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交通发展规划>国省部署

湖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总第2期)

发布日期:2020-06-23 09:23
信息来源:综合规划处
字号:【

1.厅印发《〈湖南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投资政策〉实施方案》。

68日,厅制定印发《〈湖南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投资政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方案明确:6月底前形成各行业建设规划、专项规划初步成果,8月份编制形成总体规划初稿,1011月份在与市州、省直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12月底基本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确保进度和质量,规划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牵头单位部门加强调度指导,基本实现每月一调度。由于相关人事变动,《实施方案》还重新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有关责任分工。

2.各规划编制组密集调度专项规划、专题研究进度和阶段成果。

为确保实现6月底前形成各行业建设规划、专项规划初步成果的目标,近期,各规划编制组密集调度专项规划、专题研究进度和阶段成果。

611日,总体组调度湘赣边、旅游公路2个专题研究工作情况;617日,公路组赴长沙市、湘潭市、岳阳市开展“十四五”农村公路调研,充分听取市州、县市区对“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意见,完善农村公路子项规划报告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专题研究报告,组织厅相关和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619日,水运组调度水运“十四五”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工作情况。

【高速公路开工】

1.厅印发《关于推进重大开工建设服务稳增长的实施方案》

65日,厅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重大开工建设服务稳增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除再次明确年初提出的开工目标外,对推进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度分析、细化责任分工,并对提前启动2021年拟建重点项目,确保2个“五年”高速公路发展的有效衔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明确了前期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建立了调度督查机制、制定了严格奖惩措施,确保圆满完成今年高速公路开工目标任务。

2.本月项目进展情况

张家界至官庄项目已于65日取得部资金安排意见;永州至新宁清江桥项目拟于622日前出具工可核准的审查意见。

【公路网有效衔接专项工程】

1.大托收费站改扩建,已于613日开放“23出”5车道通车试运行。预计6月底实现“46出”10车道全面开放。

2.普通公路近期新开工项目9个,目前已开工项目22个,开工率81%

【重大水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

1.2020年确保开工项目进度情况。

——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项目规划选址及用地预审报告已报送省自然资源厅,正在进行专家函审;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于68日获得省生态环境厅批复。

——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报告已于525日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批;水产种质资源论证专题于68日将修改完善的专题报告报送省农业农村厅

2.2021年开工储备项目进度情况

——沅水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设计院进一步优化草尾河航道整治工程设计方案,配合相关专题单位开展了现场调研等工作。

——沅水洪江至辰溪航道建设工程:水产种质专题报告已完成专家意见核查,近期将予以批复。设计院配合规划选址和国土预审专题,完成沿线土地性质核查和意见征求。

——松虎航道(湖南段)建设工程:设计院根据环评要求调整弃渣方案,下一步将对工可填潭弃渣、压浸平台填筑、汽车运输弃渣和管道运输弃渣4个方案进行综合比选。

——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三期工程:厅规划办已于510日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签订合同,正式启动湘江浯溪和潇湘枢纽建设过鱼设施必要性研究。

【综合立体交通规划】

认真落实陈飞副省长指示,抓紧开展专题研究和外省调研。525日,公路网布局规划初步成果向陈飞副省长进行了汇报。会后,对陈飞副省长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积极落实。一是开展了我省人口、城镇、产业等分布情况的调研,认真研究其与公路网布局之间的关系;二是深化了国际对标研究,加深比较,并对主要发达国家的公路发展经验进行了充分的借鉴;三是计划7月中旬开展邻省规划调研,强化与邻省规划的对接,目前正拟订调研计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