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0S00/2021-06002598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6-30 10: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文件材料编制与归档范本(2021版)》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30 10:1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现行《湖南省高速公路文件材料编制与归档范本》(2013年修订版,以下简称《范本》),由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该《范本》对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编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但由于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F80-2017)、《监理实施规范》、《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DA/T28-2018)等项目建设过程管理新的标准规范,对公路建设项目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也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使《范本》更好地指导和规范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档案编制工作,有必要对2013年修订版《范本》进行修订。

修订工作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湖南省公路学会具体组织实施。湖南省公路学会接受任务后,对2013年修订版《范本》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充分调研,并组织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多家相关单位和专家对照新的标准规范逐项逐条完善修订。

修订后的《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文件材料编制与归档范本(2021版)》共分两卷:第一卷为《编制与归档指南》,共有七个章节,主要是文字描述;第二卷为《规范化表格》,共有十一个章节,主要是操作用表。

本《范本》遵照“科学规范,应归尽归;尊重实践,精编实归;保持连续,便于操作”的原则进行修订,此次修订的主要内

容有:

一、将原《范本》工程档案7部分40册58分册修改为7部分38册56分册,并对部分分册名称、框架内容进行修改、调整。

二、增加“电子档案及纸质档案数字化”章节。

三、在原《范本》“档案的移交”章节,增加了“档案验收”部分,并将章节名称修改为“档案验收及移交”。

四、将原《范本》各表格11类1175种,修改调整为11类1163种,并对表格代号进行了重新排序,分别是:质量检验用表(ZJ)由原来的260种(含机电工程)增加到266种、监理质量抽检用表(CJ)由原来的233种减少到194种、附属房建用表(FJ)由原来的200种增加到229种、施工监理用表(SJ)由原来的25种减少到24种、责任备查表(ZR)由原来的6种减少到5种、竣工工程汇总表(JH)由原来的37种减少到32种。另有五类表未做修改,分别是计量支付用表(ZF)13种、测量与试验用表(CS)186种、监理测量与试验用表(CY)186种、交工验收质量评定表(JY)9种、监理月报表(YB)19种。

《范本》适用于湖南省高速公路新建和改建工程建设项目文件材料的编制、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经调研并征求相关专家意见,高速公路养护项目和其他等级公路建设项目及养护项目可参照执行。


相关阅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文件材料编制与归档范本(2021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