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株洲市交通运输局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1-08-05 17:47
信息来源:株洲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刻不容缓。疫情突袭,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快速响应,闻令而动,尽锐主战,认真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决战姿态、战时标准、战斗要求,迎难而上、严密防控,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策略,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全系统45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投入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战斗中。

快速响应全面应战精准预判果断处置

警报拉响,株洲迅速进入“战时”。交通人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729日下午17时,迎战!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后,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业伟立即召集交通运输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对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30日凌晨130分,集结!

疫情防控,唯快不破。局办公室、会议室电话不断,办公室立即组织人员打电话通知局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大家迅速赶往单位,火速集结。

730日凌晨3时,应战!

为深入贯彻《中共株洲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年第1号)精神,徐业伟连夜主持召开交通运输安全组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议,全面启动相应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徐业伟担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办公室和综合组、值班值守组、物资保障组、志愿服务组、督导组、宣传组,统筹推进全市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环节是关键。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蔓延,高铁站、火车站、城铁站、汽车站是重中之重。

730日起,所有在株人员非必要不离开株洲,确需离开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分秒必争。

730日凌晨5时,阻击!

各组迅速行动,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交通运输管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传达至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全市交通运输企业,暂停客运班线发班。连夜制作印刷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1号通告50张张贴至城区各客运站场。

按照决战姿态、战时标准、战斗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奔赴各客运站场,交通运输系统各组交通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在各客运站场全部就位,联合区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市委疫情防控第1号通告要求全面应对、果断处置。

730日上午9时,告捷!

首战告捷,630分至730分,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阻止劝导第一波乘客近五百人乘车离株。各组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组织区政府在武广高铁株洲西站、火车站设立核酸检测点,有序组织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并组织人员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劝导旅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离株,交通执法人员有力有序维护现场秩序,组织旅客有序退票,确保了疫情防控组织有序、管控有力、人员到岗、物资到位,有效切断了疫情通过交通工具进行扩散蔓延。

应对及时,处置果断,疫情防控首日有力有序。

730日晚上23时,总结!

徐业伟组织各行动组召开调度会议,会议传达市委有关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收集汇总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应对措施办法,会议持续至次日凌晨。

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彻夜坚守,落实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工作机制,条块联动、统筹推进,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731日上午11时,发声!

为有效应对舆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收集整理市民普遍关注的交通出行问题,邀请媒体主动发声,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业伟向媒体介绍发布交通道路出行权威信息,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730日起,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都会召开会议调度当天工作,部署明天任务,采取一天一次调度会议、落实任务不过夜、紧急任务即当时,切实压实责任,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形势发展,科学应对疫情防控。

82日凌晨,《中共株洲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年第2号)通告发布后,徐业伟立即召开会议,传达省委乌兰副书记督导株洲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对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

疫情在前,责任上肩。按照统一部署,每天分别由局领导带队,按照分片包干的形式到城区火车站、高铁站、城铁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等18个交通运输重点关口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消杀、交通运输保障等各项工作。

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双肩,“疫”不容辞,“疫”往无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株洲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出近200名执法人员到城区各交通运输场站及出入口进行值班值守,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督导各站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精准防疫,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赶在病毒扩散前把口子扎牢。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三站一场”管控的部署要求,对火车站、高铁站、城际站离株旅客实行体温检测、查验“两码”(健康码、行程码)100%全覆盖,严格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未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进行现场采样,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按照上级要求,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督导客运站场高风险从业人员实行每天核酸检测上岗,确保运输服务人员安全。对公共交通运输工具驾乘人员严格落实查验“两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乘客购票、候车、乘车保持“一米线”距离,18个客运站场全部实行实名制售票、检票及实名查验,对所有发送到达旅客实名查验,严把出入关口。

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是群众出行的首要选择,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屏障。

株洲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派出50余名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到各交通运输场站及各运输企业,督促全面落实车辆消毒和疫情防控措施。

730日开始,全面动员城区交通运输各部门各行业升级消杀工作,严格执行客运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客座率规定。各客运站候车、发车等客流密集区域和客运车辆内部全面实施每日卫生保洁和消毒4次以上,重点对67个公交首末站进行管控,严防公交“主战场”。在城区共设公共交通工具消毒点7处,为交通运输企业免费发放口罩1万余个,酒精2500余瓶,帐篷5顶等防疫物资,确保消毒保洁100%全覆盖不留死角,筑牢疫情防控“平安城墙”。

为进一步提高各客运站场的通行效率和体温检测精准率,株洲市交通运输局还紧急采购健康码自动核验终端设备21台,安装在高铁站、火车站、城铁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力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隐患。

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双肩,“疫”不容辞,“疫”往无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只有把工作想细,把责任上肩,把工作做实,疫情防控安全网就会越织越密。

群众平安道路畅通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株洲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一律不设关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交通网络畅通,并积极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切实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开辟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82日上午,株洲城区开启了核酸检测工作,天元区邀请长沙医疗机构200余名医护人员增援区核酸检测工作,由湖南灰狗汽车客运有限公司4辆大巴包车接送,由于长沙长途客运班线、包车开往株洲的班线暂时停运,车辆无法进入株洲,接到天元区的救援后,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立即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湖南高速公司协调对接,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将医护人员顺利送达株洲,为核酸检测赢得了时间。

疫情防控不松、交通建设不停。

醴娄高速作为省重点交通项目,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按照计划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计划9月中旬基本完成征拆工作。730日起,醴娄高速开始实质性进场施工,其中,湘江特大桥已完成拌合站建设,目前正进行主桥钢栈桥和钢平台施工。

新华桥拆除重建工程市民关注、领导关心,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对接,帮助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和项目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项目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不扎堆、不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安全施工。目前,正进行自来水管处车道板拆除、横隔板解体、枕梁切割、箱梁预制等,根据广铁天窗点情况,按照计划89日开始新华桥进入拆除阶段。

疫情不撤、我们不退。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抢抓关键紧要期,全力以赴打硬仗。

严防死守汇聚株洲力量,众志成城彰显交通担当!不管是奋战在交通项目建设现场的交通人,还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交通人依旧满怀着决胜的信心,必胜的信念,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