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展风采促提升 湖南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知识竞赛收官(图)

发布日期:2021-07-19 11:30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我学习,我竞赛,我安全,我幸福!”716日,湖南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知识竞赛圆满收官。在当天举行的现场竞赛总决赛中,7支市州代表队同台比拼,最终长沙代表队摘得桂冠,株洲、衡阳代表队获二等奖,湘潭、永州、邵阳、岳阳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自4月底启动以来,全省各地专门制定竞赛方案,积极动员全员参赛,参与人数达21000余人,影响力更是实现百万人次,充分展现了客运从业人员勤于学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从业人员提高职业素养和安全技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全行业学法、知法、守法的氛围,助推平安交通”“平安湖南建设。

现场:7支市州代表队同台比拼展风采

参与湖南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知识竞赛现场竞赛总决赛的7支市州代表队是从由14个代表队参与的淘汰赛中脱颖而出的,每支代表队均由1名企业两类关键人员、2名驾驶人员代表组成,参赛选手也都是优中选优,实力不可小觑。

当天上午9时许,现场竞赛总决赛正式打响。总决赛分四轮进行,分别为初露锋芒”“攻关夺隘”“勇往直前”“一锤定音。其中,最考验选手的当属勇往直前环节,其均为视频案例分析题,分值高达50分。选手们不仅要仔细聆听长达三五分钟的视频案例,还要在2分钟时间内解答出3道左右的简答题,想得满分的难度非常大。

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比赛时间里,各支代表队选手团结协作、沉着应答、你追我赶,充分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也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最终长沙代表队以345分的高分摘得桂冠,株洲、衡阳代表队分获二等奖,湘潭、永州、邵阳、岳阳代表队分获三等奖。

效果:掀起道路运输行业学法、知法、用法热潮

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应该多学习业务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做合格执法人。湘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易家湾执法站执法人员陈力如是说。

今年4月底,省交通运输厅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影响力,启动了湖南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竞赛为期三个月,分线上培训答题、市级选拔、省级现场决赛三个阶段,参与对象主要为省内道路旅客运输从业人员、企业两类关键人员,以及省、市、区、县相关管理部门人员。

为保证竞赛活动有序进行,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印发了《湖南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及行业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全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倡议书》,各市州、县市区道路运输主管部门积极响应,专门制定竞赛方案,成立竞赛领导小组,积极动员组织全员参赛。

据了解,竞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道路旅客运输从业人员、企业两类关键人员和行业管理人员共计21000余人参与线上答题闯关,在全省道路运输系统掀起了学法、知法、用法的热潮,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氛围,充分展示了道路运输行业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展望:以赛为契机,切实强化行业安全管理

道路旅客运输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笔者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湖南省目前有道路旅客运输企业445家,道路旅客运输车辆3.3万辆,道路旅客运输从业人员约9.8万余人。

一直以来,湖南高度重视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推进两客安全智能监管平台高效运行,全省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打击非法经营、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等,不断规范我省道路旅客运输秩序,为全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稳定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交通行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道路运输力量。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锋在大赛闭幕式致辞中寄语各级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充分利用此次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平台与契机,切实强化和促进全省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提升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素养,确保我省道路旅客运输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