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工作动态

2022年度湖南省普通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浏阳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0 15:32
信息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
字号:【

12月14日,由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主办,浏阳市人民政府、长沙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协办,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湖南省普通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浏阳举行,通过实地、实装演练,锤炼应急队伍、检验救援战术、测试装备性能、磨合联动机制、总结经验不足,全面提升公路隧道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2022年度湖南省普通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浏阳319国道蕉溪岭隧道举行。

  △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发表致辞。

本次应急演练采取现场直播的观摩方式进行,采用一个总背景下的“1+N”演练模式,即在气象部门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的背景下,以319国道蕉溪岭隧道内发生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为主要现场演练的“1”,穿插其他多场景联动演练视频资料或现场展示视频微“N”的演练模式。其中“N”包括: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迅速传达预警信息并开展防御响应演示、事故应急先行处置演示、各部门协作应急处置和疏散救援演示、各级协同应急处置演示等。

上午10点,随着演练总指挥长宣布演练开始,从高温预警启动防御响应,事故发生并进行应急先行处置,交警、消防、医疗迅速集结赶赴现场,信息上报区县市州协同指挥疏散救援等场景逐步展开,最后专家评估组对演练进行了专业评估,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整场演练活动还在手机端进行直播,吸引超过110万人次点击观看。

△电动汽车在隧道内起火,现场处置人员迅速进行扑救

△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受伤人员”撤离现场。

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表示,组织开展全省普通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公路应急处置能力。全省公路部门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大力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工作,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彰显湘路担当。