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3 17:23信息来源:厅基建处字号:【
 


厅办函〔2020〕31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直各有关单位,各在建高速公路及重点水运建设项目公司:
  现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贯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贯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贯范围
  全省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以及交通建设领域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党政干部职工及投身交通工程建设的农民工为宣贯对象,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宣贯活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一步提高全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以及交通建设领域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人员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全省交通行业政策把控能力,有效加强交通建设领域用人单位的遵纪守法自觉性,有效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有效预防和杜绝交通建设领域欠薪事件发生,促进全省交通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三、宣贯时间
    5月12日至5月31日。
    四、宣贯的主要内容
    (一)广泛开展《条例》普及宣传
  一是利用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官网及行业管理机构网站的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
  二是充分利用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的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滚动播放《条例》正式实施的消息和内容,将《条例》内容制作成宣传栏、印制宣传单、悬挂宣传画、宣传横幅并进入交通建设工地,让农民工知晓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同时,有效提高用人单位守法意识。
  三是组织督促全省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做好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今后根治拖欠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单位内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干部职工充分了解、掌握和运用《条例》。
  (二)精心组织《条例》培训。认真组织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对《条例》进行系统学习。抓好各单位对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专业学习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将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推动做好《条例》贯彻实施。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扎实落实根治工作监管责任,查找交通建设领域存在的各类欠薪隐患并及时整改,全面夯实、规范行业监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行业管理机构要把学习宣贯《条例》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工作计划,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作出具体安排,落实工作经费,确保《条例》宣贯与整体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负责的行业领域《条例》的学习宣贯工作全面负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条例》宣贯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适时组织对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行业管理机构进行督查。要将学习宣贯《条例》纳入全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内容,确保宣贯任务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取得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
  四是及时反馈信息。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行业管理机构要按场次认真整理《条例》学习宣贯活动签到表、相关课件讲稿及现场影像资料归档备查,将有关学习宣贯情况编写信息及时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宣传,并按要求报送总结。

来源:厅基建处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于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

1212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