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08 17:37
信息来源:
字号:【

 湘交建议复〔2019167          

 

唐德荣等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湘桂运河项目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湘桂运河是沟通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的国家战略通道,也是我国现代南北大运河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开发利用初步方案已纳入201111月颁布实施的《湖南省内河水运发展规划》,拟结合水利水电梯级开发,把湘桂运河建成通航1000吨级船舶的三级航道。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多次组织调研湘桂运河,并将其纳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我厅也多次开展湘桂运河建设方案研究。湘桂运河需整治500多公里航道,开挖31公里人工运河,建设20多座梯级(或通航建筑物),投资达800多亿元,工程跨越南岭山脉,技术难度十分艰巨,对环境的影响难以准确评估,还牵涉到长江、珠江两大水系和湘、粤、桂三大省区水资源分配问题,项目建设需进一步充分研究论证,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设的条件尚不具备。我厅将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会同广西有关部门继续深化湘桂运河有关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争取该项目正式纳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后,尽早开工建设。

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