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湘江2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竣工 湖南“一湖四水”航运效能再进一步

发布日期:2021-07-21 15:26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近日,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一期工程(株洲—城陵矶)(简称湘江航道一期工程)全面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湖南“一湖四水”(洞庭湖及湘、资、沅、澧四水)航运效能再进一步。

双管齐下攻克急弯浅滩技术难关

湘江航道一期工程总投资8.51亿元,建设株洲航电枢纽—城陵矶281公里2000吨级航道,主要整治株洲航电枢纽至株洲市24公里航道以及长沙枢纽至城陵矶146公里航道,整治滩险21个。航道支持保障系统建设工程内容包括建设电子航道图及航标遥控遥测系统,建设沿线航道管理处和长沙、株洲水上服务区等管理服务设施,配备工作船艇及工作码头。

其中,位于湘江中下游的濠河口滩群是湖南著名的急弯浅滩,安全隐患大,湖南从科技攻关与模型试验入手,双管齐下攻克难关。

“我们申请了交通运输部的科技攻关项目,同时,做了数学和物理的模型试验,数字模拟水流、河床等因素,兼顾考量洪水期、枯水期的具体水文情况,保证不同水位季的通航条件,最大程度保障通航安全。”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总工程师许足怀介绍。

除了濠河口滩群修复项目外,信息化监管与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实现,也是该工程的亮点。

据了解,工程应用电子航道图及航标遥控遥测系统,以信息化的形式高效实现了航标实时监管;投资约1.1亿元建成湖南首个水上服务区长沙水上服务区,服务区设有LNG加气站、水上搜救中心、船员培训等功能区,切实保障了船舶停靠、船员服务等需求。

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超10亿元

湘江航道一期工程的建成,大幅度提升了湘江航道等级,能更好适应船舶大型化趋势,降低

运输成本,构建节约型交通。同时,也将更好地服务于湖南沿江产业布局,适应腹地运输量快速增长的需要,促进腹地外向型经济发展。

“湖南华菱钢铁是我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在进口煤矿方面,与利用铁路直接中转进厂的方式相比,通过水路运到湘江沿线港口,再通过公路疏运至厂区,预估一年可节约物流成本10亿元以上。”许足怀说,除节约运输成本外,湘江航道对水路货运结构转变也具有促进作用。

据介绍,湘江航道工程全面竣工后,滚装汽车、机械制造、电气设备等货种运量将进一步放大,运输服务对象范围将得到进一步延伸,航运市场效益将获得更大程度的拓展。

此外,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里,湘江航道作为综合交通大通道布局“三纵”中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湘江航道一期工程的建成,对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期工程管理服务设施9月交付

目前,湘江2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拟按2000吨级航道标准整治湘江衡阳蒸水河口至株洲航电枢纽154公里航道。

此前,项目主要控制性工程——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已交工验收,目前,管理服务设施处于建设过程中,衡阳水上服务区、衡阳航道管理处已基本完成,后续4座管理服务设施和相关船艇装备也将在今年9月全面建成交付。

近年来,湖南围绕长江经济带、交通强国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辐射全省、通江达海的优势,保障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攻坚成效取得重要进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水运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水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