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图】

发布日期:2023-04-29 11:53
信息来源:
字号:【

4月26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总结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成果,对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守“三坚决、两确保”底线。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锋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自荣作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厅二级巡视员李建斌通报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评价结果。


马捷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公路、水路、铁路专用线领域事故管控能力,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值得肯定。


就如何做好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马捷要求:要始终秉持“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效高质量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协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秉持“舍我其谁”的政治责任感,增强安全生产主人翁意识,敬畏生命、敬畏责任,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坚决守牢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底线红线。

要始终葆有“滚石上山”的危机感,抓常抓长安全生产工作。

要清醒认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的基本局面仍未根本改变,群死群伤事故阶段性、局部性易发多发的基本态势仍未根本改变,事故预防“减总量控较大”长期性、艰巨性的基本任务仍未根本改变,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水运工程建设“三大领域”形势依然严峻,必须经常抓、长久抓,如同滚石上山,越往上走越要用劲,越往前推越要顶住。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再接再厉、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防线筑得更牢。

要始终强化“万无一失”的使命感,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要加强预防,着力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把公路、水路等领域安全基本情况、风险特点搞清楚,把相关基础数据统计清楚,把防范重点做到位,把工作做得更精细,切实降低事故次数和伤亡人数。要坚决落实“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抓细抓实“隐患清零”行动,一轮一轮督查考核,一层一层动态清零,扎扎实实抓好风险隐患排查,认认真真抓整改整治,把事故预防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要强基固本,准确把握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加强对“人”的培训教育、对“物”的状态管控和对“载体”的规律把握,开展本质安全生产建设,不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协同发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定期研判本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出台管用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责任落实,立足“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压实地方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要与公安、气象、水利、应急等有关部门多沟通、多协调、多合作,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强责任督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诿塞责等问题,要通报警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追责。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警示片》;会上,常德市交通运输局、洪江市交通运输局、城步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作了交流发言。

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