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S00/2020-02001693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综合规划处
公开日期 2020-09-24 09: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09-24 09:17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字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

2020年第8期(总第8期)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                                                                                    2020年9月16日


十四五规划】

部省“十四五”规划对接会在北京召开。92日,部综合规划司公路规划处在北京组织召开公路“十四五”规划对接会。根据安排,厅综合规划处会同省交通设计院、省交科院等技术支撑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总体而言,受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测“十四五”期车购税征收规模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可用资金总体规模与“十三五”期基本相当。国家“十四五”补助政策较“十三五”变化主要体现在:1)高速公路降了(降低约20%-30%);2)国道升了(提高约30%-50%);3)省道及农村公路切了(采用“固定切块”“以奖代补”相结合的方式);枢纽及集疏运、水运补助标准也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根据国家政策,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十四五”规划方案,研究制定我省资金补助政策,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我处举办“湖南省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暨“十四五”规划项目填报业务培训班”。为更好的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实现我省交通规划信息化管理,我处于91718日在长沙举办湖南省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暨“十四五”规划项目填报业务培训班。主要针对湖南省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模块及操作流程、“十四五”规划项目填报要求及系统录入流程进行了培训,并向各市州宣贯了“十四五”期交通规划的方向和重点。

【高速公路开工】

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1.省政府于915日正式印发新化至新宁高速公路项目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意见的函。

2.益常扩容预计本周内取得交通运输部资金安排意见。

3.耒宜扩容、零陵至道县等2个高速公路项目工可报告修改完成,计划9月下旬召开厅审查会。

4.沪昆高速金鱼石至醴陵段扩容工程工可923日挂网招标结束。

【公路网有效衔接专项工程】

918日,邵阳县G55白仓互通连接线至G207公路主线建成并开放交通。目路线起于邵阳县白仓镇何伏,止于白仓镇书院,与G207相接,路线全长0.732公里。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路面宽度10.5米。项目建成后对促进二广高速与G207的有效衔接,优化区域干线公路网络,增强高速公路辐射功能,提升区域路网整体运输效率,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重大水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

——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截至917日,省水运投已完成项目施工、监理招标备案和征地范围实物指标调查。

——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917日,我厅向省发改委出具《关于审批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湘交函〔2020214号)。

【综合立体交通规划】

贯彻落实陈飞副省长专题审查会议要求,我厅加快优化完善湖南省公路网布局规划成果。一是加强与相关厅局沟通衔接,完善规划成果。828日,就公路网规划成果征求了省发改、自然资源、财政、生态环境、林业等省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充分吸纳了相关建议意见。二是开展运价调研,确保公路网布局经济高效。831日、91日赴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及物流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各种运输方式运价组成情况。通过优化路网布局,强化公路网与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确保公路网布局经济高效。三是99日与省自然资源厅就交通专题审查会的成果继续进行深入对接,并就规划项目用地、数据共享等事宜进行了沟通。强化规划相关用地、环保等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