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分析

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29 15:32信息来源:厅计划统计处字号:【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上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

(一)高效便捷舒适出行不断增多,客运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5.2亿人同比下降6.4%,降幅较去年同期缩小1.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民航分别完成7545.3万人和736.5万人,分别增长12.4%10.8%明显快于其他领域;公路完成4.3亿人、下降9.3%高速公路客车流量14419.28万辆、同比增长7.8%水路完成756.2万人、下降3.1%。公路在全社会客运总量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减少2.8个百分点,铁路、水路、民航分别上升2.50.050.2个百分点。完成营业性旅客周转量851.7亿人公里,同比下降1.7%

1 2019年上半年旅客运输量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完成

同比

增减(%

1.客运量

万人

51637.8

-6.4

    铁 路

万人

7545.3

12.4

    公 路

万人

42600.0

-9.3

    水 运

万人

756.2

-3.1

    民 航

万人

736.5

10.8

2.旅客周转量

亿人公里

829.1

-1.7

    铁 路

亿人公里

507.9

3.1

    公 路

亿人公里

216.0

-14.0

    水 运

亿人公里

1.6

3.2

    民 航

亿人公里

103.5

5.4

数据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二)货运量保持同比增长,货运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1.1亿吨,同比增长3.7%,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完成货运量2172.5万吨,同比增长1.4%,增速回落,比去年同期减少12.6个百分点。公路、水路、民航、管道分别完成货运量9.8亿吨、9773.5万吨、4.2万吨、587.4万吨,分别增长4.7%、下降5.7%、增长17.0%和增长4.1%。全社会完成货物周转量2102.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1-5月快递业务量增长28.9%,快递收入增加23.4%

2 2019年上半年货运量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完成

同比

增减(%

1.货运量

万吨

110761.3

3.7

    铁 路

万吨

2172.5

1.4

    公 路

万吨

98223.7

4.7

    水 运

万吨

9773.5

-5.7

    民 航

万吨

4.2

17.1

    管 道

万吨

587.4

4.1

2.货物周转量

亿吨公里

2102.3

0.7

    铁 路

亿吨公里

384.9

2.0

    公 路

亿吨公里

1499.7

2.4

    水 运

亿吨公里

208.3

-11.7

    民 航

亿吨公里

0.7

7.5

    管 道

亿吨公里

8.7

7.9

数据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港口生产同比下降,但外贸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579.8万吨,同比下降6.2%,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下降6.7%、上升9.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3万标箱,同比增长12.9%

3 2019年上半年港口吞吐量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完成

同比

增减(%

一、货物吞吐量

万吨

7579.8

-6.2

其中:内贸

万吨

7317.3

-6.7

外贸

万吨

262.5

9.6

二、集装箱吞吐量

TEU

33.3

12.9

(三)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好于去年,但存在结构性不均衡。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0亿元,完成省年度计划554.2亿元的36.3%,与去年同期完成年度目标30.5%比,增加5.8个百分点。其中:高速公路34.2亿元,完成省年度目标的13.4%;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站场、水运分别完成77.6亿元、64.9亿元、15.8亿元和8.6亿元,分别占省年度目标的56.0%57.0%52.9%51.8%。从分类完成情况来看,高速公路仅完成年计划的13.4%,进度明显滞后;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站场和水运投资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部下达车购税补助资金61.7亿元,省下达省补助资金56.5亿元。

从全省总体基础设施投资情况看,1-5月同比下降5.8%,与我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的趋势一致,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但降幅逐步收窄,补短板效应初步体现。

4 2019年上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

单位:亿元

项目名称

本年计划投资(省目标)

本年累计完成投资

本年累计完成年计划的(%

上年同期完成投资

同比

增减(%

合计

554.2

201.0

36.3

228.5

-12.0

一、高速公路

254.9

34.2

13.4

24.1

41.9

二、国省干线

138.6

77.6

56.0

116.5

-33.4

三、农村公路

113.7

64.9

57.0

50.8

27.6

四、站场(含信息化)

29.8

15.8

52.9

24.6

-36.0

五、水运(含渡口码头改造、船舶标准化和信息化)

16.5

8.6

51.8

12.5

-31.6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征

(一)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巩固补短板、降成本成果重大项目规划与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方面,蒙华铁路湖南段进入站房、边坡防护、声屏障安装等配套建设,下半年开始联调联试;黔张常铁路进展顺利,预计9月试运行,2020年正式通车运营;张吉怀铁路项目整体施工进展顺利;常益长高铁6月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机场方面,衡阳南岳机场扩建工程6月启动招投标工作,郴州北湖机场、湘西机场推进顺利。高速公路方面,龙琅、长益扩容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平江至益阳项目施工合同4月正式签约,土建正式启动;常宁至祁东项目6月启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芷江至铜仁项目批复初步设计;桑植至龙山项目初步设计通过外业验收;沪昆高速醴陵至娄底段扩容工程工可获批。水运方面,沅水浦市至常德航道建设工程、洞庭湖区澧县安乡至茅草街航道建设工程基本建成,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一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大源渡二线船闸预计9月底建成通航;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工程进展顺利,长沙霞凝港区三期工程中的汽车滚装码头6月正式投产首航。地铁方面,长沙地铁4号线5月开通,356号线建设推进顺利。交通运输降成本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通行费减免总计22.85亿元。其中:重大节假日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减免11.25亿,绿色通道减免9.66亿,高速公路优惠减免1.94亿元。

——增强优环境、强服务水平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全力营造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厅政务中心挂牌运行;权力清单实现动态调整,确认厅本级权力事项39项(不含确认中的19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和承接工作推进有序;“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深化,65日,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启用,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实现了全部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出租车行业改革稳步实施,积极督促各市州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目前全省已办理平台证的网约车公司70个、车辆运输证4797本、驾驶员从业资格证40223本。大件运输审批规范推进,一是精减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间,取消了大件运输检测、验算收费;二是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和“一网通办”;三是建立了政企工作联系沟通和路警会商审批机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交通指路标志体系更新工作基本完成。公路服务设施建设与文旅、商务等部门融合共建共管、成线成网推进实施。平汝、怀通、新溆等高速公路限速调整工作稳步推进。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排查治理工作有序进行。高速公路监管制度得到完善,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管理办法印发实施。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协调推进,所有县市区城区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按年底前实现加快推进,“门到门”“互联网+客运”等定制运输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展。

——提升行业发展新动能智慧交通方兴未艾,首条5G智慧高速将落户长沙,拟对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西南段(63公里)、长益扩容(50公里)共计113公里高速路段进行智能化及网联化改造,通过车路协同技术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应用在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与应用、交通管理服务、出行信息服务、交通效率提升等方面,以此拉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配套产业的发展。目前该项目设计阶段工作进展顺利。此外,长沙拟配合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在人工智能科技城、洋湖、大王山、梅溪湖等片区约100公里城市道路安装路侧感知系统,目前已开展招投标工作。6月,长沙市还出台了《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V2.0》以及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公交车版、乘用车版和物流重卡版等3个规程。目前,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是国内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配套最优、5G覆盖范围最广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长沙在智能驾驶测试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

——畅通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运旅融合发展专题研究取得成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铁公水多式联运加力推进,岳阳、长沙两港联动4月打通湖南铁水联运通道。这条通道由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铁路运输至长沙通过岳阳长沙水运穿梭巴士运抵岳阳城陵矶港,再运往目的地,常态化年度运量将超过一万标箱。长沙新港水铁公多式联运模式进一步完善,汽车滚装码头6月投入试运行,结束了湘江商品汽车不能滚装运输的历史,为长沙及周边汽车企业节约大量物流成本。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乘势推进,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6月启动,规划主要成果将由“1+6+N”组成,其中“1”是指《湖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总报告,“6”是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6个行业组编制的行业规划报告,“N”指若干个专题研究报告。此次规划将突破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单独布局的局限性,引导全社会资源高效配置。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顺利推进,出台了《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和《湖南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发展应用服务工作方案》;编制了ETC发行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与五家合作银行进行了协商;启动了收费政策调整工作,对撤站后人员分流安置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对项目进度造成影响的关键点及难点进行深入分析并制定可行方案,通过倒排工期抓任务落实。

(二)交通运输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交通扶贫脱贫精准推进全省51个贫困县上半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年累完成78.30亿元,为全省年累完成投资的38.96%。其中公路建设投资完成77.85亿元,为全省公路年累完成投资的40.46%与中远海运集团联合开展交通就业扶贫,第一期14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员开始培训,年底前就业上岗。省交通运输厅5被评为2018年度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并在民政部6月召开的第七次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署联席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要求,督促地方政府限时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交通方面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洞庭湖区18个船舶污染物收集点建成15个,污染物接收企业投入运营12家,400总吨以下货船防污染改造有序实施,251处非法码头全部关停,“一湖四水”水运系统联治工作全力推进。《岳阳港总体规划》完成部省联合审查,港口码头泊位提质改造有序推进。6月完成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物处置情况和港口码头环保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全面排查工作,长江湖南段港口码头岸线整治深入推进。

——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重大风险工作取得实效。安全风险防范整治成效明显。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上半年,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0%51.6%,交通建设领域零责任事故,交通运输行业未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向好发展。一是“隐患清零”行动不断深化。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隐患排查清理,将“隐患清零”行动扩面延伸至全行业全领域。二是“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加快推广。“两客”智能监管平台试点工作按照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在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运行情况的考核中,湖南省1-5月均名列前茅。三是公路治超工作纵深推进。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全面启动,全省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上半年月均为0.57%,同比去年下降71.45%制定治超信息系统建设指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技术指南等科技治超相关制度,推进公路治超向“科技监管”迈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稳步实施,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部署要求,对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责任清单,限时整治化解,确保行业发展大局稳定。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下达各类建设资金194亿元,有力保障了今年交通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服务国省重大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进展顺利。6月开通中部首条直飞肯尼亚、湖南首条直飞非洲的长沙-内罗毕定期航班,从长沙乘飞机出发,可通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31个城市和“四小时国际航空圈”的12个国家23个城市。湘欧班列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实现常态化运营,开行线路 11 条,联系着欧洲、俄罗斯、中亚、中东、东盟地区,物流服务覆盖 30 个国家

——长江经济带交通建设有序推进。长江沿线码头提质改造工作分两阶段完成,没有重大设计变更的2019年年底前完成,有重大变更的2020年底前完成,岳阳市已批复716个泊位,其中招商燃气、新华联富润、城陵矶新港一期提质改造工作已完成。重点项目方面,岳阳华能岳阳电厂码头等11个码头提质改造工程、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工程、湘江二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衡阳-株洲)等有序推进,与项目建设预期相符。

——服务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作用凸显。上半年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64.9亿元,占年计划的57.0%,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7997.8公里、窄路加宽2908.4公里省政府5月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规划引领、提档升级、提升建设品质、完善管理体制、强化路政管理、全面加强养护、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农村现代物流、加强示范创建等9个方面工作作出部署,要求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稳步推进,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原则,紧锣密鼓地对8个试点县市区进行督导调研,明确支持政策和奖补资金,印发示范县验收标准,全力推进城乡客运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作为长株潭三市融城的基础,“三干一轨”项目(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加速推进。芙蓉大道、洞株路和潭州大道均采用总承包(EPC)模式,已开始招投标工作,7月开工建设;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三、经济运行主要问题

(一)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速大幅回落。由于货运量与货物周转量增长不同步,水泥、汽车、煤炭等货源供给减少,传统货运行业下行压力大,部分湘籍货车到外地落户等原因,上半年公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

(二)高速公路投资完成情况不理想。高速公路投资仅完成年计划的13.4%,完成情况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有:第一,2018年土建未开工项目由于土地未批复或批复较迟,导致不能按计划征地拆迁和正常开工,影响了投资进度。祁东归阳至常宁蓬塘项目4月底土地批复,预计7月实质性开工;江背至干杉项目6月土地批复,预计9月开工;官庄至新化项目6月土地批复,预计10月开工;宁乡至韶山和城陵矶项目土地仍未获批复。第二,2019年新开工项目的土地均未获批复。靖州至黎平项目由于涉及“生态红线”问题,国土报批资料尚未正式上报自然资源部;芷江至铜仁项目土地报批预计11月底进窗,年内难以实质性开工。G60醴陵至娄底扩容工程、衡阳至永州、沅陵至辰溪等项目今年计划投资40亿元,尚未形成有效投资。

(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投资有隐忧。普通国省干线投资虽然完成年计划的56%,实现了投资进度与时间匹配,但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到位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四、交通运输经济走势预测分析

从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趋势看,我省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面临较好发展机遇。一是我省经济总体平稳、质量趋优的态势没有改变。二是宏观政策总体有利交通投资,国家、省稳定基础设施投资的趋势没有变化。三是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四是行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综合分析判断,预计全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增速稳中有缓。主要指标预计如下:

——客运方面,营业性客运量继续下降,降幅在8%~10%,铁路、民航客运量延续两位数增长。高速公路私家车出行量增长6%~8%

——货运方面,结构持续调整,营业性货运量增长3%左右,港口货物吞吐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投资方面,随着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投资的持续推进,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总体投资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调度和督导,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聚焦短板弱项,瞄准产业项目,稳定交通投资,做好精准调控,切实把有限资金精准“滴灌”到重点项目上,积极协调、妥善解决在建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动规划内项目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准备,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尽快实质性开工建设,促进有效投资。

(三)突出抓好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改革稳定各项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完成15000公里年度目标,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样板县,确保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取得突破;力争2019年全省1.8万“两客”车辆全面安装智能监管系统,确保“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取得突破。

来源:厅计划统计处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946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