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应急>应急管理
索引号 430S00/2022-02012510 文号 湘交明电〔2022〕16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公路养护管理处
公开日期 2022-06-07 1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转发交通运输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公路应急抢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7 15:19
信息来源:厅公路养护管理处
字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转发交通运输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公路应急抢通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省公路事务中心,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与此同时,全省进入汛期,山体崩塌滑坡、公路水毁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公路应急抢通工作任务繁重,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公路抢通保通工作,现将《交通运输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公路应急抢通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事项一并贯彻落实:

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公路应急抢通。要充分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公路应急抢通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警醒、高度戒备。严格按照《公路应急抢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见附件),加强协调,既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又要充分考虑公路应急抢通工作的突发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在保证受灾公路抢通保通的同时,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二、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与公安交警、应急、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应对极端天气的联合调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未雨绸缪,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公路出行的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公路通行情况和预警信息;二是切实做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和应急力量配备,加强救助抢险车辆和其他装备设备的维护保养,做好应急待命工作;三是按照“确保安全、先通后畅”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抢修抢通灾毁路段;四是协调联动,加强人员调度和通行管理,强化疏堵保畅,坚决防范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三、切实做好群众出行服务保障。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重点加强端午节等高峰时段、重点路段、重点收费站的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和流量分析研判,提前梳理排查易拥堵缓行路段及收费站,分类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加强高速公路收费车道运行监测和维护,加强人工收费车道服务管理,妥善协调疫情防控和收费站通行矛盾,同时要加强对车辆救援服务单位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救援服务行为,合理调配救援力量,提升施救效率;统筹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高速公路服务区应开尽开,有条件的服务区,可设置高、中风险地区和冷链物流车辆的停放专区以及司乘人员休息专区,安装专用移动卫生间、户外卫生间,实施闭环管理。

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重视汛期公路阻断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妥善高效处置突发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杜绝

瞒报、漏报、迟报等情况的出现。省公路事务中心要加强指导和督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