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风雪中,他们的身影真暖

发布日期:2021-12-27 18:41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红网
字号:【

雪景虽美

可冰冻低温却直接影响着道路的安全畅通

有这么一群交通人

离开温暖的空调房

在冰天雪地里

铲除冰雪

疏通道路

他们坚守、忙碌的身影

总能在不经意间温暖你我

    交通线上,“遇雪”奋战
    12月26日凌晨3时50分,城市尚未苏醒,雪花已悄然点缀每个角落。湖南航空维修人员王楠比以往更早来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机位,“不出所料”发现飞机全身已“素裹银装”。

    “今天第一架由长沙出港的航班A67755,起飞时间是6时50分,飞往重庆,根据天气情况,可能要进行出港前除冰。”王楠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机修“老手”,他赶到现场确认情况后,随即请维修控制中心向机场申请出港前除冰。

    机场迅速响应,专业队伍开着作业车辆,携带除冰剂,第一时间抵达指定机位。

    除冰车缓缓靠近飞机,机务人员穿着防护服站上车斗,待车斗升至指定高度,操作喷枪对飞机结冰部位喷洒除冰剂,化掉机身表面冰霜;再启用另一个喷头,喷洒防冰剂。除冰剂有时效限制,飞机经除冰防冰两层喷涂后,要第一时间推出并起飞。

    6时50分,A67755顺利起飞。湖南航空由长沙飞往乌鲁木齐、成都、无锡的3架次早航班,也在稍晚正常起飞。

    机场另一端,南方航空等公司为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除冰作业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天,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启动三级除冰雪处置响应,雨雪天气暂未对机场场地运行造成较大困扰。

待天大亮,湖南高速公路人早已“各就各位”。

邵阳城步,7时40分左右,一辆车牌为鄂FN05N9的红色货车在城步服务区北区入口前胎脱离,服务区经理赵伟第一时间引导驾驶员安全撤离,将其安顿好送上泡面和热水,并设置事故提醒、联系救援。

常德石门,针对道路结冰、危险路段,石门县交通运输局及时调度一些通往高寒山区客运班次暂缓发运,同时科学调整运营班次,采取临时绕行、开通区间线路等方式加快车辆运转。

据了解,早在几天前,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就将雪铲、融雪剂等物资,运至全省各个重点防御路段。值班、应急抢险人员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道路巡查、机械和物资“三到位”。

8时整,K9276次终到常德站,正遇上常德地区强降雪,早已“严阵以待”的常德车站党支部除冰扫雪小组,立即对车厢连接处、边门口站台的积雪进行彻底清扫,旅客安全乘降,列车安全正点。

以雪为令,湖南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长沙南站、怀化站、张家界站、株洲站、娄底站、岳阳站、长沙站等各大车站,皆第一时间出动了除冰扫雪应急队,对车站铁路线路、信号、供电设备开展除冰扫雪、防滑防冻,全力以赴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不停摆一条线,不冻坏一台车

“探路情况一切正常,可以发车!”12月26日凌晨5:32,随着8路公交车探路驾驶员罗志能发回的一声报告,驾驶员瞿利按照雨雪冰冻天气公交驾驶操作要求,在反复检查确认车辆正常后,拍拍身上的雪,坐上驾驶位,系好安全带,发动车缓缓从公交车站驶出,开始了今天的工作。



▲12月26日,公交发车前进行探路。

    天气先探路,是公交行业的老传统。凌晨天还未亮,各车队就安排最资深的驾驶员探查路况,排查隐患。同时,为保证安全,各车队均安排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发前3班车。

“我们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确保不停摆一条线,不冻坏一台车、不发生一起重大事故。”长沙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国强介绍,寒潮来临前,分布在市区各处的车间与维修点仓库就备好了防寒物资;提前排查维护公交车辆供暖系统;组织一线维修人员进行防寒防冻技术培训,保证车辆正常运营。




▲排查公交车内供暖系统。


公司8000余名干部职工坚守一线,按照分工、各司其职,探察路况、铲雪撒盐、清理积雪……运营一线的干部职工几乎都是从凌晨5点忙碌到夜晚末班车平安收班。

与此同时,还利用智慧公交“湘行一卡通”APP,及时更新线路营运动态,发布公交线路营运信息,提醒市民安全出行。

截至12月26日23时,长沙公交当日共出车4565台次,派出驾驶员3573人,完成客运量90.17万人次。所有线路均按时发车,让市民出行放心,感受服务暖心。

风雪夜营救受困车辆

“我的车在山坡上抛锚了,附近没有村子和房子,道路结冰,天又黑,我不敢松手刹了,可以帮帮我吗?”12月26日20时,一辆来自山东潍坊的货车,行驶至安化县洞市镇一处半山腰时发生故障,车主向县长热线打去求援电话,随后转至安化县交通运输局。

接到救援电话后,安化县交通运输局立即进行调度,安排农村公路养护股谌庆带领养护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洞市金枫线K15公庄处进行救援。




援队在风雪加的寒夜里驱车40多公里赶到救援点。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发现除求救车辆外,还有一辆陷在雪中的面包车。救援人员立即下车,查看和询问了司机身体状况,使用铁锹铲开积雪,将车辆推出,引导车辆前往安全地点。同时,帮助车辆配置防滑链,为司机提供食物,帮忙联系住宿,告知其出行路线。

直至27日凌晨1时,工作人员才完成全部救援工作。

自大雪低温冰冻天气以来,截至目前,安化县交通运输局累计投入抢队人员710余人次,出动抢险车辆110余台次、铲车42台次、融雪撒布机8台次,共消耗融雪剂107吨、防滑砂51吨、麻袋1930个、铁锹178、标志牌178块、防滑链38副,解救受困车辆455辆。

通宵守护异乡客

“太感谢你们了,照顾了我们一整晚,不然这么冷的天气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12月27日一大早,忠防收费中心会议室内热闹非凡,一大群人围着收费站站长姜鼎伟,满怀感激地表达着谢意。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27日凌晨两点说起。

当日凌晨两点,一辆客车从忠防收费中心X20车道开出。因恶劣天气高速公路正实行交通管制,这个时候怎么还会有客车下高速呢?

当班收费员随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当班班长陈伟华。陈伟华立即将该车辆引导至收费外广场。经询问得知,原来该客车12月26日从福建上高速回四川,经过湖南时,因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实行管制,只好从忠防收费中心下高速。

考虑到天气寒冷,车上52名乘客中还有老人和小孩,而解除交通管制的时间还不能确定,于是陈伟华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值班站长姜鼎伟。

姜鼎伟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每位乘客做好“两码”检查,测量体温,发放口罩。随后,工作人员将52名乘客带到会议室,开启空调,并搬来足够的椅子供他们休息。

看乘客们劳累了一晚上,姜鼎伟又马上调动站里停休的工作人员,前往附近的店门采购来了足够的方便面,将泡好的方便面一一送到乘客们的手中。想到大家在高速公路上奔波了一整天,手机也肯定没有电了,工作人员又找来充电插板和充电器供乘客使用,方便大家给家人报平安。

忙完这些已是凌晨六点。考虑到早上会增加52人的用餐,姜鼎伟来不及休息,立即安排食堂工作人员做好准备。




▲忠防收费站工作人员为滞留高速的乘客提供早餐。

27日8时,热腾腾的面条和鸡蛋被端上了餐桌,乘客们吃着收费站准备的早餐,无不对收费站的贴心服务称赞。

27日10时左右,天气好转,司机查看路面的结冰开始慢慢融化,已经具备上路条件,于是决定先从国道绕行,等解除交通管制后再上高速。

临行前,司乘人员同收费站工作人员热情道别,纷纷表示这是自己在异乡度过的最温暖的一夜。忙碌了一整晚,直到看着车辆离开,忠防收费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才顿感倦意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