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应急>应急管理
索引号 430S00/2020-04005644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应急办
公开日期 2020-12-14 10: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 积极应对大范围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发布日期:2020-12-14 10:27
信息来源:厅应急办
字号:【

根据省气象局通报:13日至16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雨雪相态复杂。其中:13日晚至14日为过程最强影响时段,湘北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他地区有冻雪或雨夹雪发生;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其中湘西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2℃左右,最大风力为6~7级。受其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道路结冰、低温冻害等灾害,对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等方面造成较大影响。

各单位要切实有效应对大范围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全力维护我省交通运输安全平稳运行良好态势。




01
加强公路隐患排查治理。


要督促公路运营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公路养护巡查检查各项制度和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长大桥隧和农村公路的日常巡查、检查和养护工作,及时排查各类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02
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


要强化落实大范围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船舶、码头、航道的管理措施。督促港口经营者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科学安排港口作业,加强对航道及设施的养护管理。督促航运企业严格执行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严格水上巡查监管,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突出加强渡口、客运码头等重点水域的动态监管。






03
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要着力强化道路客货运输安全管理。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密切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车辆检查维护及防滑装置加装工作。遇恶劣天气,达不到安全运行条件的,要及时停班停运。督促客运场站加强应急保障,做好恶劣天气下滞留旅客服务及疫情防控工作。






04
加强应急疏堵保通保畅力量部署。


要督促相关运营管理单位统一调度公路养护管理力量,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的前置。做好除雪车、平地机、装载机、运输车等除雪铲冰装备检修调试及融雪剂、防滑料的补充和配置。组织除雪铲冰专业队伍,采取分片、分线包干等方式,落实除雪防滑责任,确保保通整体效果和应急抢险力量自身安全。发生公路阻断情况时,及时调度有关力量,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科技手段,确保高效完成抢通任务并保障畅通。






05
加强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要督促在建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和相关企业,结合实际,根据当地气候和工作特点,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做好预警研判,强化施工作业的防寒防冻防火等措施,加强现场安全检查,查处整改事故隐患,严堵安全生产漏洞,做好施工现场和驻地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06
加强合作协调联动。


要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利用公路沿线气象监测网络及信息化手段,尽早开展预警防范工作。对于因恶劣天气影响导致省界附近路段拥堵或发生事故,要及时与相邻省市沟通协调,协同做好交通疏导和应急救援工作。要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信息联络和工作会商机制,全力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实施科学的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制定绕行方案。






07
加强交通信息服务。


要做好信息预警预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和微信,以及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情报板等平台,及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警信息、路况信息和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公众强化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做好车辆保养、油品保障和个人防护,引导公众安全出行,保证公路运输畅通。






08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要强化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和信息报送相关制度。加强重大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快信息传递速度,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