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调研座谈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14 22:30
信息来源:厅运输处
字号:【
    7月13日,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调研座谈会议在长沙召开,专题研究客货邮《调研报告实施意见》《资金奖补办法》下阶段工作方向。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广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对近几年来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结合本职实际,从不同层级、不同角度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交流探讨,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黎咸兴充分肯定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客货邮工作,将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着力强化政策保障,建立了交通运输、发改、邮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汨罗、临澧、中方等地积极探索“农村客货邮+新电商”模式,打通农特产品线上线下流通渠道,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汨罗、临澧的客货邮模式还在央媒进行专题报道,得到广泛宣传。他强调,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切实强化机制、规划、政策等统筹谋划,着力构建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客货邮服务模式,让农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同时,要在协同工作机制、统筹规划、站场资源共享、运力资源整合、信息资源互通等方面下功夫,实现农村客货邮融合可持续性发展。

杨广指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解决了快递进村难题,降低了物流成本,杜绝了“二次收费”,优化了营商环境,通过构建“客货邮+特色农业+电商”新模式,带动了产业发展,畅通了农村物流微循环,增加了农民收入,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同时,他表示将充分消化吸收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文件,更好地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供销总社、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公司分管负责人,省运管局主要负责人,汨罗市、临澧县、中方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汨罗市、临澧县、中方县农村客货邮村级网点、乡镇快递网点、快递企业、电商企业、运输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