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新时代湖南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白皮书》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16 16:32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
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6月15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在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期间举办《新时代湖南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会,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广介绍了《白皮书》编制背景、过程、篇章结构及主要内容。

截至2022年底,湖南农村公路建设实现突破,总规模达20.2万公里,近十年来累计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3.1万公里,新增通畅建制村4756个,较国家要求提前5年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在全国率先实现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管养质效齐升,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PQI中等路及以上比例达到87.08%,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农村客运服务品质不断提升,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均实现通客车,全省快递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达100%,建制村覆盖率达94.63%,农民兄弟“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梦想基本实现;“四好”示范创建结出硕果,全省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7个、全国市域创建突出单位2个、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2条及“最具人气路”1条;农村路衍产业不断发展,各类经济类农作物产量实现大幅增长,水果产量较2012年增幅达106%,虾蟹类水产品产量增长了10余倍。

为总结湖南"四好农村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典型经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以“一市六县一村”为例,历时一年研究编撰了《新时代湖南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白皮书》,集中展现湖南在“四好农村路”发展领域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新举措和新成效。

全书共4.5万字,包括理论篇、实践篇、案例篇、展望篇四个部分。其中,理论篇分析总结湖南“四好农村路”的基本内涵及外延,构建湖南“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体系;实践篇系统总结湖南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顶层谋划、高效管理、资金保障、创新发展、城乡统筹、试点示范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形成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模式与经验;案例篇着重从市、县、乡村三个层级,推介湖南“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的成功模式和实践经验;展望篇阐述了湖南“四好农村路”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描绘了“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四好农村路”发展的方向与愿景。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2023)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创新·低碳·智慧·共享——更可持续的交通”为主题,涵盖学术交流、技术研讨、成果推广、国际合作、科技竞赛、智库报告与科技成果发布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