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重要论述

【党史百年·重要论述】8月13日

发布日期:2021-08-13 10:40
信息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字号:【

1940年8月13日

毛泽东和朱德、王稼祥、谭政致电彭德怀、杨尚昆、罗瑞卿、陆定一、聂荣臻、彭真等。电报提出对八路军政治工作的几点意见,指出:(一)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在抗战中应有其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是根据党的政策与共产党在民族斗争中的独立性而来的。然而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性并不是要我们抄袭内战时期一切作法,相反的我们应当根据民族战争的环境来确定政治工作各方面的具体方针,我们应当使军队的政治工作变成实现党的每个政策的有力武器。(二)军队政治机关与军队各级干部,尤其是军政干部,必须了解与掌握党的政策与策略。在政权及地方党未建立起来的地方,军队政治机关应负全责建立政权与地方党,而在建立的过程中必须严格地实行党的政策。在政权及地方党已建立完备的区域,军队不应干涉地方政权及党的工作,而应尊重他们,成为遵守法令的模范。(三)为坚持敌后的艰苦斗争,必须团结全党干部,因此明确地规定下列关系是必要的:在军队党与地方党的关系中,应更多更严格地要求军队党负责任,如遇争执事件,应更多地责备军队党;在外地干部与本地干部的关系中,应更多地要求和责备外地干部;在老干部与新干部关系中,应更多地要求和责备老干部;在正规军与地方武装的关系中,在老部队与新部队的关系中,应更多地要求和责备正规军和老部队。(四)估计到部队的分散环境和政治工作现状,因此政治工作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应注意:全般性。反对只顾局部利益与本位主义;进步性。多研究,多总结,反对保守不求进步;复杂性,多样性。反对遇事简单公式主义,敷衍了事;计划性,组织性。反对急躁盲动乱来一顿;统一性。以使分散与集中、自动与命令求得一致;实际性。反对不着重实际,铺张夸功;精细性。反对粗枝大叶只顾表面;战斗性。以求政治工作真正适应于战斗环境。

1943年8月13日

毛泽东致电中共各中央局、中央分局。电报指出:蒋介石及国民党进攻边区的阴谋,虽因我们的揭穿、有准备,及外国人的干涉而暂时停止,但他们的阴谋并未放弃,同时在全国广泛发动要求解散共产党的舆论。蒋之代表张治中在周恩来、林彪两同志离渝前,非正式地告诉他们,说国民党在国际解散后拟有两个方案,一是要中共交出军权、政权以取得党的合法化,一是国共两党合一。电报将国民党正面战场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抗日战绩进行了比较:据今年七月统计,全部在华日军三十六个师六十万人,国民党只抗击二十五万人,共产党抗击了三十五万人。全部汪精卫、王克敏的伪军六十二万人(大部分是蒋介石军队投敌伪化的),国民党只牵制了广东方面的六万人(但并不攻击他们),在华北、华中五十六万伪军,均为共产党所抗击,国民党对之一枪不打。电报还指出:我党政策是尽一切方法避免和国民党破裂,避免大内战,同时揭露国民党的抗战不力与反共阴谋,对抗国民党的反共言论,并准备自卫实力。

1945年8月13日

鉴于蒋介石垄断接受日本投降的权利,借口受降而调运大军向解放区进逼,积极准备内战的情况,毛泽东以朱德名义起草致蒋介石电。电报指出:现在日本侵略者尚未实行投降,而且每时每刻都在杀中国人,都在同中国军队作战,都在同苏联、美国、英国的军队作战,苏美英的军队也在每时每刻同日本侵略者作战,为什么你叫我们不打了呢?我们认为这个命令你是下错了,并且错得很厉害,使我们不得不向你表示:坚决拒绝这个命令。八月十六日,毛泽东再以朱德名义致电蒋介石,进一步揭露蒋介石集团准备内战的阴谋,并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制止内战的六项主张。

同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讲演。讲演分析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治的基本形势,提出党的方针策略。关于目前基本形势,指出:最近几天是远东时局发生极大变动的时候。抗日战争当作一个历史阶段来说,已经过去了。新的情况和任务是国内斗争。蒋介石说要“建国”,今后就是建什么国的斗争。是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呢,还是建立一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这将是一场很复杂的斗争。

关于党的方针策略,指出:蒋介石对于人民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全国性的内战不论哪一天爆发,我们都要准备好。早一点,明天早上就打吧,我们也在准备着。这是第一条。现在的国际国内形势,有可能把内战暂时限制在局部范围,内战可能暂时是若干地方性的战争。这是第二条。第一条我们准备着,第二条是早已如此。总而言之,我们要有准备。有了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