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一次厅务会 传达全省“两会”和省政府全会精神 部署春运期间安全生产、2023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20 16:04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120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次厅务会,传达全省“两会”和省政府全会精神、研究2023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听取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汇报、审议《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部分)》。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了全省“两会”和省政府全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庆伟书记、伟明省长在省“两会”上的讲话、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及省政府第一次全会精神,同时传达研究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的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省“两会”和省政府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要牢牢把握省“两会”和省政府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和省政府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结合起来,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会议要求,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逐条拉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抓紧形成贯彻落实方案。要认真谋划、部署好2023年度各项工作,狠抓当前,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工作精彩开局。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2023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近期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提出了2023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建议方案,初步确定了全厅重点工作、专项重点工作和部门亮点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科学统筹,制定方案。早计划、安排,抓统筹,形成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路线图。二要按期调度,推进实施。全厅中心工作由单位部门每个月、分管厅领导每季度、厅主要领导每半年调度一次;专项重点工作由单位部门每季度、分管厅领导每半年、厅主要领导每年调度一次;部门亮点工作由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分管厅领导每年调度一次。三要跟踪问效,加强宣传。加强对重大工作的跟踪督办运用好内控评价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认真总结、积极推介、充分展示全厅重点工作进展及成效,奋力开创湖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是涉及政治站位、人民立场的工作,是涉及生命财产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是底线和红线工作。无论什么时候,安全生产工作都只能加强,不能放松,更不能削弱。

    会议要求,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必须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思想再提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监管再细致。对于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如“两客一危”、农村客运、长大桥隧、“四类重点船舶”、工程建设领域“十大风险源”等,要做到严管细查,坚决把隐患查出来并整治到位。三是执法再严格。要强化一线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依法严厉惩处,切实起到威慑警示作用。四是防范再充分。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团雾等恶劣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保障工作,加大机械设备、应急物资投入和演练力度,切实保障路网畅通。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部分)》。

    会议指出,自20227月《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下称《基准》)实施以来,交通运输领域的政策法规制度有所修改,原《基准》中设定的处罚依据、违法情节、处罚基准等部分内容已不相适应。同时,修订《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部分)》也是综合执法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的要求和基层执法实务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要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部分)》履行相关程序发布。要指导督促全省各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在具体执法中严格执行落实,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推进严格依法公正文明执法。

    会议还对春节假期期间厅机关安全保障、信息报送、廉政纪律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