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交通发展规划>国省部署

湖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总第1期)

发布日期:2020-06-23 09:22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处
字号:【

1.“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纳入全厅重大亮点工作。

“十四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的第一个五年。厅党组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其纳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和全厅5项重大亮点工作之一,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同志亲自主抓。目前,厅综规处制定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投资政策〉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重点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2.“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十四五”规划各编制组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基础调研、深化规划研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15-18日,“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组组长、厅副巡视员刘金山带队,分湘北、湘中、湘南三个片区组织开展了调研座谈,相关编制组进行了实地踏勘。经过前期筹备和市州调研座谈,各技术承担单位就相关规划、课题编制工作制定了研究思路方案。369日两天,厅综规处牵头组织召开了编制工作研讨会,集中开展了开题研讨。会议就各个项目定位的准确性、技术要点的把握、思路的清晰度、工作大纲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项目的重点、难点、下一步行动计划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47日,刘金山副巡视员主持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听取“1+2+7”规划编制组技术负责人汇报规划研究思路、重大研究内容、当前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其它规划衔接情况等有关内容。会议肯定了前一阶段开展的大量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同时要求各规划编制组再接再厉,加强协调与合作,确保今年4-5月完成各专题研究,6月形成专项规划成果和总体规划框架。目前,各行业规划和专项规划均按既定目标有序推进。

【高速公路开工】

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尚未开工的项目还有15个。为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我厅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15个高速公路项目,逐一建立台账,制定并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施“挂图作战”,并作为2020年全厅5项中心工作之一全力推进。目前,各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加快推进,可确保完成年度开工目标任务,即:新开工12910公里,力争再开工3333公里,共计1243公里,比“十三五”前四年开工里程之和(847公里)还多,年度实质新开工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

1.计划上半年开工建设的衡阳至永州等3个项目,均已顺利开工建设。其中:邵阳县白仓至新宁县清江桥项目已于326日如期开工。衡阳至永州、临武至连州等2个项目已于428日提前开工建设。

2.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的醴陵至娄底等9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总体顺利,均可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4个国高网项目醴陵至娄底扩容工程,工可及初步设计均已批复,投资人已确定,待进一步确定施工队伍后,力争8月底开工建设。桑植至龙山、炉红山至慈利等2个项目,工可已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投资人招标和申报交通运输部审批初步设计,力争9月底开工建设。张家界至官庄项目,交通运输部已完成工可审查并出具资金支持意见,用地预审待自然资源部审查,力争11月底开工建设。

——5个省高网项目:沅陵至辰溪、白果至南岳等2个项目,工可及初步设计均已批复,投资人也已确定,待进一步确定施工队伍后,力争8月底开工建设。永州至零陵、茶陵至常宁、永州至新宁等3个项目,工可及初步设计均已编制完成,待国土资源部审批项目用地预审,工可及初步设计即可批复。力争9月底开工建设。

3.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的新化至新宁等3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城步至龙胜(湖南段)项目:拟按地方高速公路项目走省内审批程序,59日省发改委已完成该项目的工可审查,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益阳至常德扩容工程:目前,代部审查单位已正式向交通运输部提交咨询意见,正在走审批办文流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新化至新宁项目:该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公路网有效衔接专项工程】

1.落实省政府和省交通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受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项目实施进度迟滞,我处及时调度,于3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湖南省公路网有效衔接项目实施的通知》,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强化项目监督检查。430日,刘金山副巡视员召开专题调度会,要求厅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统一思想,明确职责范围,做好协调、指导、督促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都应明确专人负责、专人跟踪。确保项目2020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大部分项目(除主要控制性工程外)建成通车。57日,受赵平厅长委托,我处组织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相关处室(部门)、省高速公路集团等部门召开了调度会,对各实施项目逐一进行了讨论,全面了解项目实施进度,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2.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项目稳步有序推进。

一是高速公路相关项目大部分已完工。高速公路相关项目7个,已改造完成炎汝高速炎陵西互通、茶陵、浣溪、黄桥、泸溪收费站等5个项目。正在改造项目1个,即大托收费站改扩建,目前完成原收费站棚拆除、承台基坑开挖、主线涵洞加宽、水稳摊铺等工作,正在进行大棚顶板支模、水泥混凝土路面浇筑等工作;近期开工建设1个,即黄沙街互通连接线。一阶段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造价审查,预计6月上旬批复设计;自然资源厅已受理黄沙街互通连接线用地审批报告,并报自然资源部;岳阳县政府已发布预征地通告。

二是有序推进普通公路相关项目普通公路相关项目27个(不含龙山县S99龙吉高速茅坪互通至S309,已明确纳入高速公路建设),其中:

——已出具工可预审意见27个,完成率100%

——工可已批复25个,完成率93%

——已出具设计预审意见27个,完成率100%

——设计已批复项目22个,完成率81%

——已全面开工建设13个,开工率48%

目前,各项目进展基本符合预期。

【重大水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

我厅全面梳理我省重点水运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拟定了2020年确保开工项目(2个)以及2021年开工储备项目(4个)的进度目标并实行挂图作战。

1.进度情况。

——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我厅于43日重新出具行业意见报省发改委;厅计划处于430日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审查。

——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省发改委于414日组织召开项目工可报告评估会议;同日,肖文伟副厅长带队,前往常德与常德市政府召开了项目工作协调会;515日,项目水产种质资源论证专题通过农业部审查。

——各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沅水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水产种质资源论证报告通过初审。沅水洪江至辰溪航道建设工程:水产种质专题报告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专家审查。松虎航道(湖南段)建设工程:420日,应环评要求针对项目弃渣方案调整召开研讨会。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三期工程:427日,厅规划办委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负责编制湘江浯溪和潇湘枢纽建设过鱼设施必要性论证报告。

2.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项目参与各方加强协同,积极纠偏,力争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按时开工建设。

按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工程调度会部署,责任各方按时解决制约问题,力争按时批复工可。

【综合立体交通规划】

1.争取国家规划在我省落地取得成效。

去年以来,我省紧紧抓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和国家公路网调整契机,认真组织深入研究我省公路网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并加强与部对接,推进国家规划在我省落地,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特别会同江西、广东、广西三省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向部争取遂川至桂东至桂林、零陵至连山等省际通道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经多次向部综规司、部规划院衔接汇报,目前,《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初步方案中,我省国家高速公路新增约1492公里,占全国新增里程的7.5%,是我省原规划里程的28.0%;普通国道新增约830公里,占全国新增里程的2.8%,是我省原规划里程的9.2%。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成效。后续我厅将继续加强跟踪,努力争取更大支持。

2.扎实做好公路网规划与“三区三线”的对接。

一是积极与省林业局对接,明确规划路网与自然保护地(区)之间的关系。512日,我厅就自然保护地信息资源共享,交通项目涉自然保护地政策规定、解决方法、工作措施等与省林业局进行了深入对接,并将规划路网与自然保护区(地)套图叠加,初步核查中远期规划项目与自然保护区(地)之间的关系。二是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衔接,加强公路网规划与省国土空间规划对接。为配合自然资源部门编制好《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18-2035年)》,我厅牵头编制《湖南省综合交通网布局研究》,并多次与省自然资源厅对接,协调将公路网规划在内的相关重大项目纳入全省的国土空间规划,为发展预留空间。513日,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了交通专题审查会。三是认真研究公路网规划阶段性成果。520日,我厅组织相关部门与技术支撑单位召开加快推进公路网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会议审议研究了公路网规划阶段性成果,就进一步完善修改提出了指导意见。

3.厅召开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专题研究成果汇报。

受编制领导小组组长赵平厅长的委托,519,编制总体组副组长、厅副巡视员刘金山主持召开《湖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专题研究中期成果汇报会议。规划编制公路组、水运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审议听取了公路组和水运组共8个专题研究成果汇报,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刘金山要求,各规划编制组要充分吸纳会议意见,完善好专题研究成果,更好服务综合立体网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专题研究应加强与总报告、行业报告有效衔接,真正做到统筹谋划、协同发展;各部门应就研究成果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夯实基础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