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安全生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防汛(六)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6-21 【字体大小:

湘西州水运:近段时间以来,州境内连降暴雨,沅水和酉水河水猛涨,水上交通防汛形势严峻。618日,湘西州水运事务中心深入永顺县猛洞河漂流公司,实地指导检查安全防汛工作。检查组首先查看了公司《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汛期安全值班人员表》《汛期船工安全教育台账》及《安全隐患检查及处置台账》等相关安全防汛基础资料台账,还实地查看了哈尼宫旅客上下船码头的安全防护及洪水停漂警戒线等安全设施。要求该公司:一是要严格落实好安全防汛抢险预案,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防范措施和准备;二是要加强值班值守,汛期必须全员上岗,认真履责;三是要随时保持与上游吊井、洞塘电站的信息互通,一旦上游泄洪放水,超漂流警戒水位,必须坚决停漂;四是要加强指挥调度,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的作用,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安全度汛。617日,湘西自治州水运事务中心深入保靖县调研防汛减灾工作。调研组重点查看了该县涉水企业、汛期渡口、码头船舶安全停泊区、船舶系缆等安全设施,抽查了停航封渡、船员值班值守等情况,强调现正值主汛期,一是要高度重视,确保当前特殊时段、特殊天气水上交通安全,防汛工作决不能丝毫放松;二是要严格落实水上安全责任制度,狠抓源头管理,严防水上交通事故发生;三是要加强对水上交通安全的隐患排查,督促企业、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落实防灾减灾的具体措施;四是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过渡乘客须按规定穿拿救生浮具;五是要对重要水域和重点部位要严防死守,畅通信息渠道,提升应急能力。

益阳水运:主汛期即将来临,为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汛,6月17日上午,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参加联合水上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本次演练地点选在青龙洲大桥附近水域,模拟资江水位上涨,资江上游一船舶失控向下游飘荡,可能对青龙洲大桥临时墩进行导致桥梁坍塌。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救援人员和船舶赶赴现场,对失控船舶进行控制,将其拖离至安全水域,船舶碰撞危险解除。演练结束后,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强调要以演练为契机,提高安全意识,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永州祁阳海事:近日,湘江上游普降大雨,为做好当前安全度汛工作,祁阳县地方海事局全员上岗、靠前部署切实保障人民出行安全,筑牢汛期安全墙。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制订汛期专项整治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召开主汛期防汛动员会,签订责任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责任,及时向船主和船舶看管人员发布水情信息和停航通告。二是严查安全隐患抓整改。对全水域及临时锚地进行地毯式摸排,对标对表抓整改。确保采、运砂船舶全部停靠在临时锚地集中管理,每艘船舶都有责任人值班值守,要求客(渡)船经营人严格落实“六不发航制度”,加强船舶的看管。三是汛期应急物资的保障工作到位。设立船舶应急救援拦截点两处。在浯溪枢纽上游2千米和下游9公里设立了两处临时应急救援拦截点,分别准备了两艘大马力运砂船舶,并要求船舶救援人员到岗到位,防止发生走锚、断缆事故,同时储备了河砾石1000方,救生衣(浮具)200件,钢丝绳1000米等防汛物资。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常德石门水运:入汛以来,湖南强降雨过程一轮接一轮,近期三湘大地更是成为强降水、强对流集中地。6128时开始,石门县境内普降暴雨,截至13日上午1030分,全县累计平均降雨达90.1毫米,有磨市镇、雁池乡、维新镇、白云镇、新关镇、皂市镇、新铺镇等地的31个站点降雨超过10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全县共有22座水库溢洪,澧水干支流水位上涨迅速。614日上午,石门县水运事务中心前往澧水流域进行水上交通安全督导检查。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澧水流域水上交通安全。截至目前,已有共计8艘隐患船舶被清理上岸进行切割拆解,并运往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