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知识

【党史回眸】11月16日

发布日期:2021-11-16 15:57
信息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字号:【

1949年

11月16日至12月1日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刘少奇作为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被推选为会议主席,并致开幕词。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世界工联亚洲联络局的决议》和《告亚洲各国工人和一切劳动者书》等文件。

1952年

11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及干部配备方案的决定》。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增设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以加强对国家建设的集中领导。根据《决定》,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地方计委,全国性计划管理机构初步建立。

1995年

11月16日京九铁路全线铺通。1996年9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

2020年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议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12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