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访谈

湖南交通疫情防控与运输保障

访谈日期:2020-02-10 19:14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字号:【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钱俊君

2020210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将湖南交通疫情防控与运输保障有关工作简要发布如下:

    交通运输既是人民安全出行和物资运输畅通的重要保障,也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既防止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和场所扩散疫情”和“又保障路网安全畅通”这两大任务,科学研判、主动担当、精准施策,切实加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通行一是坚决防止阻断交通。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要求,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二是切实做好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疏堵保畅。除与湖北省交界的高速公路入口处外,对于各市州在我省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的还没有完全撤离的卫生防疫点,必须在近两日内全部撤离;对全省40个易堵的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和部分重点拥堵路段提前预判,做好应急分流。三是确保防疫应急运输畅通。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免费通行)政策,确保应急物资人员运输、农民工返岗包车、邮政快递等车辆免费、快速、优先通行。截至29日,全省公路运输共组织客货应急运力2057台,水路运输共组织应急运力73艘、15万载重吨,共发放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1224份,全省高速公路出口免费放行应急物资运输和人员转运车辆共12868辆。

    二、有序恢复交通运输服务。公路方面,我省从26日起就逐步恢复了省、市、县际、县内道路客运班线和城市公交,全省142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已于27日全部恢复运营;除对开湖北省的客班车外,其他省内省外客运班线全部恢复运营,目前客班车线路已有2680条,发班车辆8081台。同时针对农民工复工和学生入学,分类指导实施错峰返程,开通“点对点”包车运输,为返岗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运输保障。水运方面,截至29日,除与湖北相邻渡口、农村水路客运继续停航以外,全省其他所有渡口、码头在确保疫情可控和安全的前提下已全部恢复运营和装卸作业,各枢纽、闸坝船舶过闸正常。民航方面,组织实行61家在湘运营航空公司航线运营“一盘棋”,对在湖南各机场执飞的航线航班实行起降费、旅客服务费等航空性收费减免50%有效应对航空公司客座率“断崖式”下降、经营压力骤增等问题,切实保障了长沙每天都有航班通达全国各大省会城市开辟救灾物资保障绿色通道,对涉及医院、救援、捐赠、口罩专运等四类物资的航空货物,一律免收操作费和提货费。目前省内机场日完成飞机起降216架次。铁路方面,对比购票信息,目前铁路运力大于运量,铁路部门储备了充足的运力,一旦运量需求增加,将及时补充运力。目前长沙南站已开行134对列车,尚有55%的运力富余;长沙站开行49对列车,尚有51%的运力富余城市轨道交通方面,长沙市地铁、城铁、磁悬浮已恢复正常运营。29日起,长沙地铁1号线行车间隔由1554秒调整为933秒,2号线行车间隔由931秒调整为633秒,4号线行车间隔由1543秒调整为940秒。全线运营服务时间为7:0022:00。如若出现客流大幅增长情况,长沙地铁将根据客运需求进一步合理增配运力。

    三、切实强化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及场所的卫生防疫和人员管控。一是加强旅客体温检测工作。湘鄂交界的7条高速公路、12条国省道、94处县乡村道等113个公路交通入口处湖南侧设置卫生检疫站,对所有入湘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对全省142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63个火车站、8个民用机场、14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所有客运码头(渡口)、地铁站、磁浮站、城铁站等场所设立卫生检疫站(点),加强对旅客及司乘人员的体温检测。利用大数据和实名购票信息,科学精准开展防疫排查。二是加强交通运输工具和公共服务场所消毒等防疫工作。按照《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和《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我厅下发通知,要求各交通运输运营服务单位加强对汽车客运站、客运渡口(码头)、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城铁站、磁浮站、城市公交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服务区等场所,以及班线客车、客船、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巡游车和网约车)、列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消毒防疫工作。同时做好通风换气、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在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设立应急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在每班次客车(列车、客船)后2-3排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可在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此外还要求各地春运期间将省际市际班线客运客座率控制在50%,避免因旅客客位过近产生疫情扩散风险。三是加强交通运输防疫健康宣教。在交通服务公共场所内显眼区域,采用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防控健康宣教。在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督促、劝导旅客和司乘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禁止未戴口罩者进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加强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每天给当班人员发放医用外科口罩,确保佩戴口罩上岗;为需要手套的当班人员提供手套。工作人员在岗期间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单位要安排车辆及时按规定送往定点医院就诊。避免疫情交叉感染、传播。

    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在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针对节后复工复产带来的春运客流高峰、客流车流物流叠加等实际,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强化对客运站场的安全监管,督促站场管理方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七不出站”规定,这里在原来“六不出站”的基础上增加一条“乘客体温检测不合格不能出站”,同时加强交通运输工具检测维护,优先选择安全技术状况良好的交通运输工具和身体状况良好与技术良好的驾驶员投入运营。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要停止运行。切实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部位的现场监管,严格执行“七不发航”制度,这里在原来“六不发航”的基础上增加一条“乘客体温检测不合格不能发航”。

    五、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谋划推进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要求所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和省重点水运项目必须于210日全面复工,为圆满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交通运输行业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湖南交通疫情防控与运输保障

1117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