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09 16:15
信息来源:
字号:【

  湘交提案复〔201956          

 

钟高明委员:

您提出的《护好相邻城市“最后一公里”,实现区域融合共发展-关于进一步推动汨罗与长沙交通枢纽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汨罗对接长沙的交通通道建设

汨罗位于洞庭湖东岸,南连长沙、北靠岳阳,既是我省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重点区域,亦是构成环洞庭湖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省积极推动汨罗市与长沙市间的交通通道建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岳望高速已建成通车,“十三五”期,还将继续支持S210汨罗至杨桥等国省干线公路提质改造。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长岳间较好的交通基础,进一步发挥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和岳阳新增长极的作用,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区域优势互补,逐步发展长岳经济走廊,促进汨罗市的发展。

二、关于加快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构建湖南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宏伟目标,并研究了“五网一化一枢纽”(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管道网、水运网、职能化、枢纽站场)的重点建设任务,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抓好落实,全省交通基础条件发生根本改变,明显地提升了区位优势,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三、关于交通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问题

当前,我们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守护好一江碧水。为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实现可持续发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正在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简称“三线一单”)。“三线一单”将区域国土空间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形成逻辑框架,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政府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决策支持。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组织编制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将重点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研究,促进长沙与汨罗的交通融合对接,进一步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措施,加大重要交通廊道、综合交通枢纽等基础设施用地的保护力度。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