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索引号 430S00/2021-774642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法制处
公开日期 2021-01-25 1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工作对接会议召开(图)

122日,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工作对接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石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15日厅长专题办公会后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组织实施工作。他指出,厅牵头处室迅速组织攻坚,做出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跟进做好相关工作,尤其是摸清了全省高速公路及服务设施、高速公路体制改革及高速路政执法管理、市州派驻高速路政执法队伍组建及前期对接情况,对改革过渡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做出安排,做好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实施工作准备,梳理市州下放承接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下步工作思路及实施安排等,作了大量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陈石祥强调,下放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交给交通运输行业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确保高速公路畅安运营是重要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形成优化协同高效的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新格局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政治担当,鲜明讲政治,主动顾大局,敢于挑重担,善于强协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省部署和厅工作安排。

就如何做好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工作,陈石祥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实行专班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强化保障措施。市州要按省要求落实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和执法设施设备,加强改革衔接;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要尽可能为市州执法力量进驻、执法工作开展提供帮助和便利;厅相关处室要加强向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争取配套政策支持。二是平稳有序交接,抓好改革过渡期工作。市州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队伍131日前全面进驻辖区高速公路。21日前,省与市州签署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备忘录。331日前,市州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机构与省高速公路集团所属分公司一对一签署路政管理具体工作交接协议。41日零时起,由市州正式全面承接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11日至331日过渡期间,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按2020年模式运行。路政执法权力事项、具体工作事项,包括基础信息资料、技术资料、档案资料等,实行清单化交接,该交尽交、该接尽接。具体工作事项交接331日是控制时点,具备条件的可以提前交接到位。抓好改革过渡期特别是2021春运、“两会”“两节”重要时段高速公路保安保畅保稳工作。三是落实协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市州要统筹布建执法力量和进驻点,与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建立业务协作机制,与高速交警联动,形成管理新格局。厅相关处室、省公路事务中心要加强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市州交通运输局分别加强对所属单位路政管理具体工作交接、路政执法管理协作新机制建立运行的指导和督促。强化考核管理,将高速公路路政执法管理职责承接履行及路政执法业务协作新机制建立运行情况分别纳入省对市州真抓实干考核激励、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班子功能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实行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切实保障全省高速公路平安畅通稳定运行。

对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工作中市州普遍反映的机构编制人员、执法保障、进驻场所和提供工作便利、执法车辆进出高速公路免通行费、管理路段与辖区不一致等问题,陈石祥一一作了回应。

会上,14个市州交通运输局分别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单位部门作了发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备忘录(审议稿)》《湖南省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具体工作事项移交协议(指导范本)》。

14个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及联系人、省公路事务中心分管领导及路政事务部负责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分管领导及安全路产部负责人和长沙、株洲2个分公司代表、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承接工作对接会议召开(图)

1426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