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安全生产 > 正文

李建斌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安全等工作

来源:党群人事部 发布日期: 2020-07-23 【字体大小:

722日下午,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厅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安全等工作,听取上半年水运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以及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渡口整治、智慧水运综合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和水运服务提升年活动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中心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心其他领导和直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7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议和省厅党组关于做好防汛救灾的有关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会议要求,要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党组对于防汛救灾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和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水上交通管制措施,重点加强对枢纽、闸坝、跨河桥梁等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对客渡船、危化品船、运砂船等重点船舶的动态监管。会议指出,在当前汛情“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切不可思想懈怠、麻痹大意,要结合汛情和水上交通行业实际,聚焦重点防范部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防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和涉水工程事故,坚决防范船舶走锚或桥梁通航净空高度不够引发船舶撞击桥梁、闸坝的事故风险。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特别是处于退水期的洞庭湖区水运部门,要做好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和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基层一线涌现出的抗洪救灾先进典型,要加强宣传报道。

会议传达了厅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动员部署会精神。会议要求,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肃纪律要求,把这次政治建设考察作为一次重要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作为检验政治机关建设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一次大考,实事求是、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政治建设考察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机关有关部门对于上半年水运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以及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渡口整治、智慧水运综合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和水运服务提升年活动等重点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交通运输和湖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标对表,不断增加推进水运重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当前水运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清醒认识多种因素叠加对水运工作产生的影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省厅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担当作为,着力解决好重点工作推进不平衡的问题。会议要求,要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加强重点工作调度,实行挂图作战,聚焦重点水域、重点港口和重点船舶的安全隐患整治,不断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水上交通生命和财产安全;以抓好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为主线,切实抓好水运污染防治;要加快推进“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渡口整治,根据整治任务清单,按期完成取缔、关停、拆除、复绿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