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专题>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故事

红军坝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8 17:37 【字体大小:

在通顺河支流四方河中游,有一道近百米长的拦河大道,它就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三军和沔八区苏维埃政府修筑的一道“生命补给线”——红军坝。

1930年10月,以贺龙为总指挥、周逸群为政委的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在赤卫队的配合下,分二路向湖北省仙桃镇挺进。10月5日,红二军从西路占领沔城、张沟等地,红六军在军长段德昌、政委柳直荀的率领下,从东路收复尤拔、何场、彭场等地,7日,两军会攻仙桃镇,歼敌大部,至此,沔阳大小根据地连成一片。

面对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国民党反动派惊慌失措,蒋介石任命国民党第十军军长徐源泉为“湘鄂川边清乡督办”,纠集六个师和一个旅的兵力,于1930年11月至1931年7月向沔阳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均以失败告终。蒋介石不甘心失败,再次命徐源泉为“鄂西剿共总司令”,重点对沔阳这块红色区域进行第四次“围剿”,陡沟、崇墉、中邦、赤岭一带惨遭烧杀。红军主力和赤卫队一道并肩作战,在苏区人民的支持下给敌军以沉重打击。当时,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鸡子叫,红军到,打得敌人像鬼嚎。苏维埃,红旗飘,人民政权掌得牢。”丧心病狂的国民党军见用武力征服不了苏区人民,悍然施用“水淹苏区”的毒计,于1931年7月27日挖开长江“上车湾段”江堤,借水“围剿”,导致沔阳苏区一片汪洋,沔八区人民更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按照湘鄂西省委《关于水灾时期党的紧急任务决议案》要求,当地的红军和苏维埃政府成立了救灾工作委员会,陈昌红主席带领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军民齐心,仅用了28天时间,便在长虹河中游筑起一道拦河大坝,有效地挡住了倒灌的江水,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长虹河故道

在筑坝过程中,驻扎在彭场、何场的国民党三十四师对筑坝军民发动了六次袭击,并不断骚扰。英勇的红军战士和苏区人民边施工边反击敌人,先后有18名红军战士牺牲在筑堤的第一线。老区人民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称这道巍峨的拦河大坝为“红军坝”,并在坝头修建了“红军坝纪念碑”。

红军坝纪念碑

如今的红军坝依然发挥着水利作用,静静地诉说着那段不平凡的往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