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3-05-29 09:20
信息来源:厅直机关党委(纪委)
字号:【


    524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次集体学习暨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专题学习研讨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书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参加学习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自荣,省交通建设质安局、厅科技信息中心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交流研讨,厅直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马捷强调,以学增智,最根本的是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马捷强调,以学增智,最重要的是提升思维能力。提升战略思维牢牢把握开路先锋战略定位 , 对标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提升辩证思维,把握好“两点论”和“重点论”,既要做到统筹兼顾,又要善于牵住“牛鼻子”。提升系统思维,增强系统观念强化各种交通方式衔接协调、深度融合,提升综合运输效率提升创新思维,加快科技深度赋能应用,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提升历史思维,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法治思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行业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提升底线思维,把提高发展水平与守住安全底线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道路运输“两客一危”、水上客渡运、农村客运等重点领域监管,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马捷强调,以学增智,最关键的是提升实践能力。增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当好现代化新湖南的开路先锋。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虚心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