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故事

殷夫《孩儿塔》手稿

发布日期:2021-07-20 15:55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字号:【

殷夫(1910—1931),号柏庭,笔名白莽、沙菲、洛夫等,浙江省象山县大徐镇大徐村人。殷夫1910年6月11日出生,1923年秋,进入上海民立中学,开始新诗创作。1927年,殷夫进入上海浦东中学读书,因参加革命活动而第一次被捕,三个月后获释,后进入同济大学读书,学习德语。1929年,殷夫离开学校,专门从事青年工人运动。1930年秋,殷夫调到共青团中央任干事,并负责编辑团中央机关刊物《列宁青年》。1931年1月17日,殷夫第四次被捕,于2月7日被杀害于上海龙华。

《孩儿塔》诗稿是殷夫整理的一部诗集,收录其1924年至1929年秋所作65首诗。诗抄在竖行的稿纸上,共65首诗,内有白波所画插图九幅。诗前有《“孩儿塔”上剥蚀的题记》一篇。1931年,因殷夫在龙华牺牲,诗集未能出版。殷夫牺牲后,手稿被鲁迅先生保存了下来。1936年3月,鲁迅撰写了《白莽作〈孩儿塔〉序》,对其作了高度评价。称它“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是对于前驱者的爱的大纛,也是对于摧残者的憎的丰碑”。1949年后,许广平先生将它交给了冯雪峰。手稿现保存于国家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