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图片新闻 >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展现水运担当,省水运事务中心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来源:综合部 发布日期: 2021-06-30 【字体大小:

    630日下午,省水运事务中心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表彰先进,赓续先辈精神血脉,激励湖湘水运人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胜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孔华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毛建军宣读“七一”表彰决定。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胜为叶翠松等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中心领导为何先玉等18名优秀共产党员、王容晖等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

    在致辞中,张胜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表示崇高敬意;向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省水运各个工作岗位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

张胜指出,百年党史,从北大红楼到嘉兴红船,从南昌城头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红都瑞金到圣地延安,从“赶考”出发地西柏坡到新中国首都北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艰苦创业、开拓创新,领导中国人民一步步将梦想带进现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几代湖南水运人风雨兼程、矢志奋斗,水运行业面貌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通航里程已达到1.2万公里、位列全国第三,等级航道达到4219公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短到长,从低级到高级,从零零散散到成线成网的历史性飞跃。全省千吨级泊位达到114个,港口年吞吐量达到2.4亿吨,实现了从小码头到大泊位,从人挑肩扛到机械化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根本性变化。全省货船总运力超过400万载重吨,承担着70%以上外贸货物运输任务,成为支撑湖南产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胜强调,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建党100周年,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回顾历史、表彰先进,就是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振精神、团结一致、再度起航,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水运力量。

表彰大会后,张胜以“回望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推进湖南水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号召全省水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一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通过深刻体认百年党史,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要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锤炼共产党人忠诚的政治品格;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胸怀“国之大者”,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是弘扬优良作风、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要建设一个团结的班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水运事业发展为奋斗目标,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要营造心齐气顺的干事环境,用好的机制选好的干部,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要关心基层同志,改善基层工作生活环境,营造团结温馨的工作氛围,凝聚积极向上的工作合力;要恪守党纪党规,形成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并坚持言传身教,将清正廉洁的风气发扬光大。

三是不断开拓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要创新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理顺工作流程,精准化解机制运行中的难点、堵点,当好水运工作的参谋部、智囊团、服务员、冲锋队。要创新工作管理方式,瞄准重点问题,统筹工作力量,引导社会参与,开展精准治理,针对性解决安全、环保、筹融资等困难问题。要创新技术手段,坚持创新驱动,提高应用新技术的能力,推进新技术与水运行业深入融合,进一步提升航道管养、安全监管、应急救助等工作水平。

四是汲取砥砺奋进力量、展现水运担当作为。要守住安全“底线”。紧盯责任落实,完善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推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强化安全源头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完善监管手段,广泛应用信息化数字化监管手段,加快水上安全监管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为水运发展、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护好生态“红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整治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着眼长远,推进“一湖四水”码头提质改造和港口资源整合等工作。要聚焦发展“主线”。要按照“十四五”规划蓝图,瞄准五百亿投资目标,大力推进湘江、沅水、澧水和常鲇等重点航道和岳阳、长沙等重点港口建设;推动多式联运、江海直达运输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公益助航、码头渡口提质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水运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