里全域旅游公路养护、大中修及路面达标工程。

    3.城乡客运一体化。一是扎实推进第二批示范创建,完成对20个县市区的验收;二是加快推进第三批27个县市区试点,提前验收符合要求的县市区,逐步扩大示范县覆盖范围;三是认真总结示范县创建工作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制度成果,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好经验、好案例。

    4.“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智能监管。目前平台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成果具备报送验收条件。下一步我厅将组织对本任务开展评估工作,确认达到验收条件后,报送部交通强国领导小组申请验收。

    5.不停车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一是加快省级治超联网信息平台建设。计划20223月底前项目投入试运行、10月底完成项目交工验收。二是推进不停车检测网点建设。计划2022年全部启动。三是加强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技术标准,编制不停车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办法、系统运维技术标准;建立湖南省治超联网数据共享机制、基于联网管理信息平台的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等。


    附件1

    湘赣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试点项目工作情况

    厅综合规划处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统筹谋划督促协调。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开展《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研究》,编制形成“十四五”湘赣边交通专项规划。规划到2025年,湘赣边基本建成“一纵八横”高速公路为骨架,“一轴三环五支线”红色旅游快速走廊为特色,多条普通国省道、经济干线和农村公路为补充,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衔接顺畅、安全绿色的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抓住国家出台《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机遇,落实省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商省发改委制定《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基础设施互通实施方案》,强化基础设施(综合交通)工作组机制,形成项目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多次组织湘赣边相关市县调度研讨,提出“十四五”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措施。推动建立市县交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督促相邻市县加强项目对接,形成整体推进合力。

    (二)深化省际共商协作。今年以来,采取面商座谈、视频连线、会期交流、公函往来等形式,与江西省厅保持密切沟通,就多个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一是研究了G60沪昆高速省界段扩容对接方案及原省界收费站改服务区方案,明确两边服务区均由我省建设;二是就兴国(湘赣界)至桂东高速省际接线方案充分论证,确保推荐方案相对合理、有利各方;三是就高速公路和普通省道修编加强对接,确保省际通道方案基本一致。

    (三)交通建设超额完成。一是在建高速公路加快实施。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江背至干杉等6个在建项目年度完成151亿元,为目标的101%二是储备项目前期扎实推进。沪昆高速金鱼石至醴陵段扩容、京港澳耒阳至宜章扩容取得部资金支持意见;桂东(湘赣界)至桂阳段、浏阳至江背等项目前期工作均已启动,工(预)可在编。三是普通国省道加快建设。“十四五”期规划实施普通国省道541000公里(省际通道4个项目68公里),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在建或启动,年内完成投资14亿元,新开工153公里,完工7公里,年初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四是农村公路、站场建设进展顺利。农村公路完成投资6.2亿元,建成农村公路352.8公里;站场完成投资2.1亿元。年初目标任务均已完成。

    (四)各方保障成效明显。一是两山”铁路顺利开通。厅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累计筹资1350万元支持“两山”铁路及跨铁通道配套道路建设,协调沿线市县累计筹集近7000万元整治沿线安全环境,确保“两山”铁路618日正式通车。成为两省协作、部门合作、多种运输方式统筹、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示范路。二是打造旅游示范公路。争取华夏基金无偿捐建湘赣边3个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目前,S316平江石牛寨至长庆公路已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公路。三是农路使用世行贷款。争取世银贷款湖南省湘赣边区乡村振兴项目(简称世行PforR项目)农村交通子项目约7000万元美元(折合4.55亿元人民币)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两省对接,深化区域共商合作。一是加强规划衔接。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省际通道布局,推进渌水航道建设研究论证。二是协同推进G60沪昆高速昌傅至醴陵段扩容工程建设,加快兴国至桂东等高速公路、G357汝城至集益等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同步实施。三是在旅游资源产业路、乡镇三级路建设等方面加强联系,因地制宜、通力合作,推动省际微循环畅通。

    (二)加快交通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通。一是继续加快6条在建高速公路510公里建设,确保年内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江背至干杉、临武至连州4个项目203公里建成通车;确保金鱼石至醴陵、耒阳至宜章2个扩容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浏阳至江背、株洲至韶山、浏阳沙市至宁乡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加快普通国省道提质改造,计划新开工199公里,完工157公里,重点实施G106醴陵城区绕城线(王仙-龙源冲)、S346汝城县文明沙洲(文明互通)至岭秀公路等项目。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基础网,计划建设旅游资源产业路570公里、乡镇通三级路60公里、撤并村连通路150公里。

    (三)加强工作部署,强化要素保障。一是落实交通强国试点和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探索湘赣边交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二是督促市县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在协作机制、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三是全力争取国省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研究解决用地、筹融资等方面的要素制约。



    附件2

    全域旅游生态景观路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情况

    厅综合规划处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科学谋划,合理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服务全域旅游交通发展专题研究》,为“十四五”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重点支持的旅游干线、旅游集散公路提供理论依据。按照“补短板、提品质、创精品、促融合”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用好存量、主题鲜明、融合发展”等基本原则,结合我省“十四五”旅游公路建设目标及重点,制定旅游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建设要求、职责分工进度安排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指导2021-2023年全域旅游交通强国试点工程有序推进。

    (二)实施精品工程,打造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溆浦县北斗溪镇有着突出的旅游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我省首个旅游公路示范工程落户于此一是科学编制交通发展总体方案。统筹全面分析、系统谋划与精细设计、做出特色两方面的需要,分北斗溪镇旅游开发交通总体方案绿色公路方案设计两个阶段编制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交通基础设施提质方案。二是因地制宜,精细设计。总体方案以“外联内畅、绿色和谐、功能完善、示范引领、分布实施”为基本原则,对北斗溪境内的交通路网进行了科学布局。绿色公路方案设计遵循“精致、协调、灵活、融合、示范”设计理念,灵活运用设计指标,随弯就势,精心设计。目前,北斗溪镇一期工程已建成北斗溪至九溪江公路5.7公里,S244至女儿洞景区公路3.2公里共计8.9公里。

    (三)夯实理论基础,做好技术支撑。为提升旅游公路建设理念,积极推广成熟经验和先进技术,形成与湖南旅游公路发展相适应的具有湖南特色的旅游公路技术体系,引导与规范旅游公路建设,组织开展了湖南省旅游公路设计指南编制工作。通过竞争性磋商选择技术力量强、经验丰富的编制单位承担该项工作。同时,为更好的指导市州、县市区按照设计指南要求,加快推进旅游公路的建设,配套编写了旅游公路指导意见,对旅游公路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以及旅游公路的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设计指南已通过专家及部门审查,指导意见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四)开展示范项目遴选,探索设计理念。为进一步探索设计理念和建设经验,2021年拟在全省启动实施一批社会效益好、示范效果强的旅游示范工程,由厅选择技术单位进行精细化施工图设计,为全省旅游公路的建设提供样板。按照“符合规划、特色鲜明、近期见效、规模适当、规模均衡”的原则,厅选定了2个省道项目、5条农村公路作为全省旅游公路示范项目,目前,5条农村公路的勘察设计已于1130日挂网招标,其中浏阳市大沙洲-竹弯(李白烈士故居)旅游公路等3个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公示。

    (五)开展专项规划,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为积极配合与响应《“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交通运输专项规划》部《规划》编制工作,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要求的要求,开展了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交通运输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对接交通运输部,力争汝城县文明沙洲村通三级公路、S306永顺县桃子溪至永顺县城公路(塔卧镇至永顺县城段)等6个项目108公里纳入部“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公路规划项目库,预计可争取部车购税资金支持6.5亿元(全国占比13%)。目前专项规划正在按部门及专家审查会议要求修改完善。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完成旅游示范项目设计招标。一是尽快完成安化县大熊山至茶马古道、汨罗市八景洞森林公园两条农村公路的设计招标工作;二是督促张家界市、湘西州抓紧推进2条省道示范项目的工可立项批复,勘察设计本月挂网招标。

    (二)按程序下发设计指南和指导意见。组织相关处室及部门,并邀请省文旅厅对全域旅游公路指导意见进行审查,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厅领导审定并下发,计划2022年上半年做好宣贯和培训工作。

    (三)尽快下达2022年旅游干线实施计划。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结合2022年普通国省道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计划及2022年交通建设投资目标任务,下达2022年旅游干线实施计划,指导市州开展旅游公路建设。



    附件3

    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项目工作情况

    厅运输处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圆满完成第一批创建。组织开展验收,印发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命名汨罗市等8个县市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的通报》(湘交函〔2021368号),正式命名第一批8个县市区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

    (二)扎实推动第二批创建。会同省运管局,针对进度较慢的县市区,组织开展专项重点督导,确保第二批创建县工作进程;拟定《关于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采购第三方协助开展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二批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的请示》,确定了第三方机构,协助对第二批创建县进行验收。

    (三)正式启动第三批创建。印发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三批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湘交运输〔2021163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布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三批创建县市区的通知》(湘交运输〔2021196号)等文件,确定了浏阳市等27个县市区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三批创建县市区;按照车辆数给予每县1200万元、1000万元、600万元奖补,同时,对农村客运车辆安装智能监管设备给予50万元/县奖补,补助总额达到30350万元,资金提前预拨15175万元;组织与创建县市区人民政府、所在市州交通运输局签订三方协议,全面推动第三批创建工作,不断扩大创建范围。

    (四)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了5个示范创建县(市)和2个示范培育县(市);规范场站建设,印发了《湖南省乡镇运输服务站和城乡客运首末站建设指引》,督促各地规范乡镇运输服务站和城乡客运首末站建设,进一步促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融合发展;强化安全监管,印发了《关于明确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农村客运智能监管工作的通知》(湘交函〔2021478号),要求创建县完成农村客运智能监管设备安装,提升农村客运本质安全水平。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三批55个县市区参与了创建,第一批8个县市区已完成创建任务,第二批20个县市区正在积极创建中,第三批27个县市区已经全面启动创建。汨罗市、临澧县、花垣县成为申报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试点县,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放大了投资效应。充分发挥了省级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地方财政、运输企业投入,开展车辆收购、车辆新购、站场建设及其它工作,据统计,第一批8个示范县共投入省补资金1.01亿元,带动地方投资7.36亿元,资金效应放大了7倍多。二是筑牢了安全底线。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从源头保障了车辆技术状况;新组建的集约化企业加强了从业人员安全管理,较好地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利用运力资源的合理调度等管理手段,解决农村客运赶集、假期等重点时段的超员、超载等问题,大幅降低农村客运安全事故率。据统计,第一批示范县农村客运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创建后(2020年)相比创建前(2018年)分别下降74.7%100%三是调动了县市区政府的积极性。城乡客运一体化激活了农村客运市场,提升了农村客流和物流运输效率,方便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同时,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后,解决了老百姓乘车难、乘车贵和乘车不安全的问题,特别是老百姓从票价下降30%中得到了实惠,对政府的满意率大幅提升。常德、衡阳两个市出台文件,明确支持县市区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创建工作。四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通过整合资源、完善基础、优化线路,农村客运车辆的客座率上升,企业运输效率提升,车辆舒适度得到改善,特别是城乡公交实现了一卡通,落实了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免费、优惠政策,群众出行成本明显下降,获得感、幸福感普遍提高,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中国交通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对这项工作进行持续报道,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第二批示范创建,完成对20个县市区的验收。

    (二)加快推进第三批27个县市区试点,提前验收符合要求的县市区,逐步扩大示范县覆盖范围。

    (三)认真总结示范县创建工作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制度成果,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好经验、好案例。



    附件4

    “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智能监管试点项目

    工作情况

    厅安全监督处

    一、平台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依靠科技手段提升“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2019年,我厅开始建设全省“两客”车辆安全智能监管平台。202011日,平台启动运行。2020年底,在“两客”平台上增加了危货运输车辆智能监管功能,改造升级成省“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全省1.7万辆“两客”车辆和1.1万辆危货车辆的全天候智能监管。自平台运行以来,总体效果良好。行车风险方面,驾驶员行车风险的关键指标“每千公里平均报警数”降至0.04次,较20201月份的4.53次同比下降99%风险解除方面,平台累计发现并解除驾驶员生理疲劳、分心驾驶、接打电话等中高等级行车风险14万余起,有效预防了事故发生。企业管理方面,企业报警处置率稳定在99%以上,报警处理率稳定在98%以上,有效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部门履职方面,各市州督办率基本稳定在100%,行业监管积极有效。

    二、2021年工作情况

    (一)完善平台功能。一是补充完善驾驶员精准识别、全时在线、分路段限速、异常数据复核、故障管理等新增功能,完成“两客”驾驶员的身份识别卡的制作,核验“人、证、车”一致性,加强驾驶员管理;二是根据各级用户反馈意见,持续优化风险画像、报表中心、异常数据复核、车辆基础信息报表、未处置报警查询、车辆行驶里程报表、申诉统计报表、信息发布、驾驶员管理等功能项。通过系统优化,丰富了统计功能的筛选条件,修复了个别异常问题,优化了业务处理逻辑。

    (二)优化终端算法。全年共计对终端算法升级7次,一是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报警及管理细则2.0版》(下文简称管理细则2.0)调整报警及预警项规则;二是增加误报警场景识别,优化算法模型,提升了人脸识别准确率,解决因设备安装差异抓拍照人脸偏转角度大,脸部特征丢失>20%情况下的人脸识别准确率低问题,减少算法误报次数。同时对主机软件升级4次,包括根据管理细则2.0增加报警及预警提示音、修改报警附件等内容;优化因定位信号差引起的轨迹问题和误报问题,修复司机卡无法读取数据问题等。

    (三)强化数据治理。在平台数据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行业管理数据,系统开展平台数据治理工作,提升对平台数据全生命周期监测、管理的能力,制定数据各项运行指标,对数据源、数据质量进行分析、评估。

    (四)加强考核管理。结合危货运输智能监管工作实际,制定颁布《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危货车辆智能监管平台报警及管理细则1.0版》。修订完善《湖南省“两客一危”车辆联网联控运行指标月度考核实施方案》,逐月开展市州应用、区县应用、企业管理、车辆运行的考核管理,奖惩结合,深化平台应用,发挥平台效能。

    (五)完成项目验收。“两客”项目方面,今年6月,项目完成整体交工验收,11月完成项目整体竣工验收。经过两年多努力,“两客”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实现预期目标。危货项目方面,12月完成项目交工验收。

    三、2022年工作打算

    当前,“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智能监管平台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成果具备报送验收条件。下一步,我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本任务开展评估工作,确认达到验收条件后,报送部交通强国领导小组申请验收。


    附件5

    不停车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试点

    项目工作情况

    厅公路养护管理处

    一、工作推进情况

    2021年,厅养护处按照赵平厅长77日调度会精神和蒋锋副厅长929日调度会精神,通过夯实顶层设计、加快前期工作、推进网点和系统平台建设、加强工作调度、强化资金保障等措施,“不停车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主要情况如下:

    (一)顶层设计进一步夯实。一是《治超条例》已于730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并于101日正式施行,为源头管控、科技治超提供了法律支撑。二是根据《湖南省公路不停车治超网规划》实施要求,印发了《基于信息化支撑的湖南公路治超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三是完善了一套相关技术标准,起草了《公路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建设与使用技术规范》《湖南省超限检测站货运车辆引导进站检测监控系统建设技术指南》。

    (二)省级治超信息平台加快推进一是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20217改项目已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10月通过省发改委的概算批复;1020日通过省财政厅的预算评审;1029日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批复。二是项目招投标顺利完成。项目分为三个标段建设,分别为软硬件建设及系统集成项目、数据资源及应用支持体系建设项目、云网专线建设及链路租赁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招投标。三是严格按节点推进下一步工作。2022125日前,完成治超联网监管中心场地建设并投入运行;2022331日前,完成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设备安装调试,项目投入试运行;202210月底完成项目交工验收。

    (三)不停车检测网点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完成全省已不停车超限检测网点建设情况统计。目前,全省已建成不停车检测网点312处(主通道256处,非主通道56处),已建成预检系统65处;在建主通道网点44处;已建及在建不停车检测网点占主通道建设目标(385处)77.9%2020年规划出台前建成、未正常运行的23套系统网点均已完成整改。二是电子进站车道建设稳步实施。正常运行的121个固定治超站全部完成电子进站车道建设工作,并接入当地交警系统进行管控。三是规划项目库优化调整顺利完成。10-12月,我处组织省治超办、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按照蒋锋副厅长提出的“优布局、控关键、广覆盖、提效率”的要求和普通公路货运主通道不停车治超系统网络全覆盖的原则,对规划项目库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全省不停车超限检测网点为550处,其中:治超主通道网络上385处,其它网点165

    (四)及时下拨省补资金。512日,根据项目计划下达了2021年第一批95处不停车超限检测网点省补资金共7595万元。9月,针对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向厅科技信息中心安排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省补助资金2400万元。1210日,根据项目计划下达了2021第二批59处(134车道)不停车检测系统网点省补资金5170万元。

    2021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公路治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未接报因超限超载导致的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率稳定在1%0.5%以内,其中,高速公路非法超限超载率在2021年度持续稳定在0.01%以下,为道路安全和生产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全省检测货运车辆超7000万台次,依法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11万台次,卸载货物69.38万吨;查处非法改装车辆10016台,强制恢复改装车9170台;取缔非法源头企业113家。1119家货运源头企业由当地政府对社会公示,安装了称重和视频监控设施,其中重点货运源头企业618家。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135个固定治超站,全部建立了“路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全省非现场执法工作全面展开,全省累计非现场执法结案达2.19万件,入口收费站数据联网率达到100%

    2022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纵向包括部、省、市、县、站等多个层级,横向涉及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发改委、财政等多个部门,系统建设需要加强调研,反复调试,不断改进完善,与治超工作深度融合,为后续体系的高效运转奠定基础。

    (二)加强制度标准建设。一是继续完善相关技术标准。编制不停车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办法、系统运维技术标准;二是完善相关执行机制。加快建立湖南省治超联网数据共享机制、基于联网管理信息平台的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尽快印发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联合惩戒细则相关要求的通知。

    (三)加强协调调度。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会议调度系统建设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同时把握系统建设方向,确保系统建设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建设成果全国一流。

    (四)加强资金保障。积极配合厅相关部门争取关于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的部补资金;按照《总体方案》和建成投入使用情况安排好网点建设计划,并衔接省财政厅及时下拨省补资金。

  • 关于改革创新推动水运建设加快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厅党组安排,我处是“改革创新推动水运建设加快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的牵头单位,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厅综规处、厅财务处、规划与项目办、造价站、省水运事务中心、省湘水集团的共同努力下,该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一)水运规划顶层设计取得实质进展。《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水运发展规划》成果经省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于816日正式批复实施。《湖南省“十四五”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湖南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成果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后,省政府于2021818日正式批复实施。

    (二)积极研究并制定水运建设投融资新政策。一是“十四五”期全省水运基础设施拟投资达500亿元,其中航道项目总投资320.3亿元,占总投资的64%。按照最新国家补助标准,中部地区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项目和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内河水运其他航道项目的补助资金分别为工程费用的85%65%,预期可争取国家补助合计128亿元,国家补助对我省高等级航道建设进程至关重要,我厅将继续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的沟通衔接,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夯实项目前期研究和设计,积极争取国家补助资金。二是进一步完善水运管理事权划分,争取加大省级财政支持。根据测算,“十四五”期省级需出资约155亿元用于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航道建设需119亿元)。为了减小水运建设资金缺口,我厅将继续积极对接省级财政争取加大支持。进一步发挥湘水集团筹融资功能,继续坚持以电养航。按照“以电促航、滚动发展”的思路,湘江先后建设了大源渡、株洲、土谷塘航电枢纽,用枢纽发电收益来支持航道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航道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湘江滚动开发模式受到交通运输部的高度肯定与支持,共安排利用世界银行和亚洲银行贷款24.2亿元。进一步发挥湘水集团水运建设筹融资功能,按照“以电促航、滚动发展”的思路,支持该集团继续采用航电开发模式建设沅水鱼潭枢纽和资水桃花江枢纽,同时明确湘水集团应从已建成航电枢纽发电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航道建设,择机研究配备优质资产增强平台“造血”功能。我厅已将航电枢纽发电收益用于航道建设列入省国资委和我厅对湘水集团目标考核的内容。

    (三)船舶通行费收取政策获得省政府同意。20214月,我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省水运事务中心、省湘水集团组成调研组,以船闸收费为切入点,聚焦如何有效解决水运建设资金筹措难题,前往江苏、广西两省区调研水运发展情况特别是船闸收费情况。8月,我厅结合调研情况和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出具的《湖南省船闸收费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我省实际,在向省政府呈报请示,请求同意全省内河航道新(改扩)建船闸收取船舶过闸费。伟明省长、建辉常务副省长(时任)、陈飞副省长先后在请示件上作出支持收费的批示。根据省领导批示精神,我厅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经认真反复研究,起草了《湖南省内河航道新(改扩)建船闸收取船舶过闸费实施方案》,于1029日上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征求了省发改委、财政厅、司法厅、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单位意见。126日,陈飞副省长组织我厅和省发改委、财政厅、司法厅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我厅根据各单位意见和专题会议精神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于1214日再次上报省政府,122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省政府发布后即可实施。这一政策的颁布,意味着水运市场化之门已打开,为水运建设项目使用信贷资金、财政专项债提供了关键条件。

    (四)推进航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取得实效。一是经多方争取、取得多方同意,航道疏浚砂石可自用于项目建设。航道疏浚砂石料正式用于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一期工程、石门至澧县航道整治工程等自身项目的建设,有效节约了项目成本约3亿元。二是根据国家发改委15部委《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厅积极与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4厅局部门对接协调,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于712日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发改价调规〔2021458号),提出了加大河道航道疏浚砂利用,推动工程施工采挖砂石统筹利用,除项目自用外,多余部分允许依法依规对外销售。目前石门至澧县航道整治工程除自用砂外,已取得销售收入2亿多元。进一步拓宽了航道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

    (五)积极推动规划项目前期工作。一是倒排时间任务工期,全力推进今年拟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其中沅水洪江至辰溪航道建设工程用地预审及选址已获批,环评报告已取得批复,工可报告已报省发改委,待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即可批复工可,初步设计已基本编制完成。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建设三期工程受鱼道建设、取水口补偿及不可避让生态红线论证报告批复等影响,前期工作进度与挂图作战的推进节点要求滞后约两个月,现用地预审及选址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协调项目涉及生态保护红线问题。二是根据部要求,省厅组织相关单位启动了湘桂运河前期专题研究工作,启动了湘江株洲至岳阳一级航道建设工程、资水益阳至芦林潭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澧资航线白沙至甘溪港三级航道建设工程、桃源二线船闸建设工程等项目工可编制工作,启动了沅水洪江至金紫航道建设工程设计阶段工作;省湘水集团积极跟益阳市政府、桃江县政府、怀化市政府、辰溪县政府、泸溪县政府对接,积极推动资水史家洲航电枢纽、渔潭航电枢纽建设,并取得重要进展。育茗公司退出由地方政府负责,芦溪县政府同意建设渔潭航电枢纽。

    (六)全面推进水运在建项目建设。

    2021年全省水运建设年度投资目标40.9亿元,其中航道工程25.5亿元(共7个项目),港口工程11.7亿元(共15个项目),航道养护、水上支持保障系统、长江岸线码头提质改造工程、渡口码头改造等专项工程3.7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41.7亿元,为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的102%一是续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岳阳城陵矶新港危化品集装箱堆场完成建设,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一期工程湘祁二线船闸建成投产,湘江二级航道一期工程、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完成竣工验收,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基本建成。二是新开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等3个项目已于4月份召开省领导慰问和建设动员大会,并正式启动建设,目前按计划有序推进;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项目先期建设一期工程于4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中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码头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运建设国省资金保障不足、资金缺口大。“十四五”规划500亿元投资中,预计除争取中央补助128亿元和油补资金统筹10亿元外,省厅已向省财政厅提出需省级财政安排一般债务资金129亿元,其余233亿元由市县自筹。需省级财政安排资金难以全部到位,市县自筹资金难度较大。

    (二)因水运项目是在大江大河施工,受生态红线、鱼类种质资源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防洪影响等因素制约,计划新工项目难以按计划全面实现开工目标。沅水洪江至辰溪航道建设工程、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建设三期工程等项目因环评、鱼道建设、生态红线等制约性因素,难以实现年内开工目标任务。

    三、下阶段拟采取的措施和建议

    (一)为解决水运建设国省资金保障不足、资金缺口大问题,下阶段责任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省财政对接,同时加快船闸收费等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筹融资新政策研究等工作。

    (二)加快推进沅水洪江至辰溪航道建设工程、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建设三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沅水洪江至金紫航道建设工程、资水益阳至芦林潭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桃源二线船闸建设工程,确保明年投资计划目标任务的完成。

  • 关于“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工作情况汇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我厅调研时,对我厅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予以充分肯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谋划部署“早”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一是站位高。厅党组主要领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在总书记考察湖南后就开始着手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全厅4大中心工作之一,明确“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主题。二是行动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厅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并将任务细化分解为3大项、23小项。225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郴州汝城“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开启了我厅党史学习教育序幕。三是责任实。厅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领导小组2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厅党史办牵头抓总,印发《工作提示》7期、《学习简报》9期及相关通知10余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厅直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二、严格对标对表,学习教育“实”

    对标中央、省委要求,坚持紧扣主题系统学、以上率下示范学、同题同步跟进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一是扎实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在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每月重点突出一个主题,以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现场教学、专题读书班、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厅领导带头读史学史用史,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撰写发言提纲,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党支部坚持上下同题、学习同步,把专题学习研讨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次到厅指导和巡听旁听,并给予高度评价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厅机关、厅直各单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观看视频直播、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宣讲报告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和交通运输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三是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全面落实政治责任,严格标准、规范程序,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创新丰富载体,氛围营造“浓”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营造氛围学。在厅官网官微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知行书屋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给党员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编印《红色家书》,同步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学习强国”竞赛,评选“学习先进党支部”“学习之星”9批次厅机关、厅直各单位通过开展“党史每日学、党史每周测、党史每月聊、党史人人谈”、“交通青年读讲评”、红色经典诵读、读史沙龙、红色故事会、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职工文艺汇演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激励厅直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二是利用红色资源学。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任弼时纪念馆开展中心组学习,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到省内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三是结合交通工作学。省公路事务中心策划推出湖南公路长篇报告文学《湘路》,省水运事务中心开展“沿着四水学党史”主题活动,交职院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讲百名师生话辉煌”党史故事宣讲活动,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四、坚持知行合一,成果转化“好”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激发斗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落实“五个坚持”,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实效。一是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厅本级推出17件民生实事,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二是砥砺奋进开新局。截至11月底,全省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22.92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114.22%,同比增长46.78%,投资总额和完成比例双创历史同期新高,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1000亿元,为全省稳投资、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重大项目建设、公路养护管理、交通强国试点、城乡客运一体化、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效良好,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奋力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

  • 关于开展综合养护管理能力提升“双促双评”活动工作情况汇报

    一、主要做法

    (一)提前谋划,打牢基础。2021年,是厅公路养护管理处正式成立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为全面巩固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国评成果,持续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我处把双评双促专项行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抓手,年初即谋划部署相关工作,印发《湖南省国省道综合养护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了25项重点任务及相关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单位部门和责任人。编制印发《湖南省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湖南省公路不停车检测治超网规划》《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规划》;相继出台《湖南省普通国省道养护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普通国省道路面大中修工程管理办法》《湖南省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管理办法》《湖南省国省道养护工程统计调查制度(试行版)》等制度文件;印发《2021年湖南省国省干线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实施方案》《湖南省公路危旧桥梁改造行动总体方案》等实施方案。这些制度文件和工作方案的印发,成为推动双评双促的工作基础和重要依据。

    (二)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在明确年度重点工作的基础上,7月份,厅正式印发《湖南省国省道综合养护治理能力提升双评双促专项行动2021年度实施方案》,评价细则坚持以路况为基础,明确路况评价占600分,重点评价路、桥、隧基本情况及日常养护巡查开展情况;规范化管理占400分,重点评价各相关单位的规划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具体规定了综合管理、养护管理、路政管理、路网运行服务、安全与应急能力提升及公众满意度评价等六个方面重点内容及评价标准,实现了年度重点工作全覆盖。

    (三)强化培训,深化认识。参考部国评模式,一方面,制定印发双评双促专项行动实施细则和《规范化管理评价表》,明确37项普通国省道、39项高速公路评价项目的评价内容、评价标准、计分方式和评分要点。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评价业务培训,促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双评双促专项行动不仅是推动重点工作实施、提升养护管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而且其评价结果与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养护资金分配和计划安排直接挂钩,以此切实提升各单位重视程度。

    (四)分工协作,全面实施。一是开展路况全检。922日起,我处组织相关技术单位按照”“模式、应检尽检的原则,对全省按干线公路标准管养的普通国省道开展路况检测,合计检测里程14556公里。二是搭建规范化管理评价平台。参考部国评模式,由厅科技信息中心牵头,搭建起我省国省道综合养护规范化管理评价平台,各相关单位根据评价细则和评价表要求,直接在系统上传工作开展情况资料,实现了所有评分和扣分事项痕迹化管理。三是组织开展互比互看委托省公路事务中心组织各市州开展互比互看规范化管理评价,重点评价市州公路养护管理的亮点工作。

    二、工作成效

    (一)全面摸清底数,路况水平稳中有进。往年普通国省道路况评定,主要采取省级抽检、市州全检的方式进行,导致市州在申报计划和年度评价时出现了两套数据,既影响养护科学决策,也不利于统一管理。今年采取”“分离模式对全省普通国省道进行全面检测,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了考核评价数据与计划申报数据相统一,有利于路况科学考评和养护科学决策。从检测结果看,2021年全省路面平均PQI值为89.8,优良路率为92.0%,路况整体保持稳定,优良路率略有上升。

    (二)实现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得到增强。从管理手段看,通过规范化管理平台,我处和省公路事务中心可对全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视,有效跟进。从评价结果看,全省规范化管理平均分为365.71分,为满分400分的91.3%,各市州得分均在满分的86%以上,说明全省干线公路管养水平总体较高;公众满意度评价全省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4519份,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96分,说明社会公众对我省国省道服务水平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三)创新评价机制,内生动力明显激发。我处牵头,省公路事务中心具体实施,将全省14个市州分成7个组,每组两个评价单位,由上一年度养护排名前七位的单位担任组长单位,排名后七位的单位为副组长单位,由相关市州交通公路部门领导带队,开展养护管理亮点工作互比互看现场评价。这一评价机制创新,营造了各地公路养护管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年度国检和省检结果显示,干线公路路况和养护规范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三、下步安排

    2022年,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将继续开展双评双促专项行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经验,进一步修订完善年度实施方案和评价细则,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评价工作。二是尽快印发全省双评双促实施意见和2022年度实施方案,常态化推进养护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 关于系统规划 强化管理 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工作情况汇报

    为统筹推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中心紧紧围绕五个方面努力下功夫,确保成效立竿见影。

    一、抓实制度保障,在重长效上下功夫

    制定《系统规划、强化管理,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工作方案》,组织《湖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调研和初稿拟定工作。参与配合厅养管处拟定《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与管理规范》,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地方标准发布。参与拟定《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管理办法》,已由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配合编制《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的意见》(初稿),即将提交省政府发布。在各项制度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可操作性原则,注重制度的指导性、针对性、有效性,以制度保障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实现长效机制管理。

    二、抓实系列考评,在稳基础上下功夫

    (一)积极开展双评双促专项行动。坚持科学评价、突出重点、客观公正和扬先策后的原则,对全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了双评双促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基础,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稳步推进高速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开展路况服务质量考评工作。对全省79个相对独立的高速公路运营路段开展路况服务质量考评工作,促进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我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推动我省高速公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扎实开展2021年国评工作。我省高速公路检测里程共计156公里。一是组织全面巡查,督促及时发现和处治路面病害。二是合理制定路况检测线路方案。根据部抽检细则,精心选取线路,确保检测效果。三是精心组织,协调检测路段养护、路政、交警等部门做好检测过程中交通组织和维护工作。四是认真做好内业资料整理工作。从部检查组初步反馈的情况来看,我省高速公路2021年技术状况监测在十三五国评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有望再创佳绩。

    三、抓实日常管理,在促整改上下功夫

    (一)大力开展服务区管理与服务质量暗访。年初,厅印发《2021年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暗访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的通知》,厅组织开展两次服务区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暗访督查,并及时进行通报,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开展回头看行动。

    (二)持续开展高速公路日常养护暗访。通过公开招标选取第三方机构对高速公路日常养护进行暗访,巡查里程约7000公里车道,检查结果上报省厅发通报。以暗访巡查督促各高速公路路段管理单位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日常养护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

    (三)有序实施高速公路路况抽检。完成高速公路3000公里·车道路况抽检工作,并将所抽检的路段报省厅备案,由厅信息中心通过系统对现场检测轨迹进行实时监测,保证检测工作公正、公平。抽检路段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95.9,比目标值高2.59;PQI优等路率98.2,比目标值高出3.2个百分点。检测结果已纳入高速公路双评双促及服务质量考评工作。

    (四)深入推进超限超载治理。积极推进高速治超联动管理,按照《湖南省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协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组织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和交通综合执法机构,开展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车辆移交及处罚工作。由省治超办统筹组织,对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开展常态化暗访,全年共暗访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管控情况179个次,未发现收费站擅自放行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的情况。高速公路入口平均超限率持续稳定在0.01%以下。全省高速公路428个入口全部实行非法超限禁入,入口收费站数据联网率达到100%。治超工作为我省在部十三五国评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出贡献,省厅主要领导在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十三五总结大会上,以政府主导、科技先行,全面构建一张网一盘棋公路治超新机制为题,向大会做了典型发言。

    (五)全面开展车辆救援检查。高速公路车辆救援规范化管理工作收到实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发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与管理规范》,省政府已发布《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管理办法》。组织2020年度全省高速公路救援评估工作,全省于2020年度完成39286起救援任务,报告对救援工作完成情况、救援站工作组织情况、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进行了全面评价。开展高速公路车辆救援相关培训工作,7月份组织高速公路车辆救援调度管理平台的专题培训,于12月份组织《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与管理规范》和《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管理办法》专题培训,参训人员包括各市州交通执法机构、各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各车辆救援单位。

    四、抓实专项行动,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一)切实推进公路隧道提质升级、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长陡下坡安全通行能力提升、独柱墩桥梁运行安全提升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对四个专项行动的推进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514日,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独柱墩桥梁清单筛查及安全隐患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公路危旧桥排查和改造技术要求》开展稳定性验算和安全评估,加强信息报送。四个专项行动实施进度实行月报制,各单位于每月20日前将月实施进度报送至系统并完成逐级审核。

    (二)稳步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厅组织编制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规划》和《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方案》已形成审议稿,目前正在第四次征求意见,待下一步厅党组会审议。

    (三)有序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根据部部署安排,我省高速公路全年计划开展20对服务区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5对(射埠、阳明山、九嶷山、蓝山、九公桥),其它15对预计年底可以完成。

  • 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三坚决两确保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为抓手,着力防风险、除隐患、破难题,有序推进实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截止11月底,全行业共排查出一般隐患问题24153个、完成整改22706个,开展督导检查28900次、检查单位32742家次、督导问题16966个、行政处罚30332次、责令停产整顿1463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4271家、关闭取缔企业57家,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经初步统计,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44起、死亡481人,同比分别下降7.7%3.6%,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升安全意识

    厅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同志提出要做负责任的行业,坚决扛牢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多次召开厅党组或厅长办公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厅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行认真学习;厅安委办组织安全训讲35场。据统计,全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546场,普及安全知识341场,受众20369人。

    (二)紧扣安全目标,压实攻坚任务

    根据上级要求,对集中攻坚年任务清单进行了梳理,印发《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确定了115项工作任务和“9项重点、6项难点任务清单,逐一分解至内设机构和厅直行业单位,并确定了工作完成标准。厅将集中攻坚工作纳入厅专项亮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部署,每月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事故情况通报,细化工作举措,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严守风险底线,强化攻坚治理

    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我厅于3月份启动全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管理工作,针对6大类42项重大风险类型,推动建立重大风险基础信息、责任分工、防控措施、监测监控和应急处置等五个清单,已按要求向部报送三批次重大风险,共49项重大风险。同时,我厅积极参加华中南区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试点工作,强化工作调度和问题研究,推动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安全风险研判、决策份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建设,摸排重大风险点50多个,制定防范措施60多个。我厅继续强化对一线的安全隐患排查,全年组织开展两次全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清零大检查,深入全省14个市(州)、107个县(市、区),累计检查企业792家、车船1832辆(艘)、64个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车站225家,共排查出705项安全隐患,全部交办并督促整改,传导安全生产压力,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另外,还启动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整治、长期逃避监管船舶整治、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整治、船舶碰撞桥梁整治等专项行动。

    (四)推进多点突破,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一是行业安全智能监管进一步加强。继续推进智能监管系统的研究和应用。今年1月全省危货车辆全部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全省1.7万台两客车辆、1.1万台危货运输车辆实现智能监管,今年以来累计发现并解除高危险等级风险预警13.9万起,有效化解了行车风险,降低了事故发生率。二是行业安全标准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铁路专用线道口安全技术规范》和《中低速磁悬浮交通运营管理规范》2个地方标准的制定,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应急管理规范》2个地方标准的制定和《湖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规范》等14项制度的修订;发布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危货车辆智能监管平台报警及管理细则1.0版》;公布了湖南省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代表船型三是长大隧道桥梁安全治理进一步加强。对全省217座长大隧道进行了排查,加强运行监测、隐患排查、养护管理;推动在6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桥梁和长度在3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或者隧道群设立应急消防班组,配备应急消防车辆,提高长大隧道桥梁的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动全省危旧桥梁改造。四是超限超载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加快推进全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和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打造全省治超监管和服务一张网一盘棋。全省检测货运车辆7千万台次,依法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1万台次,卸载货物69.38万吨;查处非法改装车辆10016台,强制恢复改装车9170台。治超效果成效明显,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率稳定在1%0.5%以内,其中高速公路非法超限超载率持续稳定在0.01%以下。五是大力推广一会三卡制度。率先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推行一会三卡制度,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高度肯定,相关举措得到中国交通报、红网等多家媒体推介。在此基础上,厅印发《湖南省交通运输行业一会三卡制度实施方案》,在全省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以及所有客运、危货运输企业推广实施一会三卡制度。

    (五)强化督导督办,全力推进整治攻坚

    根据省、部最新工作要求和厅领导指示,两次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工作的推动。在省级层面,共发现的突出问题共5项,全部督促整改到位;针对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隧道桥梁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15项具体措施。同时,厅结合督导检查工作,对部分隐患问题实施开小灶,全力推进整治攻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们将对集中攻坚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提前谋划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年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实现整治纵深推进。聚焦各类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以及长期以来制约阻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的顽症痼疾,集中力量攻克非法客运、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公路运输百吨王、长大桥隧和长大陡坡运营风险、逾越工程质量安全红线行为等重点问题。

    二是强化督查排查,有效消除事故风险。充分利用好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平台、不停车治超监测系统、智慧水运等信息技术平台,加强监测预警,掌握动态信息,提高隐患排查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在省安委办指导下,推动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对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举报,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问题隐患无处藏身。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攻坚整治成果。充分利用好三年行动专项整治这一有利契机,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工作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 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2021年,为巩固2020年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四部委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部署,我厅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深入开展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是专题调度,明确工作要求。2021年,我厅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特别是519日全省视频会议,省政府陈飞副省长专门出席并对2021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督促14个市州压实责任,继续推动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另外,我厅组织了暗访督查2次,对发现的问题也正式交办相关市州,督促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二是着眼长效,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行业指导责任,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印发了《湖南省干散货码头环保隐患整治指南》,在国家《水运工程环境保护设计规范》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港口的环保标准,彻底解决干散货码头雨污水、淋溶水带来的污染问题。编制了《湖南省港口码头及船舶岸电设施建设技术指南》,指导市州开展岸电设施建设。三是主动协调,推进滞后任务。对我省滞后的部分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岳阳君山港区LNG加注站建设进度的函》《关于做好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加快岳阳化学品洗舱站运行、强化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推进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加快LNG加注站建设的工作要求,督促相关市州加大推进力度,补齐短板。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不断强化船舶防污染管控。继续推广运行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收集处置船舶污染物等行为。截至202112月底,14个市州累计已接收船舶垃圾745吨、生活污水21887吨、含油污水2042吨,开展防污染检查40854艘次、查处违法行为45起。二是强力推进港口码头污染突出问题整改。今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湘潭港等港口作业不规范、环保方面等突出问题后,先后2次组织了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中全省62个码头进行地毯式暗访排查,发现存在环保问题的码头36个,已完成整改验收待销号22个,其余14个正在按计划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对湘潭、岳阳、株洲典型案例中5个码头问题整改,已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整改办进行现场检查验收销号。三是大力推广岸电设施建设使用。港口岸电设施方面,全省109个千吨级及以上泊位建设任务,其中,7个泊位(4个因关停、3个因未完工)暂不建设,40个泊位已建成,剩余62个泊位将由国网总公司或港口企业于2022年底建设完成。另外,岳阳锚地岸电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共配备岸电设施48套。船舶受电设施方面,278艘船舶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在长江沿江省市中率先完成年度改造任务,综合排名第一,得到交通运输部高度肯定。四是实现水上洗舱站有效运营。岳阳港化学品船舶洗舱站于202012月底建成。今年已累计完成10化学品船舶洗舱,做到化学品船舶“应洗尽洗”。我厅加强了现场监督检查等措施,并组织省内全部4家航运企业作出了化学品船舶更换货种洗舱作业书面承诺。五是加快LNG加注站建设。今年9月以来,我厅克服岳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变动后调整发展思路、变更建设项目造成岳阳君山水上LNG加注站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主动作为,协调中央、省、市各级各部门支持在云溪重新选址并启动LNG加注站建设,项目将在年底建成投运,相当于4个月完成了2年的工作任务,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奇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一是继续推进港口码头环保问题整改及销号。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督导完成我省港口码头突环保问题整改及销号任务。二是加强水污染物接收转运衔接。落实联单监管要求,进一步强化接收、转运和处置的闭环管理。三是加强危化品船洗舱管理。联合长江海事,严厉打击非法洗舱,督促航运企业落实更换货种洗舱要求,引导洗舱站优化服务,确保“应洗尽洗”。

    ()持续推进船舶和港口岸电设施建设。2022年,拟完成533艘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并力争1021000吨级及以上泊位岸电全覆盖(目前已建成40个泊位)。同时,根据《长江保护法》《港口经营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强化船舶靠泊使用岸电的监管。

    (三)加快运力调整结构,推动水运绿色发展。推动新能源船舶应用(货运船舶LNG动力新建或改造、电力客船的新建),建成岳阳君山、郴州东江湖LNG加注站。

  • 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部委
    表彰的单位和个人

    查看详细
  • 省委、省政府
    表彰的单位和个人

    查看详细
  • 省交通运输厅
    表彰的单位和个人

    查看详细

归档时间:

2022-03-16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