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可持续交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调研座谈会在省交通运输厅召开 韩永文出席并讲话(图)

发布日期:2021-06-10 15:38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6月9日上午,可持续交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调研座谈会在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锋、钱俊君,以及省直有关单位、相关企业和高校负责同志出席,省交通运输厅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赵平就可持续交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发表了意见,蒋锋代表省交通运输厅进行汇报,与会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参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开展了交流座谈。
    韩永文指出,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湖南交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克难攻坚,推动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湖南开展可持续交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有良好的实践基础、有细致的探索研究,希望湖南不遗余力为下一步研究提供支持。他强调,在可持续交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中要充分发挥好水运资源优势,尊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发挥好政府的主要和引导作用;要对标对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赵平认为,可持续交通发展主要体现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便捷高效”“安全可靠”这四个方面。在资源节约上,既要有战略谋划,也要在实践中践行,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促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发挥综合效益;在环境友好上,要注重运输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加快水运发展步伐,大力推动车船使用清洁能源;在便捷高效上,要注重互联互通和效率优先,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安全可靠上,要注重本质安全和运行服务安全。在实施路径上,要统筹好建管养运和多种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实现由追求规模数量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单一交通运输方式独立发展向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