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永州:以通组公路建设为抓手 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7 15:21
信息来源: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近年来,永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指导下,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持续发力“四好农村路”创建,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出行和运营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一、在思想上高站位,以严考核推动提前超额完成

永州市将通组公路建设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关键切入点,始终将其当成重要政治任务看待。一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通组公路建设工作指挥部;2018年,时任市委书记李晖亲自致信给各县区委书记,请各县区委书记加大对通组公路建设的重视,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2019-2020年,市委书记严华多次深入县区调研通组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动。二是市委市政府严格考核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就通组公路建设进度、资金归集、材料调差、规划调整等工作多次研究推进,并将通组公路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列入市对县区重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真抓实干政府绩效等重要考核之中。三是县区政府压实责任紧抓实施。各县区纷纷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班子,将通组公路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落实责任紧抓项目推进,有效确保了每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各类农村公路建设15242公里,完成投资55.3亿元。其中,完成通组公路建设4096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313公里、安保工程6833公里,实施渡改桥40座、危桥改造401座(未含2020年度)。每年的目标任务均超额、提前完成,全市农村路网结构日趋完善、农村通行及运输质量日趋提升。截至目前,全市25户以及100人口以上自然村已实现通组道路全覆盖,自2016年以来,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已连续4年在省对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中获得目标管理优胜单位。

二、在资金上敢担当,以新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永州目前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资金是通组公路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我市创新资金管理模式,有效弥补了建设资金的不足、减轻了县区和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使用有限的资金实现了效率最高化。一是在全省首创专项债券资金市级专管模式。将省级奖补资金和省下达到县区的债券资金全部归集到市级专户,并通过市政府督查室督办,在20206月份将2018-2020年省下达到我市各县区的通组公路专项债券资金约7亿元全部归集到位,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厅的充分肯定,有效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对通组公路进行市级配套奖补。我市按照市辖区所辖村2万元/公里、其他县所辖村1万元/公里的市级配套奖补标准,对县区奖补共4694万元并全部落实到位,有效的减轻了县区资金兜底压力。三是县区积极落实兜底资金。为保持项目建设的延续性,各县区积极落实兜底资金配套,现各县区统建项目路面兜底资金都已按程序计量拨付到位。市级专户内资金和县区路面兜底资金的及时计量支付,有效减轻了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确保了通组公路项目的顺利实施,也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自通组公路实施以来,我市从未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三、在管理上勇创新,以多措施确保项目进度质量

我市通组公路实施以来,在项目管理上不断根据实际创新办法,项目推进科学高效、完工项目质量可靠、建设标准切合永州农村地区发展实际,得到了全市广大农村群众的普遍认可。一是因地制宜提高标准。为解决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低、承载能力弱、使用寿命短的问题,我市在广泛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对农村道路建设提出了更高的建设标准。通组公路在省里要求最低18公分厚度的基础上,我市统一按照20公分厚度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在省里要求宽度不低于4.5米的基础上,我市按照“宜宽则宽”的原则,统一加宽到5米,有效提升了农村公路的承载能力、安全性能和使用年限,打造了一大批契合永州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更宽、更厚、更实用的永州特色农村公路。二是路基建设打捆招标。在通组公路的路基建设中,我市鼓励县区推行打捆招标的模式,由中标单位按计划统一建设后由路面施工企业验收接建,其中,蓝山、新田、江华、回龙圩等县区通过路基打捆招标实施的项目,在路基交付质量和交付进度上,始终在全市保持了领先。三是依规实施紧抓销号。完工项目能否顺利销号是农村通组公路全覆盖工作能否圆满收官的关键,永州市坚决落实省里“依规实施”的要求,严格对照项目轨迹施工,并按照省厅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项目销号要求紧抓完工项目销号申报工作。对申报进度慢、反馈问题多的县区进行进度跟踪、督促整改,并紧咬问题项目逐一调查、逐个突破,确保此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截至1112日,永州市通组公路4153个完工项目全部完成采集上报并通过省级核验销号,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核验销号比对通过率100%的市州,省厅在1116日通组公路第68期简报中就此项工作对永州进行了专题表扬。四是开展竞赛加快进度。我市自2018年起开展了通组公路劳动竞赛活动,对项目推进慢的县区,从市级配套奖补资金中予以扣罚,对进展快、成效好的县区进行额外的资金奖励,在全市不断掀起了你追我赶比进度的通组公路建设高潮,有效确保了每年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四、在推进上提层面,以树典型带动实现全面提升

我市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批示指示精神,立足永州实际,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功之路。一是出台市级实施办法。2020年,我市已正式出台了《永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正式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上升到市委、市政府层面统筹开展,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奖补措施,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市的推广指明了“新方向”、打下了“强心剂”。二是着力打造示范典型。经过调研,我市确定了“打造示范引领,带动全面发展”的“四好农村路”发展思路,不断推动县区创建和申报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其中,冷水滩区在获评2018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基础上,在2019年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蓝山县在获评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同时,还被评为国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区。三是推进全市均衡发展。我市进一步鼓励县区积极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公路,2019年起,已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美丽农村路”评选,现各县区纷纷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上重要议程,零陵、东安、江永等县区已在全力筹备申报“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明显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