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故事

王青士:为了忘却的纪念

发布日期:2021-12-01 09:10
信息来源:山西学习平台
字号:【

中国兵器工业247厂,即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建厂历史。1927年,阎锡山扩建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军工厂——太原兵工厂,工人最多时达到一万五千人。

1930年,中共山西特委书记王青士来到这支庞大的工人队伍中,革命的理论逐渐变为革命的武装力量。

王青士,1907年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1920年夏,王青士读完小学,辞别了母亲,到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北京继续求学。在这里,王青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和革命思想的影响,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逐步走上革命道路。1924年国共合作以后,王青士加入改组后的国民党。王青士积极参加北京的学生运动,他的正义爱国行动也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注意,受到了军警侦缉队的监视。

在此情形下,王青士不得不回家乡开辟新的战斗途径。回到安徽霍邱,王青士开了一家门面不大的“开明书店”,传播马克思主义。这在一个县城来说是一件新鲜事,书店一办起来就特别兴旺。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青士愤然退出国民党,并于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明书店”和王青士的家就成了共产党员联络和聚会的地方。

1928年10月,王青士辗转来到北平,以“店伙”的身份,加入鲁迅先生主办的进步出版社“未名社”。随后,王青士接受党的派遣,担任了共青团北平市委书记,成为一名职业革命家。

1930年夏,王青士受中共党组织的派遣来到山西,担任中共山西特委书记。在白色恐怖中,王青士不避艰险,一手抓基层,一手抓上层,到各支部进行教育工作;此外,他早出晚归到太原兵工厂开展工作,有时腿跑瘸了还是奔走不息,为整顿和恢复遭到严重破坏的中共山西党组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1年1月17日,王青士在上海秘密集会时,由于叛徒告密,王青士等二十多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遭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逮捕。

正在中共党组织全力以赴进行营救的时刻,淞沪警备司令熊式辉接到南京方面拍来的第三次电报,传达了蒋介石的命令,着令上海方面将全部“案犯”立即处决。

1931年2月7日夜,王青士等24人被敌人用一条铁链锁着,他们高喊口号,高唱着《国际歌》,迎着敌人黑洞洞的枪口,进行着最后的斗争。枪声响过,王青士和其他23位同志一起壮烈地倒在血泊中,他们就是永垂史册的“龙华二十四烈士”。

1933年2月,鲁迅先生满怀悲愤和思念之情,写下了纪念龙华死难的著名篇章《为了忘却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