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长沙地铁6号线通车试运行

发布日期:2021-12-27 18:20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1224日,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行,预计20226月载客初期运营。

6号线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城市窗口型”骨干线路,线路全长48.11公里,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全线设车站34座(均为地下站),车辆段、停车场、控制中心各1座,主变电所3座。6号线在全市首次采用载客量更大的A型车(载客量较B型车提升近20%),采取6节编组模式,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6号线为长沙轨道首次成功采用超大断面暗挖(开挖断面面积约418m²)、泥水盾构分体始发、矩形顶管等先进工艺工法的项目;是长沙轨道交通线网已批复建设规划中跨区县最多、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线路最长、换乘站最多、建设难度最大、首条直达机场的线路;是长沙第一条采用A型车的线路,也是长沙第一条采用PPP模式的地铁线路。

6号线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进入试运行跑图阶段,行车组织将逐步按照时刻表和初期运营标准实施。试运行跑图是按照初期运营的要求,开展地铁系统设备模拟运作的不载客试运行,是对运营组织管理与设施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的深入性检验。通过列车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等各类关键指标进行全面检验,持续提升优化各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为线路开通做好充足准备。试运行跑图完成后,意味着6号线初步具备载客条件,后续待通过相关主管部门安全评审后,即可转入初期运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