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国交通报:落实“三送行动” 创新“一会三卡”湖南交通深入推进平安工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19 17:07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7月14日至16日,湖南省“平安工地三送行动”(下称“三送行动”)专家组赴湖南官新高速开展三送行动。“三送行动”是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开展的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专家巡回指导、“送专家、送技术、送服务到基层”专项行动,旨在带动一线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与安全意识的双提升,加快推进平安工地建设。据了解,湖南省此次“三送行动”专家组成员由来自中交三航局、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水运工程质安局等交通运输安全监督领域资深从业人员组成。

赴一线察隐患专家为项目组把“安全脉”

官新高速第7合同段与第8合同段(以下分别称“7标”与“8标”),前者有着马路口资水特大桥这项在建控制性工程,面临着大桥水库区域运输条件复杂、水中基础施工技术难度大等困难;后者的黄沙界隧道全长4354米,属特长隧道,工程量和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上的种种挑战,为两个标段安全生产埋下了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专家组成员深入两个标段的马路口资水特大桥与黄沙界隧道,着重考察安全生产举措,与施工单位交流经验并提出改进意见。

“我们采取了‘一会三卡’‘一帽一贴’等多项举措,严格落实班前喊话、安全知识培训,且通过积分等形式配备完善了奖惩激励机制,确保一线作业人员具备时刻在线的安全意识及与之相称的过硬操作技术”,在马路口资水特大桥现场,安全总监夏永佳向专家组汇报。

专家组对7标的经验予以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的方向:“下半年工期紧,你们可以灵活分配安全培训与生产时段,像遇上下雨天,你们就可以对‘三卡’内容温故知新,对‘班前喊话’进行总结反思等。”

“逃生通道的内部供氧问题,你们有何保障?”,“我们已经在通道内放置了多个氧气瓶,且同步放置了应急食品与药品”。在黄沙界隧道内,专家组成员、河北省水运工程质安局局长马玉臣就应急通道的安全情况与标段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分析。

上午的一线调研,为专家组建立了整体性认知,当日下午,专家们基于对两个标段安全状况的全貌理解,化身成了一位位“主治医师”,针对官新高速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来了一场一对一的“把脉”: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安全隐患整改回复单......面对各单位准备得满满当当的“体检报告”,专家组通过研读单位汇报材料的各项细节、反复比对多张清单之间的关联点等方式,就项目人员所欠缺的安全监理环节“对症下药”。

“我刚看的这几张隐患清单,‘一闸多机’‘一箱多闸’现象出现频次太高,这是什么原因?”马玉臣指着官新高速安全隐患清单问。

“这是不少一线人员‘怕麻烦’心理导致,想着省点事,进而导致了串接串联的现象,其自身业务素质亟待加强。您的意见将引起我们的充分警醒与反思,今后一定进一步强化一线人员素质培训考核,杜绝类似隐患!”标段负责人回答。

三堂安全教育课拓宽全员安全生产视野

安全课、警示教育课、平安工地建设指南课......7月16日,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三送行动”专家座谈会召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质安局、官新高速项目组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专家组成员授课。

专家组组长李阳介绍,施工生产安全高危行业目前面临着地质条件复杂、建筑市场不规范、一线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形势和挑战,他表示,要推动交通运输部与住建部共聚合力,推动建筑业劳务企业转为专业企业,持续组织开展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严打建筑市场、建筑施工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快科技研发应用,为平安工地建设做足保障。

专家组成员吕树胜为大家上了一堂安全课,他指出建设单位应构建“双重”预防体系,提升本质化安全技术保障能力,援引常泰大桥建设工程实例阐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理念对推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马玉臣解读了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办法》,用“三增三减三优化”七个字提炼了改动内容,具体包括减少考核环节、考核频次、考核标准,优化评价方式、评价标准内容、评价标准权重等,并剖析了改动将给部门与企业带来的影响。此外,他还对《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考核评价指导性标准》进行了概括与解读。

课程结束后,专家组各成员根据两天的实地调研,对官新高速提供了指导性的改进建议。

“应放置明显可见的人车分流警示标”“风险评估清单可进一步细化”“建设单位应牵头开展标段观摩会”“应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企业文化去培养”“省厅要深化对平安工地建设的再认识再理解,完善考核机制”......专家们的一个个建议,从整体指导思想到具体细节,从施工、监理、建设各单位到交通主管部门,一应俱全。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罗恒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指导精神,进一步抓牢交通行业安全监管,推进官新高速对各项建议进行落实整改,推动省质安局完善监管手段,共同促进平安工地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一会三卡”守牢基层安全防线湖南交通展担当

今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创建了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制度,制定下发了《湖南省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及事项施工重大风险控制要点》。“一会三卡”中的“一会”指安全生产班前会,“三卡”指作业要点卡、风险提示卡和应急明白卡。班前会包括“八个必讲”,包括上一班安全情况、班组长及安全员须把控安全环节、本班组安全生产现存问题、特殊工种岗位要求等。“三卡”中,作业要点卡明确了不同施工部位、不同工种的作业控制要点,风险提示卡明确了不同施工部位、不同工种的潜在风险及管控措施,应急明白卡则明确了不同施工部位、不同工种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安全事故及应急处置措施。“三卡”紧密结合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特点,根据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等各个重点工作部位及工种的不同,总共设计制作了107张卡片。一线施工人员规定人手一卡。

为督促湖南各在建项目将“一会三卡”制度落到实处,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相应的考核要求,如要求各施工单位每个月底应将本月班前会的内容、签到、影像等资料汇总存档;规定一线施工单位每月开展至少一次施工人员“三卡”学习情况的专项检查,监理单位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等。据了解,该制度已在芷铜高速、临连高速、平益高速、官新高速等在建项目中积极推广,此次“三送行动”对象官新高速,还在“一会三卡”基础上设置了基于奖惩机制的积分激励系统,提高了一线人员的主动性。

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持续在安全监管上保持高压态势,共开展46次监督检查,其中多轮次以“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形式展开;制定了《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等方案。

信息化管理是湖南推进平安工地建设的又一道重要的“安全锁”。省交通质安局已推广应用了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人员履约”“智慧质监”“线上报监”信息管理措施,实现了施工单位和省交通质安局之间的质监信息双向互联,对建设、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了有效的“技防”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