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要闻 > 正文

安全生产月 | 入企业、进校园,湖南水运系统陆续开展水上安全宣传活动

来源:综合部 发布日期: 2022-06-22 【字体大小: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在湖南水运系统陆续开展。

时值暑期、汛期,湖南水运系统严抓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湘潭水运:扎实推进“一会三卡”制度

6月17日,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召开水路运输行业“一会三卡”暨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会,重点对“一会三卡”工作进行再培训、再部署,全市8家港口和7家水路运输企业参加会议。

此前,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聘请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专家为全市港口和水运企业进行了现场把脉,为其量身定制“一会三卡”制度。


会前,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组织企业参会人员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知识考试。

会上,该公司专家公布了为每家企业量身制定的“一会三卡”制度成果。专家根据每家企业的作业活动内容及特性,通过图文展示、数据案例、现场互动等形式,对“一会三卡”修订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并对下阶段如何全面推广“一会三卡”制度进行了辅导培训。

针对水运安全生产工作,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全市港口和水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要树牢理念、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面掌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屏障,确保湘潭水运形势平稳有序。

湘潭航道:全力确保汛期航道安全

6月20日,湘潭航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前往杨梅洲大桥维护站查看值班值守、航道维护等工作情况,要求其确保航标器材备品充足、合理设置施工水域标志、加强汛期巡航检查,确保施工水域航道安全畅通。这是湘潭航道管理处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湘潭航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及时恢复失常航标。

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湘潭航道管理处以防汛为重点,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密切观测航道水位变化,加强航道巡查维护,及时恢复失常航标,并充分利用电子航道图对航道航标进行实时监控,重点加强桥区航道航标管理,改善重点桥区通航条件,确保汛期桥区航道安全畅通。

此外,该处在趸船和工作船舶上悬挂宣传标语,通过巡航方式在辖区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并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营造浓厚的宣传和学习氛围,增强航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辖区航道航标、船舶设备、施工水域等安全有序。

长沙水运:深入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宣传

6月17-18日,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为进一步加强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积极进行了一系列宣贯行动。

在长沙市橘子洲景区,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组织了5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布置了12块水上安全知识展板,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安全宣传公益小视频。同时,志愿者积极为游客讲解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安全急救技能,还向游客免费赠送了一批装有安全生产知识相关读物和生活日用品的“安全大礼包”。


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在长沙市橘子洲景区开展“安全生产月”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在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凰岗完全小学,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开展了“公益课进校园”活动,为140余位孩子送去了《水上安全伴我成长》《碧水蓝天你我共护》两堂生动有趣的水上安全知识普及课,并捐赠了一批少儿读物,将水上安全、求生救助、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深深地印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在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凰岗完全小学进行《水上安全 伴我成长》公益课授课。

    据悉,自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向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共计发放安全生产法宣传册、水上应急工作手册、船舶汛期安全手册、水上安全知识教育读本等14200份,宣传团扇500把,宣传手提袋500个,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