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湖南公路文化建设 > 正文

初心不改,青春无悔公路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天色忽地暗了下来。天上乌云翻滚,风吹得树枝乱摆,地上的灰尘乱飞,让人睁不开眼。转眼间,雨点洒落,顷刻间连成了线,“哗哗哗”地像天塌了似的铺天盖地地从天空中倾泻下来。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山体顺着水沟而下,又一次塌方了,交通再次中断了。


瞧,朦胧中,有七个小橘黄点在闪动。走进一看,那是我们公路人穿着雨衣冒雨在抢修公路。听,“哗哗哗”的雨声和着“卡沓卡沓”的镰铲挖泥声汇成了一首悦耳的曲子。挖着挖着,一块足足有四百斤的石头成了拦路虎,大家放下手中的工具齐上阵,“一,二,三,加油,一步,两步......终于把石头移到了路旁,额头上、脸上,雨水和着汗水流进了眼角,手掌一抹,双手紧握镰铲继续开挖,坚持了三个小时,终于清开了一条车道的宽度,抬起头,直起腰,大家放下手中的工具,扮起了交通指挥员,指挥着车辆安全地通过。雨渐渐地停了下来,天边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大家脱下雨衣,身上的衣服颜色更深了,那是雨水和汗水湿透了衣裳,大家的脸上都绽放出微笑。


夏日炎炎,头顶一轮烈日,天空中没有一丝云,没有一点风,路边的树木都无精打采的,懒懒地站在那里。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路上,工程运输车太多,车上的碎石、河沙撒了一路。新第一轮路面清扫工作拉开了序幕......今天的任务真可谓繁重。人均清扫四公里。顾不上天气炎热。大家头戴草帽。手握自制大扫帚,”刷刷刷”进入工作状态。一路走,一路扫,“刷刷刷刷”的扫地声和着知了的叫声打破了夏日的宁静。


袅袅兮秋风,洞庭兮木叶下,秋天的脚步声近了。路肩上,水沟旁,不知名的野草参差不齐的长着。为了沿途风景的美观,今天的工作内容是割草。八点刚过,大家就到了目的地,给割草机灌满油,随着”呜呜呜”发动机的声音,割草工作由此开启。每边路肩、水沟分别由两人负责,四个人同时进行。随着“哼哧哼哧”的声音,路肩上的杂草一排排地倒了下来,像给路边铺了一层绿油油的地毯。倏地”铛铛”声响,一颗小石子被刀片卷着向脚飞了过来,不可避免的,脚上被打了一个大洞,鲜血顺着脚流了下来……这个小插曲时不时的上演着,顾不上疼,肩上还背着割草机呢,手也无法停下来。割草机过后,路肩上十厘米高的整齐的绿色带子呈现在眼前,让人心旷神怡,美丽极了。


秋天尚未走远,寒冷的冬天却迫不及待的来了。走在路上,寒风刮着脸,好似无数把无形刀插进脸,直打哆嗦,路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可滑可滑了。雪花飘飘,洒落大地,静静地把山坡,田野,公路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不出意外的,交通再次中断了。不到八时,养护车上装满了一车融雪剂向目的地出发了。车轮上戴着防滑链艰难地行驶着,大家分工合作,向路面撒布融雪剂。融雪剂所到之处,冰开始慢慢地破裂,不断发出咔嚓之声,交通畅通无阻下班时,大家的衣服、鞋子结了一层白白的东西,不知道是散落的雪花还是被风吹过来的融雪剂,这一刻才发现,手脚早已冻僵。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年复一年,这就是我们一线公路人用青春甚至生命对刻入骨髓的“养好公路,保障畅通”八个字作出的最好的诠释。


初心不改,青春无悔公路人

1937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