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交通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报送长江经济带交通运输发展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的函

发布日期:2020-01-20 10:01
信息来源:厅综规处
字号:【

推动长江经济带交通运输发展部省联席会议办公室:

根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依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推动长江经济带交通运输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交办规划函〔2019453号),我厅围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岸线资源保护、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监管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一是结合交通运输工作特点成立了以厅长任组长的水环境保护和水运绿色发展领导小组。二是根据职能目标和责任分工,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数次召开厅党组专题会议对长江航运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及水运绿色发展进行研究。三是印发《湖南省交通运输水环境保护及水运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实施方案)》(厅办〔201910号)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厅办函〔201964号),进一步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工作措施等,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工作。

(二)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一是2018年警示片披露我省的18个突出问题中,我厅负责督促落实岳阳市巴陵石化大件码头装卸污染环境问题和岳阳市侵蚀长江岸线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我厅第一时间制定排查整改方案并督促岳阳市抓紧整改。目前岳阳市巴陵石化大件码头已完成封闭,码头围墙内杂物已清理,待搬迁工程完成后码头将拆除复绿;岳阳市侵蚀长江岸线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到位。二是针对长江经济带披露的共性问题,我厅制定了长江经济带交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排查方案,要求各州围绕船舶污染、侵占岸线、码头运输风险建立问题台账,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表对标扎实推进整改。

(三)推进船舶港口污染治理。一是开展船舶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对生活污水排放不达标的内河运输船舶以及单壳化学品船600载重吨以上的单壳油船停办检验和营运手续;达到报废年限的船舶不再实施检验,严禁新建不达标船舶进入运输市场。二是推进船舶污染防治。完成278400总吨以下货运船舶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积极协调落实船舶污染物收集点建设补助资金,年底可完成25处站点建设。三是加强港口污染治理。开展全省港口码头污染源普查,目前第三方服务机构已开展码头清查建库等工作。完成长沙港、岳阳港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及其防风抑尘设施整治。淘汰改造完成26台排放不达标的港口机械。四是导发展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对船舶污染物实行免费收集,全省已有9家企业实行免费收集五是探索建立全省船舶水污染物联单监管信息平台,督促市州落实船舶污染物接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和联合监管制度。六是积极推进化学品洗舱站建设。岳阳港云溪港区水上洗舱站本月有望开工。七是加强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在岳阳市15个泊位安装17套岸电设备,全面完成部下达的任务。八是积极推进船舶LNG加注站建设。开展布局规划专题研究,完成长沙增设加注站工可方案优化调整。12月,全国首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东江湖金龙舫”在我省资兴市启航。鼓励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公司新建2653标箱的双燃料(LNG/柴油)集装箱船,建成后将投入岳阳港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运输。

(四)加强岸线资源保护。一是加强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已关停的173处非法砂石码头拆除134处(120处已复绿),年内全面完成拆除复绿和规范提升改造二是立长效管控机制,出台《砂石码头规范提升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市州开展规范提升工作,督促市州加快规划布局。三是稳步推进长江岸线码头渡口提质改造,关闭泊位42个,渡口15道,40个泊位提质改造方案均已批复,正在抓紧推进实施。四是积极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全面完成取缔类项目拆除,配合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完成整改规范类项目论证。五是制定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方案,待省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五)提升黄金水道功能。沅水浦市至常德、澧县安乡至茅草街等航道建设工程基本完成,湘江衡阳至株洲二级航道大源渡二线船闸建成通航。岳阳港城陵矶港区二期工程、长沙港霞凝港区三期工程进展顺利。

(六)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一是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湖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已完成初稿。召开 “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部署会并印发了工作方案二是力推进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与省直部门衔接,全力破解国高网和省高网项目前期工作难题,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醴陵至娄底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工可报告已批复;桑植至龙山、炉红山至慈利、张家界至官庄和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4个项目工可报告通过交通运输部咨询评估现场调研;新化至武冈高速公路因需综合考虑永州至新宁高速公路路线方案,工可报告正在修编。三是依照我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号),及时下发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责任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湘交函﹝2019180号)文件,力争全省2019年完成铁路货运增量152万吨、水路货运增量193万吨的任务目标。四是大力进多式联运发展,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湖南传化智联商品车及集装箱铁水公联运、湖南武陵山片区四省联动共推“一带一路”集装箱公铁水联运多式联运等3个入选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启动建设。五是加快推进岳阳城陵矶松阳湖港区、长沙霞凝港区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

(七)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一是全力推进“平安交通”攻坚行动。今年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平安交通”各项工作,着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事故发生,年度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除“9·22”事故尚在调查以外,今年1-11月,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上报发生安全事故18起(含道路运输、城市公交领域未定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2人,受伤9人,同比分别下降48.57%56.86%52.63%。其中,港口生产、铁路专用线、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领域均未接到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报告。二是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结合湖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了5个专项行动,涉及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公交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营运客车和货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等,取得促安全、保稳定的积极成效。三是组织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按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两大类别,组织监督人员对各项目公司和各从业单位就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进行了监督检查,公路方面重点检查施工方案编制等3类情况,港口水运方面重点检查大型构件水上出运等3类情况。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系列重要指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突出问题整改。认真抓好2019年警示片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打好长江航运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积极开展船舶污染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国家长江办《关于加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拟采取七条具体措施,全面加强船舶污染治理工作。

   (三)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积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扎实抓好“十三五”收官,高质量编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为交通运输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20

(联系人:刘峰清,联系电话:0731-88770235

抄送:厅相关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