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故事

鲁艺的“工作人员”毛泽东

发布日期:2021-05-06 16:06
信息来源:陕西省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1938年4月28日,毛泽东在延安北门外鲁艺驻地为师生们作报告

1938年2月,在抗日战争极其艰苦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在陕西延安高举鲁迅的文化旗帜,创办了第一所培养抗战文化干部的高等学府——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简称“鲁艺”),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扬七人联合发出《创立缘起》,文中指出:“艺术——戏剧、音乐、美术、文学是宣传、鼓动与组织群众的最有力的武器。艺术工作者——对于目前抗战是不可缺少的力量。因之,培养抗战的艺术工作干部,在目前也是刻不容缓的工作……”4月10日鲁艺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亲自参加成立典礼。作为第一发起人,同志们请他坐首长席,他说:“我是工作人员,不是首长。”随后和鲁艺的同志们坐在了一起。在开学典礼上,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讲了话,毛泽东却没有,他说:“我是工作人员,今天不讲话,过几天再来讲。”

4月28日下午,毛泽东在警卫员的陪同下骑马来到位于延安城北门外的鲁艺驻地,沿着山路登上最高一层窑洞宿舍前的空地,向师生们作了讲话,并就鲁艺与艺术教育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

首先,在对艺术应持有的观点方面,毛主席说:“艺术上的政治独立性仍是必要的,艺术上的政治立场是不能放弃的,我们这个艺术学院便是要有自己的政治立场的。我们在艺术论上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艺术至上主义者。我们主张艺术上的现实主义,但这并不是那种一味模仿自然的记流水账式的‘写实’主义者,因为艺术不能只是自然的简单再现。至于艺术上的浪漫主义,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积极浪漫主义的主要精神是不满现状,用一种革命的热情憧憬将来,这种思潮在历史上曾发生过进步作用。”

在谈到艺术作品的标准时,毛泽东指出:“艺术作品要适合时代的要求、大众的要求。作品好比饭菜一样,要既有营养,又有好的味道。”他用做菜这样的生活体验来打比方,阐释艺术作品时代适用性、群众接受性等深奥的道理。最后毛泽东用大量篇幅讲述了鲁艺的艺术教育方向,他指出:“鲁迅艺术学院要造就有远大的理想、丰富的生活经验、良好的艺术技巧的一派艺术工作者。”他要求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演出要深入到人们生活中去,要下马观花。他说:“现在你们的‘大观园’是全中国,你们这些青年艺术工作者个个都是贾宝玉或林黛玉,要切实在这个大观园里生活一番。”“走马看花不如驻马看花,驻马看花不如下马看花,我希望你们都要下马看花。”

毛泽东的这段讲话实际上指出了鲁艺的教育方针和工作方向,为鲁艺的艺术教育和创作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在这次讲话中,毛泽东主席更多地运用美学的观点,深刻阐述了艺术与政治的关系、作品与生活的关系、技巧与内容的关系等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思想,讲话内容也成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一篇重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