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分析

2018年上半年常德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17 00:00信息来源: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常德市交通运输局

2018710

 

一、16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虽然公路客运下降明显,但公路、水路货运量延续较快增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1.公路客运明显下降。截至6月底,我市共完成公路客运量4068.19万人,同比下降23.9%;客运周转量303876.12万吨公里,同比下降21.3 %。客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具有较强的地域垄断性,使得目前我市整体道路旅客运输集中度较低。加之受铁路运输快速发展、私家车倍数增长、新增航线及滴滴快车等因素影响,以及人口红利的不断消失,因此导致公路客运量明显下降。

2.货运方面稳步上升。截至6月底,我市共完成公路货运量5779.73万吨,同比增长10.4%;货运周转量794576.03.71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3.5%;水路货运量1485万吨,同比增长2.7%;货运周转量483472.6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5%。货运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快递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快递运输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二是我市货物运输方式仍以公路为主、水路为辅,运输方式的单一性使得我市的公路水路货运量及周转量不断提升。

3.交通投资大幅压减。截至6月底,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含铁路、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4.13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62.2亿元的38.8%,同比减少15.44亿元,完成比例下降24个百分点。其中:国省干线新改建完成投资20.32亿元,占年计划43.66亿元的46.54%;路网改造完成投资1.56亿元,占年计划4.68亿元的33.33%;农村公路(含自然村通水泥路)新改建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计划6.52亿元的18.4%;站场建设完成投资0.14亿元,占年计划1.38亿元的10.14%;水运建设完成投资0.91亿元。同时,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58.846公里,占2373公里的19.34%

4.在建工程稳步推进。此次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对正在规划和尚未动工的项目影响较大,但对已动工在建项目影响较小。其中沅澧干线2号大道临澧段、4号大道河洑互通至桃源段、6号大道常德经开区段及沅水四桥、石门杨岭岗大桥、津市澧水二桥、安乡长岭大桥进展都比较顺利,为整个交通建设投资提供了有效支撑。沅水浦市至常德航道整治已完成主体工程,澧县安乡至茅草街航道提前半年全线贯通,津市窑坡渡码头锚地建设因用地指标问题可能需要重新选址。

5.项目前期进展顺利。我市纳入省“十三五”中期调规公路项目共51860公里,其中国省道45个、非国省道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动工建设项目18394公里、已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13194公里、已完成工可批复项目473公里、已取得省厅行业意见项目12167公里、正在做工可项目431公里,已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在建或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占所有项目的6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度目标存在缺口。受清理地方债务及PPP项目停缓调撤的影响,导致年初计划实施项目大幅压减。根据省财政厅湘财金函〔201818号文件精神,我市已列为PPP项目的7号大道安乡段及杭瑞高速安乡南互通、安乡黄山头旅游配套干线公路已被退库。同时,经与各区县市对接,原计划按PPP模式进行融资的G241石门壶瓶山至磨市等项目也暂停实施(详见附件)。受此影响,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如澧县金梅线所在的4个项目等暂停了前期工作。此外,受国土用地指标的制约,沅澧干线4号大道鼎城段等项目目前无法动工建设;桃源县S238常吉高公路杨家桥互通至桃花源金盘村、S238常张高速热市互通至黄石等项目因占用的基本农田超标无法通过国土预审而不能正常开工建设。

2.建设资金压力较大。特别是沅澧干线2号大道澧县段567标已按PPP项目模式由投资方垫资提前启动建设,目前投资方半年垫资期限已到期,而澧县尚未找到新的资金来源,项目面临停工危险。同时,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的地方配套资金压力也较大。2018年省下达建设计划为1445公里,我市的计划任务是2831公里,有将近1400公里的省补资金和债券资金不能到位,这给施工单位造成很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势必影响今年我市年度计划任务的完成。此外,国省补助资金计划下达较迟也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三、下步工作安排

1.加大力度抓推进,全面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对计划新开工项目,加大项目前期工作调度力度,力争尽早完成前期工作、尽早动工建设。二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充分利用部门绩效考核及市重大项目督查督办的考核监督机制,继续开展对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专项的定期巡查,对新开工项目按照时间节点督查是否如期开工、实质性开工;对在建项目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完成量;对拟建成项目倒排工期、督促进度,对因客观原因确需调整年度计划的项目,由建设主体按程序上报市政府批准后调整计划目标。督查巡查结果月通报、季公示,切实强化各建设主体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力争全年新改建干线公路100公里以上,年底前全市在建公路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三是强化交通建设要素保障。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协调争取各部门及区县市主动作为,合力攻坚,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协调市发改、规划、国土、环保、水利等职能部门支持加快办理前期审批程序,对省级审批项目切实做好对口协调工作,争取进一步缩短前期审批周期。协调各区县市政府进一步强化征地拆迁主体意识,提前做好征地拆迁准备,及时完善用地手续办理,妥善预判化解潜在矛盾,确保新开工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开工建设。

2.集中兵力求突破,全力主攻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国家投资形势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将集中优势兵力,全力主攻重大项目建设。对所有在建项目特别是沅澧干线项目,要确保资金链不断、施工进度不减,坚决实现年内建设目标,确保沅澧干线6号大道经开区段建成通车,4号大道河洑互通至桃源火车站完成主体工程,加快推进4号大道西湖至常德、5号大道西洞庭段等项目建设;对市委市政府决定推进的新开工项目,要不等不靠,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对已经明确缓建的项目暂时缓建,集中精力推进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力争8号大道东常高速临澧收费站至临澧县城、1号大道临澧县城至张公庙等公路尽早开工建设。

3.明确主体强责任,加快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按照“市级组织、县负主责、乡村参与、统一建设”的模式,督促协调各区县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建设,力争7月份全面动工建设,确保完成省下达的1440公里目标任务,力争全年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2831公里。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将提请市政府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建立月检查、季督查、年底考核的工作机制,督查结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对工作不积极、推进不力,未按要求及时完成相关工作的县市区,市政府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扣减奖补资金等措施,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针对1400公里的省补资金和债券资金缺口情况(据测算,因超省计划建设和地方债券需三年到位,今年施工单位需垫资3.5亿多),建议市财政拆借部分资金用于施工单位周转,待省补资金和债券资金拨付到位后再归还。同时,加快推进其他民生工程建设,力争建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653公里,完成安保工程1100公里、危桥改造130座。

 

来源:常德市交通运输局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8年上半年常德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776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