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打出“两客”智能监管组合拳,筑牢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网(图)

发布日期:2021-06-15 12:03
信息来源:厅科技信息中心
字号:【

6月11日,继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主动安全防范系统顺利通过验收后,平台智能监管系统与智能监管中心也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至此,历经近两年的建设、升级和运行后,覆盖湖南全省所有“两客”车辆、运输企业、三级监管部门的“智能监管体系”以卓有成效的成绩全部通过验收。

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日平台运行以来,湖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0年全省“两客”车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有显著下降,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联网联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都得益于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利用“两客”智能监管平台,打出了一套“源头智能预警、风险分级管控、数据综合应用”的“组合拳”。

齐抓共管,全链条、全流程智能监管

2019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推进“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将全省所有“两客”运输企业和车辆纳入监管,部署“省、市、县、企业”四级协同平台,从而实现全省各级部门与行业、企业齐抓共管,使智能监管更加行之有效。

与此同时,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制定了终端技术规范、平台管理细则、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文件,做到监管有依、执法有据。

闭环管理,狠抓各环节责任落实

在全省交通系统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基础上,平台以管理创新构建起四大闭环:从直接对驾驶员的“事前报警纠正”闭环,到运输企业的“事中处置处理”闭环,再到各级运管部门和交警部门的“事中督查督办”闭环,以及省级的“事后考核管理”闭环,对预防交通事故起到明显成效。

截至5月31日,系统累计监测全省“两客”车辆运行里程数11.9亿余公里,接收报警总数135万余起,发现并处理高危险等级风险预警8.1万余起,湖南省持续保持在交通运输部“联网联控运行数据考核”中全国前列的良好态势。

科技赋能,善用大数据提升管理效率

基于平台数据,“两客”智能监管平台可助力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等部门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安全评价,对所有运输企业及驾驶员进行安全考核排名,为运管部门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及管理抓手,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都以不同形式应用平台数据,具体开展行业安全管理,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一年多以来,反映驾驶员行车风险的关键指标“每车次平均报警数”和“每千公里平均报警数”均显著下降,较上线初期分别下降98.5%,98.2%。到今年五月,“两客”运行车辆中“零报警”车辆数已增加至10092台,占“两客”车辆总数的76.9%,这些都显出湖南省“两客”驾驶员安全驾驶习惯正不断规范,行车风险不断降低。

“两客”项目的建设运行,是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推动交通强国湖南方案落地见效的有力举措,促成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模式完成了五大转变,即管理对象由“单一车辆”向“人车企政”覆盖,管理环节由“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延伸,管理手段由“人海战术”到“技防战术”提升,执法监督由“现场执法”向“线上线下”联动,管理目的由“车辆违章”向“行为养成”转变。

2021年1月,湖南省1.05万余台危货车辆已全部纳入平台监管,今后,我们将不断优化系统,持续完善应用,以系统管理为抓手,以数据智能为驱动,进一步扩展系统覆盖,逐步将重型货车纳入智能监管范围,不断扩大平台应用实效,助力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19年12月5日,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专题调研“两客”智能监管系统项目建设工作。

2021年6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莅临省智能监管中心考察调研

2021年2月10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莅临省智能监管中心调研指导春节保障工作。

2019年9月30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一级巡视员李世新莅临省智能监管中心督导“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专项工作。

2020年11月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莅临省智能监管中心考察调研。

2020年8月13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林榕莅临省智能监管中心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