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路网运行监测>2019年

2019年年度湖南普通公路网运行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5:56
信息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
字号:【

第一部分 概述

    一、总体情况

    我省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十一五”后程加速,“十二五”全力赶超,“十三五”开局良好,“短板”加速拉长。2019年交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554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873公里,建成农村公路2.4万公里。截至2019年底,

    1、里程情况:湖南省2019年普通公路总里程为233250.36公里,按行政等级分:普通国道8829.317公里,普通省道22358.932公里,县道35685.172公里,乡道57008.789公里,村道108342.841公里,专用公路1025.309公里;按技术等级分:一级公路2097.822公里,二级公路14962.451公里,三级公路5885.756公里,四级公路196328.341公里,等外公路13975.99公里;按路面类型分:沥青混凝土17067.73公里,水泥混凝土196964.587公里,简易铺装路面1340.932公里,未铺装路面17877.111公里。

    2、2019年湖南省乡镇共1532个,乡镇通畅率100%。湖南省建制村共23840,其中已通畅建制村个数为23838个,已通达、未通畅建制村个数为2个。建制村通畅率99.99%

    32019年,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89.50%MQI88.38PQI87.21。其中普通国道优良路率90.79%MQI89.79PQI88.81;普通省道优良路率90.80%MQI89.21PQI87.99

    5、按干线公路管养国省道优良路率90.92%MQI89.51PQI88.42。其中按干线公路管养国道优良路率90.79%MQI89.79PQI88.81;按干线公路管养省道优良路率90.80%MQI89.21PQI87.99

    6、农村公路优良路率79.62%,优良中路率88.47%MQI86.52PQI87.41

    7、桥梁情况:总数为:42093/1189229.09延米。按使用年限分: 其中危桥875/27779.03延米,永久性40917/1166255.73延米,半永久性1150/22328.36延米,临时性29/645延米。按跨径分:其中特大桥23/40805.42延米,大桥1636/273649.4延米,中桥6102/317396.21延米,小桥34335/557378.06延米。桥梁中技术状况评定为四五类的桥梁总数为875/27779.03延米,其中国省道123/10628.54延米,农村公路753/17150.49延米。

    普通干线公路共有桥梁7440/365181延米(国道2265/ 145778延米、省道5175/ 219402延米),特大桥16/30955.5延米、大桥742/151763.8延米,分别占干线桥梁总延米的8.75%41.56%;四、五类类桥梁146/7592延米,四、五类桥梁均按照交通运输部“现有危桥改造率100%、新发现危桥当年处治率100%”的要求下达了改造计划;桥梁结构型式以梁桥和拱桥为主,同时,还有中承式拱桥、石板拱、双曲拱、桁架拱等。

    隧道情况:全省普通公路隧道总数为176/79811.82延米,其中特长隧道1/3225延米,长隧道15/28087延米,中隧道34/24287.6延米,短隧道126/24212.22延米。

    二、路网运行特点

    1、公路规模持续扩大,通达深度不断提高

    截至2019年底,我省普通公路总里程为233250.36公里,普通国道8829.317公里,普通省道22358.932公里,县道35685.172公里,乡道57008.789公里,村道108342.841公里,专用公路1025.309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州通高速,县与县之间二级以上公路相连接,基本构建起以高速公路网为主骨架、普通干线公路网为支撑、农村公路网为延伸的三网相联、内联外畅、安全便捷、覆盖全省、辐射邻省的公路交通网络。

    2、路网结构明显改善,技术等级不断提升

    全省普通公路中等级公路219274.37公里,其中:一级公路2097.822公里,二级公路14962.451公里,三级公路5885.756公里,四级公路196328.341公里,等级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4.01%;二级以上公路里程17060.27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7.31%;铺装和简易铺装路面里程215373.25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2.34%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我省普通干线公路存在技术标准偏低,公路通行能力较弱,抗灾能力较差等问题。

    2、我省路况总体水平还偏低,主要的公路病害与问题还很突出,主要表现为一是全省路面平整度水平较差,单靠小修保养很难改变现状,大中修资金需求量大;二是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及重载交通的影响,部分线路路面已进入病害集中多发期;三是新增省道中部分路段道路等级较低,公路技术水平不高,存在断头路、等外路、砂石路,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需有计划的改扩建和新建新升省道,满足新升省道网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求。

第二部分全省干线公路网交通运行情况

    全省普通公路共计有1608个观测站进行了观测。按线路分:国道284个、省道624个、农村公路700个。按观测类型分:连续式92个、间隙式1203个、比重站313个(不含同时为间隙式站的比重站)。

    全省共有20条普通国道、82个连续式观测站和141个间隙式观测站进行交通情况观测,月平均日交通量自然数7701/日,同比增长1.70%;当量数10045 /日,同比增长3.20%;交通拥挤度0.73。其中:车流量(当量数)最大的为G107,月平均日交通量自然数11400/日,同比增长6.38%;当量数18770/日,同比增长11.38%。车流量最小的为G241,月平均日交通量自然数3601/日,同比减少6.90%;当量数4291/日,同比减少6.11%

    全省共有148条普通省道、8个连续式观测站和497个间隙式观测站进行交通情况观测,月平均日交通量自然数3683/日,同比增长53.08%;当量数4651 /日,同比增长43.99%;交通拥挤度0.70。其中:车流量(当量数)最大的为S539,月平均日交通量自然数22516/日,同比增长6.39%;当量数25920/日,同比增长9.24%。车流量最小的为S228,月平均日交通量自然数181/日,同比增长170.15%;当量数284/日,同比增长205.38%

第三部分 全省公路网运行管理体制机制与制度建设

(一)公路养护管理体制

1.普通国省干线管养体制。2009年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市州人民政府为国省干线管养的责任主体。

2019年,全省进行了事业单位改革,单位名称更改为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单位规格维持副厅级不变,单位性质改革前为参公单位,改革后变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否参公暂未定)。改革前省市县三级管理机构管理体制为条块结合,改革后未发生变化。

2.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全省14个市州除娄底外,其余农村公路养护职能全部合并为一个单位,承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事务性工作,农村公路管养的责任主体为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普通公路养护运行机制

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省按年度下达项目计划,各市州公路养护机构组织实施,省组织考核。日常养护工作由省里明确工作要求,由市级公路部门或下放的县级公路部门负责具体实施,省级负责监督考核。国省干线的日常养护工作主要由公路养护季候的中心养护站或道班承担。农村公路养护按照“省指导、市考核、县主体”的模式运行,我省出台了《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

第四部分 全省干线公路网运行监测设施建设情况

一、普通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该系统整合了现有湖南省国省道路网运行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和湖南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市州应急视频管理平台的视频监控资源,实现了重点路段视频监控、应急视频监控、应急指挥、信息分析、诱导与信息发布等功能。目前已建设的内容如下:

1.建立基础硬件支撑平台,主要包括机房和服务器存储等设施,为已建、在建、将建的信息系统提供可靠、高效的运行环境。

2.建立路网监控中心和决策会商室,为湖南省公路管理局的日常会议、视频会议、决策商议以及应急调度指挥提供场地。

3.通过系统集成,能将各种数据、图像、视频以及声音信息灵活切换展示。在进行决策研讨、调度指挥时灵活的调取各种视频图像、地理位置信息等。

4.通过建立与市州公路养护机构的政务外网连接,及运行商的链路,实现省公路事务中心与市州公路养护机构的互联互通,将市州监控平台的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到省级平台。

5.通过建立省级视频整合平台和市州应急视频管理平台,实现视频监控信号共享和互通,可以将已建的视频监控图像、车载单兵视频图像、各市州视频监控图像通过平台综合调用,并为业务系统提供视频监控应用支撑。

    二、普通公路路面养护管理系统建设情况。湖南省普通公路路面养护管理系统(省级)于2013年开始开发,于2015年完成验收上线使用。系统目前主要解决了养护数据报送,养护数据分析,养护数据图表化,路面性能预测,养护维修科学决策等关键问题,并按照“1+14“的省-市部署规划,完成了地市级路面养护管理系统的部署,实现了省-市联网及数据的无缝对接。系统功能齐全,具有基础数据管理、路面性能评价、路面性能预测、养护科学决策、养护工程管理、养护计划管理、养护档案管理、养护应急管理、综合考评管理、综合查询等十大功能。系统的运行状态良好,维护工作主要包括养护管理系统运行环境维护(包含安装部署、调试运行、维护运营、实时维管等)、系统数据库建立及维护备份、基于系统的养护管理技术支持工作等。维护费用主要通过财政预算解决。系统目前处于推广应用阶段,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初步实现了对普通公路养护基础数据的科学管理,实现了基于智能终端或专用设备的公路养护数据现场采集,建立了科学、标准、规范的公路养护评价和决策体系,实现了公路养护管理决策辅助支持,提高了湖南省普通公路养护管理业务科学管理和决策水平。

    一、应急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一)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确保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省级制定《湖南省干支线公路防冰雪灾害应急预案》、《湖南省普通公路防汛保通应急预案》、《湖南省普通公路抗冰雪保畅通应急预案》、《湖南省普通公路交通阻断信息报送制度》;市州、县级应分类别制订相应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各专项应急预案(主要涉及公路突发事件、防汛抢险、抗冰雪、施工安全、桥梁安全突发事件、特长隧道安全事故、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并与上级预案衔接。

    (二)应急保障队伍建设日趋完善。

    我省普通干线公路建立健全应急队伍组织体系,建立了省、市、县各级应急指挥机构,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应急工作组在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响应行动时自动成立。各市州公路养护机构按照“平急结合、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分级负责,统一指挥、协调运转”的原则,市州依托路桥公司、县级公路养护机构,成立了省、市、县三级应急组织体系应急管理机构,组建了以“中心养护站+普通道班”为载体的应急抢险保通队伍196个,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湖南)储备中心落户我省娄底市,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批复工作,其余征地拆迁等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力争2021年年初建成试运营。另外有部分市州建立了应急储备中心,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00多次。

    (三)强化应急物资设备保障。

    市、县坚持“两条腿走路”强化应急物资设备保障,根据辖区内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发生的种类和特点,结合公路抢通队伍的分布,依托行业内养护施工企业各类设施资源,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建设本地区公路交通应急物资储备点。建立专项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的储备方式,普通物资设备社会化储备,应急时有偿调备;专业物资设备分级储备,应急时行业内统筹调用。

    (四)应急处置情况。

    灾情发生后,全省交通公路部门紧急动员,迅速启动水毁抢修应急预案,紧急调集人员、机械设备和相关物资材料,对中断交通的路段全力组织抢修。水毁现场均在第一时间设立警示标志。中断交通的线路均制定了绕行方案,设立了绕行标志,并向社会公告。对桥梁冲毁等一时难以抢通但又绕行困难的路段,及时修筑便道或架设便桥恢复交通。通过交通公路部门奋力抢修,我省因水毁中断交通的国省干线公路均在短时间内全部抢修恢复交通。

    (五)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情况

    我省已经建立湖南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平台,可以反映灾情信息、应对抢险信息、调度信息、多部门联动信息、储备信息、保畅和灾后恢复等应急及出行信息。

    (六)公路出行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1、普通公路服务区建设与运营服务

    公路服务设施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公路网的基本形成,特别是随着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工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效,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与公众出行需求不匹配的矛盾逐步凸显。建设好、管理好和运营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显得更加迫切,对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高效畅通、安全便捷、服务周到的出行需求,提高出行服务供给品质,提升公路安全和应急服务保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2、阶段推进,逐个优化完善,逐步实现全路网覆盖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2018329日关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调研座谈会议的精神,根据厅办《关于加快推进2018年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先后下发了《关于联合旅游局、中石化、中石油等部门开展普通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摸底调查的通知》、《关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规划项目库调整的补充通知》,对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十三五”规划项目库的优化调整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市州上报的项目进行了审核汇总,形成了规划调整方案,并于201812月完成《湖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规划项目库调整》(2018-2020)。

    3、健全制度体系,合理调整规划设计布局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中心委托相关单位先后编制了《湖南省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湖南省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设计指南》(试行)、《湖南省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运营管理制度》(试行),对湖南省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从建设、设计、运营等多方面形成制度保障。

    以普通公路的客观服务需求为依据,充分利用现有公路管养设施(养护站、道班、治超站等)、闲置设施和土地资源和现有社会加油站周边用地、观景平台、旅游集散点(客运站、美丽乡村)、高速公路出口等,优先选择具备土地、水源、电等建设条件优越的地段,减少重复建设和征地。在建设标准上,不贪求大而全,因地制宜,做到小而精、实而美。

    4、更新发展理念,多模式建管并举,推动持续健康发展

    我省普通公路服务设施采取公路部门组织运营或多部门(企业)共同建管方式;鼓励地方公路管养机构与旅游部门、景区、乡镇(村委会)、加油企业等单位共同建管。各地积极探索与旅游、环保、市政等部门合作共建的思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原则,根据类别、功能、规模等探索多样化的管理运营模式;加强与沿线村镇合作,打破公路服务设施“逢建必征”的固有思维,对现有公路资源充分整合,统筹沿线路域服务,充分鼓励沿线村民运营维护服务设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拓展功能内涵,以美丽公路创建为契机,深入探索普通公路服务站新模式、新机制、新举措。

    5、发挥宣传有效手段,彰显普通公路服务设施成果,提升广大出行人员的认知感

    扎实推进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运营维护管理,有效提升普通公路服务水平与行业形象。充分发掘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地方特色等资源,建设特色主题停车区。如长沙社港服务区和秦家桥停车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成小公园形式既能让乘车人员很好休息放松,又让当地老百姓有个好活动地方。邵阳寻江公路停车区,由公路部门和当地政府融合共建实施的项目,围绕当地特色,建起了休闲停车一体化的综合广场,既能为司乘人员提供停车休息,也成了当地群众文化广场。郴州三江口公路服务区配备了出行服务信息咨询室、绿化观景区、电子情报板、充电桩、急救医疗设备设施等,大大提高了公路养护和应急服务保障能力。中央媒体工人日报、人民网和中国交通报等报刊媒体先后发表题为“以前我是站长,现在我是服务员”、“让温馨服务绘出靓丽风景”和“湖南建成110个国省干线公路驿站”的专题报道。

    6、肯定成绩突显,瓶颈短板有待突破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看似一个“小设施”,却折射出出行服务这个“大民生”。交通运输发展已从“有没有”“够不够”迈进到“好不好”“优不优”的发展阶段。与高速公路相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欠账较多,服务短板突出。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补齐服务短板,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出行服务能力和水平,已成为推动公路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阶段转变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