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8.2%【图】

发布日期:2022-11-25 20:23
信息来源:省水运事务中心
字号:【

    据省水运事务中心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838.2万吨,同比增长18.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5.1万标箱,同比增长38.2%,全省水运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7月中旬以来,我省较往年提前约3个月进入枯水期,出现了“汛期反枯”的极端现象,战枯保畅形势严峻。对此,湖南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稳住水运经济,确保干线航道安全畅通。近年来,湖南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动非法码头整治,整合优化港口布局,加快码头设施完善升级,提升港口装卸效率和集疏运能力;扩大水运发展的有效投资,挖掘钢铁、砂石等物资的水路运输潜力,稳住了水运经济,缓解了枯水期对水运经济的影响。

在抓实抓牢抓细战枯保畅工作方面,湖南交通运输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强化政策技术支撑。及时在长沙、益阳启动战枯保畅I级响应,全面加大重点浅滩航道维护力度;建立航道运输绿色通道,要求相关部门实施分船舶类型、分货物种类、分时段、分路线有序放行的通航政策,优先保障粮食、煤炭、矿石等重点民生物资水路运输畅通;指导有关部门合理利用智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浅滩航道,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处置浅滩航道内航标失常、船舶搁浅、堵船等突发情况。

加强航道管养,严格落实值守巡查举措。加强航道巡查,根据航道水位的变化,及时进行标位调整、恢复失常标志、合理配布航标;加密航道水深信息通报频次,每天两次测报航道水深和航宽,及时发布航道信息;强化船舶设备保障,对航道养护工作船艇及附属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船舶设备随时可以出动处置应急情况;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工作人员停止休假、24小时在岗值守,并保持通讯畅通,积极应对航道突发事件,确保辖区航道安全。

加强协调联动,大力发挥执法助航能效。加强与发改、水利、应急、能源等部门沟通,建立健全信息快速传递渠道和会商联席机制;主动走访重点水运企业,调查和掌握辖区矿石、电煤等重要民生物资的水运需求,为企业生产、储备、运输重要物资提前做好运输保障提供合理化建议;加强重点水域现场监管,强化船舶配载和停泊管控,严厉打击船舶超载、超吃水航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文泾滩、响水坎等重点浅滩航道,严格落实船舶限时管控、单向通航、“一船一策”等通航管制措施,确保船舶有序通行。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已在响水坎航段免费公益助航406艘次上行船舶,施救11艘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