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访谈

未来5年,湖南交通将有这些大动作!

访谈日期:2021-08-27 09:30
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字号:【

【主持人】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先行。今后5年,湖南交通运输要怎么干?有哪些“小目标”?今天,我们邀请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厅长蒋锋,请他为大家解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印发的《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公路、水路)》。厅长,欢迎您!

蒋锋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愿景目标是什么?

蒋锋

到2025年,畅通高效、覆盖广泛、智慧绿色、安全便捷的公路水路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建管养运协同发展,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着力实施“12345”工程,即:围绕构建1个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畅通公路水路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2个“十”字大通道,完善快速、干线、基础3张网,构建管理养护、运输服务、安全应急、创新绿色4个支持保障系统,完成投资约5000亿元。

【主持人】

未来5年,我们如何提质升级交通基础设施,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

蒋锋

“十四五”期,我们将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承载能力。具体为:

高速公路方面。投资约3000亿元,建设总规模超3131公里。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确保9000公里,力争10000公里;既有规划的“七纵七横”高速网提前5年全面建成,31个省际出口全部打通;实现“县县有高速”。

普通国省道方面。投资约800亿元,完成提质改造约6400公里。到2025年,国道实现三级以上标准贯通,重要经济节点及机场枢纽、高铁站、码头等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

农村公路方面。投资约47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7万公里。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产业园区双车道公路全覆盖,基本实现三级以上公路“乡乡通”,撤并村与新村部便捷连通。

枢纽站场方面。投资230亿元,重点建设20个左右的客运枢纽、26个左右的货运枢纽。到2025年,基本建成各种运输方式紧密衔接、协同发展的客货运枢纽体系,城乡客运一体化与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形成。

内河水运方面。投资500亿元,提升骨干航道1200公里,新建千吨级以上泊位超过60个。到2025年,基本建成“一江一湖四水”骨干航道网,骨干航道总里程达2150公里以上,全省千吨级泊位超过170个,促推运输结构调整。

【主持人】

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方面,我们又有哪些动作呢?

蒋锋

我们将着力降低交通物流成本,提升服务供给质量。

一是推进客运服务优化升级,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至少60%的县市区按示范县标准建设,推进城市公交更高质量发展,完成7-8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助推城际客运发展和联程运输发展等措施;二是打造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建设5-1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物流网络干支有效衔接,打造农村物流品牌,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三是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经济的现代物流,推动客运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共享交通、定制客运、网络预约等新业态。

【主持人】

在推动交通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任务?

蒋锋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

一是优化运输结构,优化货物运输网络,发展多式联运,积极创建“公交都市”。二是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航道”建设,并打造一批生态修复样板工程。三是促进资源节约利用,推广服务区充电桩、CNG加注站,港口岸电设施、LNG加注站,新能源车船建设,加快低碳循环新技术推广应用。四是加强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继续推广I/M制度,继续完善全省船舶污染物接受、转运、处置系统。

【主持人】

最后,谈一谈《规划》实施的主要保障措施。

蒋锋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将积极拓宽筹融资渠道。一是精准对接国家规划,强化前期工作,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笼子”。“十四五”有望争取交通运输部建设补助资金约715亿元,远高于“十三五”370亿元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高速公路主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改革创新拓宽水运建设筹融资渠道。三是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十四五”有望争取省本级资金投入367亿元。

此外,我们还将多规合一破解瓶颈制约,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科技创新利用,打造智慧交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主持人】

感谢蒋锋厅长的详细解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